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足道
何足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940
  • 关注人气: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庸小说中的山水丹青

(2019-01-15 19:21:49)
标签:

金庸小说

国画

分类: 文人之友

国画,起源于汉代,主要指的是用毛笔蘸水、墨、彩等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题材可分为山水、人物、花鸟等,技法可分为具象和写意。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

 

金庸先生学识渊博,他的作品中就曾经插入过一些有关国画的情节。

 

其中,提及画作最多的,是《射雕》《大闹禁宫》这一回故事。其中写到已故的曲灵风,生前从皇宫之中盗得几幅传世的画作。包括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韩干画的《牧马图》、南唐李后主绘的《林泉渡水人物》,以及宋徽宗与时人的画。

 

《送子天王图》是唐人吴道子根据佛经《瑞应本起经》所绘,全图分三个部分。此图写异域故事,而画中的人、鬼神、兽等却完全加以中国化,道教化,当是佛教与中国本土变化至唐日趋融合之势所致。此图意象繁富,以释迦降生为中心,天地诸界情状历历在目。技艺高超,想象奇特,令人神驰目眩。

 

《牧马图》出自唐代画家韩干,画面为一位戴幞头、佩马鞭的虬髯官员,骑一匹白马,牵一匹黑马,准备外出放牧的情景。黑马在外,白马在内,身躯大部重叠,体态肥壮,气势雄健。有一人物手执缰绳缓行。此图线条纤细遒劲,寥寥几笔勾出马的健壮体型,人物衣纹疏密有致,结构严谨,用笔沉着,神采生动,纯是从写实中来。画上有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款:“韩真迹

 

南唐后主李煜,最为人们所熟知的是他的词作,然而他在书画上也有着极高的造诣。遗憾的是,他的画作恐怕没能流传后世,这幅《林泉渡水人物》笔者查阅资料却未有多少记载。

 

同李后主极为相似,宋徽宗赵佶也非常醉心于艺术,却不会治国理政。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为“瘦金体”,他热爱画花鸟画,自称“院体”,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无论山水、花鸟、人物,都能“寓物赋形,随意以得,笔驱造化,发于毫端,万物各得全其生理”。

 

另外,又一次不得不提的,还是《笑傲江湖》的江南四友。这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老四丹青生,他自称好酒、好画、好剑,为“三绝”。一听说令狐冲懂酒中的学问,便如遇到知音一样把自己所珍藏的美酒来款待令狐冲。而向问天也正是知道他好画,为他带来了一幅《溪山行旅图》作为赌注。

 

《溪山行旅图》为北宋画家范宽的作品。作品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气势雄强,巨峰壁立,几乎占满了画面,山头杂树茂密,飞瀑从山腰间直流而下,山脚下巨石纵横,使全幅作品体势错综,在山路上出现一支商旅队伍,路边一湾溪水流淌,正是山上流下的飞瀑,使观者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也点出了溪山行旅的主题。该作品使用丝质的绢作为画布以浅淡的色彩作极为精致的构图,举凡山川流水、高山岩石,都能细心勾勒且呈现出立体的空间感,至于人物、马匹亦能够在尺寸极为渺小的限制下,活灵活现

 

除此之外,《天龙八部》中的画狂吴领军,是无崖子的徒孙,也雅擅丹青。关于他的描写笔墨较少,在此不予赘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