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大卫
丁大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01,507
  • 关注人气:232,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末消息面和下周大盘走势

(2020-07-19 13:18:00)
标签:

丁大卫

财经

证券理财

股市

股票

这个周末,有关股市的消息,最大的恐怕就是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公司配置权益类资产最高可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人保财险、太平财险等行业大中型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由原来的30%提高到35%。

有人认为是特大利好,我也认为的确是利好,但是也不能过度解读。说利好,因为往市场放水是好事。现在的市场,虽然新股IPO源源不断,只要有新的资金进来承接,就是健康的。当然如果退市再加快一点,有进有出,就更加好了,而这方面好像还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说不能过度解读,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保险资金向来比较谨慎,记得前几年“股灾”的时候,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也曾经放宽到40%,但是保险公司并没有用足这个比例,实际好像也是用了20%多一点,毕竟比例放宽并不是一定要求你必须达到这个比例,这是一个上限,具体的投资还是要各个公司自己决定。如果某某公司不认可现在的点位,不加大投资也是可以的。

还有就是什么是“权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分上市权益类资产和未上市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权证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央行票据和债券型基金等;现金类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和期限小于7天的债券逆回购等。

这里面,当然股票是大头,但不是全部。所以看到标题党说:A股周末大礼包!“好险企”权益投资上限从30%升至45%,3.3万亿资金抄底来了。我不知道他们这个“3.3万亿抄底资金”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不能过度解读的第二个原因同样是关于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公告称,鉴于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触发了法定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触发了法定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同时,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行接管。被接管的原因是因为隐瞒实控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对其接管是为了规范相关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防范风险外溢,更有利于证券期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所以,不管是保险公司放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也好,被接管也好,都是管理层的正常的工作,不能过度解读,打个比喻,我认为有点像现在的民航局在疫情期间对航班处理的“五个一”制度,总体思路是对防控疫情好的,鼓励多开航班,差的就减少,甚至取消航班。

那么对股市的影响呢?肯定会有的,因为股市总是最敏感的。既然大部分认为是利好,那么就由“市场先生”说了算。我认为周一会高开,具体来看,如果高开幅度不大,会高开高走,收阳线。如果高开幅度过大,会高开低走,收假阴线,假阴线就是实际还是涨的。5日线在快速下移,对周一的大盘构成压力。

我这个判断是基于技术面的,因为我上周五的文章题目就是《缩量十字星是企稳的标志》,十字星仅仅可能是一个转折的标志,不一定代表涨,也不一定代表趋势必须改变。十字星的位置很重要,十字星如果发生在连续大涨以后,就可能是头部的标志,十字星如果发生在连续大跌之后,加上缩量,就可能是一个企稳的标志。

这其中,成交量又是很关键的因素,缩量+十字星,企稳的概率就大,因为抛盘不多了。如果在这里还是放量,那么说明这个位置还是有很多的恐慌盘,就不会止跌。说到成交量,下周能不能保持“万亿”很关键,在“万亿”以上,,就还是快牛(不一定是疯牛),“万亿”以下,就是慢牛,总之还是“牛”!

说到“牛市”,又想起一件事:上周大跌,有人说牛市结束了,有人说还是到5000点以上再说牛市吧。对于第一种观点,牛市怎么可能短短几天就结束了?即使A股历来“牛短熊长”,也没有这么快的吧?对于第二种观点,我当时的回答是,等到5000点之上再说牛市,你再进场,就可能在高位站岗了。

还是那句老话:“我们做不到先知先觉,可以后知后觉,但是不能不知不觉”。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具体的起始点位,都是后面很久才知道的,远的不说,就说2015年6月12日5178点,只有后来跌破颈线位4572点,才知道牛市结束,如果你5178点就跑了,那么恭喜你,你是属于“先知先觉”的。

5178点一直跌到去年的1月4日2440点,市场一片绝望,想不到那时候市场的低点就出现了,2440点就是牛市  第一波行情的起点了,这波也是快牛,短短3个月,涨到4月8日的3288点,然后又是慢慢阴跌,一直跌到今年的3月19日的2646点,又出现一波“快牛”,涨到上周一(7月13日)的3458点。

请注意上面一段数据,2440点开始后的3个月,涨了848点。这次2646点开始,接近四个月,涨了812点。所以,今年的快,比不上去年,时间比去年长,空间还不如去年,所以我认为,上周一(7月13日)的3458点不是本轮行情的终点。

下周我们重点关注:1、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从中选出业绩大增的个股。2、科创板指数推出和科创板个股的解禁(大部分解禁个股是创投类公司,对高估值个股有影响),但是科创板指数推出会带来科创板指数基金的进场,对解禁个股是一个对冲。

下周我们还要关注创业板采用注册制申请上市后,创业板个股涨跌幅从10%调整到20%,具体估计到8月份实施?游戏规则改变后,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ST、*ST股)将和普通创业板股票一样,涨跌幅限制按20%实施,包括退市整理期也一样,波动加大,风险也会加大,千万注意要远离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