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大卫
丁大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585,435
  • 关注人气:232,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两个指数都在整数关口缩量

(2022-01-21 15:30:00)
标签:

丁大卫

财经

股市

理财

杂谈

【盘前预判】春节前先“挖坑”,上证指数昨天和今天最低点正好是年线位置,节前还有6个交易日,大概率能守住3500点整数关,节后展开春季行情。

【今天走势】1月21日(周五)两市大盘低开低走,再收阴线截止收盘,沪指跌0.91%,深成指跌1.19%,创业板指跌1.02%。全天两市成交9845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11290亿元减少了1445亿元。量能在昨天放大6%的基础上,今天大幅萎缩了12.8%。

上午三大指数早间低开低走,创业板指,深成指均跌超1%。板块方面,受利好消息刺激,旅游、航空等板块集体拉升,煤炭板块走强;新冠检测、新冠药物等抗疫概念股大幅回调,医疗器械、中药等医药股全线走弱。

午后指数持续低迷,三大指数均跌超1%。盐湖提锂板块回暖;养殖业、军工、元宇宙、预制菜等板块低迷。

【市场热点】从盘面上看,煤炭、旅游、机场、盐湖提锂、小金属、白酒等板块涨幅前列。新冠治疗、新冠检测、医疗器械、中药、养殖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今日个股呈普跌态势,两市超3100只个股下跌,市场情绪趋冷。

今日强势股:煤炭和有色板块走强。煤炭方面:安源煤业、兰花科创、山煤国际涨停,平煤股份、昊华能源、冀中能源、潞安环能涨超5%。

有色金属板块方面:株冶集团、闽发铝业涨停,南风化工、兴业矿业、鑫铂股份、神火股份、精艺股份等跟涨。

今日弱势股:医药各板块午后继续低迷跌幅居前。此外,今日不少高位股出现大跌,泰慕士上演天地板,九安医疗、引力传媒、中农联合、得利斯等跌停,两市跌幅超9%的个股超百家。

【资金面】成交量近期首次跌破万亿。

数据显示, 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向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逾128亿元;以买卖成交额口径,北向资金净买入逾87.5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51亿,深股通净买入44.07亿,午后北向资金呈加速买入态势,本周累计净买入近300亿元。

Level-2数据显示:两市的主力资金净流出518亿元,其中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75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343亿元。

【后市观点】A股历史上,春节前一般题材股都会杀跌一波,这是主力机构在调仓换股。去年也是这样,指数天天涨,个股天天跌。2018年和2019年也是这样的情况。

今年表现最好的是港股,港股恰恰是去年表现最差的指数,所以不仅仅是板块在高低切换,指数也是在高低切换。去年表现最好的纳斯达克指数,今年表现最差。

2022年A股大盘指数交给上证50,它给你托底,稳住市场;市场活跃度和赚钱效应交给数字经济,它给你讲故事。数字经济炒翻天,也不会影响指数。A股市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都是指数炒翻天造成的,比如6124、5178点,指数大幅拉升,就有不稳定的因素,所以稳住指数做个股,是最理想的市场。

上证指数在35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在30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大幅萎缩,巧了,两个指数都在整数关口缩量,是不是预示跌不动了呢?至少杀跌盘减少了,但是春节前还有5个交易日,也不会大幅反弹。所以总体下周大盘走势还是4个字:缩量整理为主,蓄势以待节后“春季行情”。

【操作上】市场机会也是4个字:高低切换。既然是高低切换,那么去年表现最好的板块和个股,今年就不会有大的表现,如果业绩出现预增,也只是给主力出货的机会。而今年的机会,就要从去年表现平平的低价股里面去寻找。

高低切换,就是切换到今年市场最大的机会。最大的机会在哪里?一月份以来,我反复提示今年最大的赛道股就是数字经济,因为2025年或实现传统企业第一阶段数字化转型。

昨天晚上消息面:银保监会制定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近日正式向银保监局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券中社)

这个消息的重要性不亚于去年发改委下达的“碳中和”任务,大家知道,去年最大的赛道就是“碳中和”,只要持有这个赛道的个股,盈利机会就大。现在二级市场炒作的模式也有当年的“碳中和”一样,但是炒作的是参股碳交易所的华银电力,现在炒作的是参股数据交易所,类似浙数文化、零点有数等个股,属于大数据交易。

所以要关注金融系统IT升级、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个股,比如汇金科技、先进数通等(不是推荐,不追高)。银之杰是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第一大牛股,但是2015年下半年后却成为第一大熊股,跌去90%多,  现在这样的熊股也开始复活了,连做券商软件的金证股份也复活了,原因就是因为与数字经济沾上了边。

所以,今年最大的赛道股里面,可以有很大的挖掘潜力,以上举例的参股数据交易所、金融IT等都是其中的一个分支。就好比之前的互联网+,可以有几十个分支,想象空间很大,可以慢慢挖掘,机会非常多。

所以现在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数字经济,另外还在地板上没有启动的价值股,也可以慢慢关注起来。

注:本文所举例的个股,仅仅是举例分析,资料和数据都是根据证监会指定的公开媒体报道,本人并没有持有这些股,也不是推荐大家买入或者卖出,仅仅是分析,给大家做参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