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307309734
用户130730973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01,507
  • 关注人气:232,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前后大盘的走势展望

(2020-08-16 10:38:00)
标签:

丁大卫

财经

理财

股市

股票

周末消息面有两件事比较重要:

一是中美视频会议推迟:

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前后大盘的走势展望

为什么取消?具体原因不明,川普周五重申贸易协定“做得很好”,但未对推迟发表评论。白宫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均未回应路透社的询问。商务部回答比较含糊:“关于你刚才提到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牵头人之间的会晤情况,如有确切信息,中方会及时发布。谢谢”。

总之,这件事还是有不确定性。

二是创业板注册证时间定了:

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前后大盘的走势展望

也就是说,从8月24日开始,创业板所有股票涨跌幅变为20%。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较开盘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的,各停牌10分钟)。另外还有部分股票名称中可能会出现字母标识,看本文  最后的表格。

靴子落地,不确定变确定,定了!就是这个时间点:
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前后大盘的走势展望

今天具体聊聊下周的走势。创业板时间定了8月24日,那么下周还是要等,虽然上周五大盘收了一根阳线,上证指数下午拉升,站上了所有的均线。我这里说的均线,就是市场上常用的5日(一周)、10日(二周)、20日(一个月)、30日、60日(一个季度)、120日(半年)和250日(年线),至于有人别出心裁的什么3日线、21日线,这是他个人的喜好。

上周五的阳线有二个背离:一是涨幅和成交量不匹配,量能在连续5天萎缩的基础上,上周五再次萎缩了3.6%。连续萎缩,说明市场人气涣散,都在“等”。二是市场活跃度也不匹配,涨停板只有50多个,跌停板也有近30只。

所以上周五的阳线透支了下周一的指数空间,预计下周一十字星,周二又开始回落。一切还要等到8月24日后。上次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前,市场大跌,这次会不会故伎重演?下周在等待的过程中,还要关注中美视频会议有什么新的进展。

关于中线,我认为,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对股市短期是利好,长期是利空。先说短期利好:科创板注册证后,高价发行,打开了二级市场科技股的空间。截止上周五,科创板个股在百元以上的个股有38只(占比22%),全市场116只(占比2.8%),相差10倍,科创板注册证带来了示范效应。

那么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后,由于是市场定价,所以基本也是高价发行,短期来说,还是有示范效应,短期带来了市场的良性泡沫。(夏天喝啤酒的人知道,没有泡沫,这个啤酒就没法喝了,所以适度的泡沫是良性的),

注意,短期利好与下周看空是不矛盾的,因为创业板注册证是下下周(24日)以后,很多人要规避这个高风险,会在下周退出创业板。另外,创业板注册证以后,科创板的稀缺性就没有了,那么下周科创板会不会下跌?科创板的下跌又会不会影响到创业板本身?这都是不确定性,我们还要观察。

长期利空,还是从市场的承受力角度看。我们现在的注册证有两大弊端,一是只进不出。按照我的理解,注册证就是大规模上市和大规模退市,美股退市的股票好几年都是超过了上市的股票,我们科创板注册证从去年7月推出后,到现在发行了169只,这一年两市退市的股票有几个?

二是我们的注册证还是存量发行带来了天量的大小非,弊端就是上市后炒高(所以破发的很少),一年后解禁股在二级市场蜂拥流出,带来了个股的“一地鸡毛”。

科创板注册证规模还不大,现在只有几十万投资者开户,创业板注册证规模更大,现在就有五千多万,影响更大。而且注册证是方向,以后中小板、主板也会注册证,这两个弊端不解决,市场承受不了。所以我对长期利空的观点是建立在现在的规则下,这个制度说不定以后还会改变,不断完善,那么我也不会刻木求剑,这是后话。

总之,是我适合这个市场,不是这个市场适合我。要参与科创板注册证以后的市场,除了要去营业部补签一个协议外,趁周末,还要学习一下创业板注册证实施后的交易规则,与现在的交易规则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与科创板差不多,比如“价格笼子”、“盘后定价交易”等等。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后,部分股票名称中可能会出现字母标识,比如“N”“C”“U”“V”“W”等。股票简称中的字母N,代表股票上市首日;字母C代表股票上市后次日至第五日;股票简称中如果标有字母U,表示这家公司尚未盈利;若实现盈利,这个标识就会取消。股票简称中标有字母W,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而字母V则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具体如下表:

创业板注册证推出前后大盘的走势展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