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小君
A小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0,784
  • 关注人气:3,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亨利•马蒂斯 经典作品赏析

(2014-02-12 13:37:31)
标签:

艺术

油画

马蒂斯

君君

分类: 阅读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舞蹈》

 

 

 

 

 

 

 

 

19051018,这天是西洋艺术史上野兽出笼的大日子。

马蒂斯和路奥、杜飞、特朗、布拉克、弗拉芒克等一群新派画家,参加巴黎的秋季沙龙联展。当批评家路易·渥塞勒走进展览厅,不禁说道:“看来面目狰狞,令人触目惊心啊!”

震惊世人的“野兽派”封号从此流传下来,成为这群年轻画家享誉后世的代名词,而马蒂斯也成为野兽派的代表人物。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野兽派,fauvism,色彩大多是红绿黄,像未经调试的纯色,非常鲜艳。造型上,吸收东方雕塑的表现手法,结合单纯、扭曲的线条进行物象轮廓的描绘,笔法直率豪放。继印象主义之后对色彩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并追求更加强烈的情感表述。 

 

特点:放弃用透视结构来表现空间感,而是通过色彩对立关系,使物象立体化

      造型减法原则,多余或不必要的元素统统拿掉

      简单的线条轮廓,大面积的色块

 

 

亨利·马蒂斯 Henri Matisse 1869-1954)是野兽派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一生都在做着实验性探索。他认为艺术有两种表现方法,一种是照原样摹写,一种是艺术地表现。他主张后者。

 

马蒂斯在色彩上追求一种单纯原始的稚气,画面富于装饰感。他认为,无论是和谐的色彩或不和谐的色彩,都能产生动人的效果;色彩的选择应以观察、感觉和各种经验为根本;色彩的目的,是表达画家的需要,而不是看事物的需要。

 

但“野兽派”时期只不过是马蒂斯艺术生涯中的一个短暂时期,他的独特风格主要是在“野兽派”时期之后渐渐形成的。他向东方艺术吸取了许多平面表现方法,从原来追求动感、表现强烈、无拘无束的观点,渐渐发展成追求一种平衡、纯洁和宁静感。 

 

同时他也是一位出色的雕塑家,他是现代派雕塑的先驱者之一,其雕塑作品追求简洁、结实的风格。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开着的窗户》

 

画面上墙面只占一小部分,窗户占了一大片地方。窗扉对着外部世界大大敞开——阳台上摆着花盆,还长着藤蔓,然后就是大海、天空和船只。这里的内墙和窗扉,是由一条条宽宽的竖条构成,用了鲜艳的绿色、蓝色、紫色和橙色;户外世界,则是一片鲜艳的小笔触构成的装饰华丽的图案。笔触从绿色的小点,扩展到笔触更宽一点的淡红色、白色,还有海和天空的蓝色。

 

在这幅画中,马蒂斯已经远远超过了新印象主义者中的任何人,出现了色彩抽象的细微迹象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红色餐桌》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幅画作诞生时的二十世纪初,巴黎喧嚣着忠实再现现实的写实主义氛围。那时,经过十九世纪末以印象派为代表的各种创作手法的尝试之后,得出结论认为,以透视法和明暗表现法来试图在平面上完全再现现实,是不可能的。

因此,马蒂斯使用的色彩不再是忠实地描绘出现实的色彩,而是根据自身独特的感悟和绘画整体的要求来选择色彩。通篇以鲜艳的红色为主,人远远看画就能感受到色彩灼烧眼球的灼热。这里红色是马蒂斯用来限制空间的道具,以此将三维立体涂抹成二维平面的效果。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音乐》

 

画面无论是构思或图案都充满寂静的气氛,十分完美和谐与统一,让观者感受到其中冥想的空间。在这幅油画中,马蒂斯以美丽的蓝色描绘天空,用明亮的绿色描绘大地,用栩栩如生的红色表现人体。“我从这三种颜色中得到了我希望得到的光线、以及纯色之间的和谐。”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红色房间》

 

这件作品把单纯的、统一的色彩原理又大大地推进了。画室的内部,有一种统一的红色块,遮满地板和墙壁。一条白线与画面成一角度向里延伸,与第二条差不多和画面平行的线相交,便形成了房间的一角。桌子、椅子、碗柜和放雕塑的架子都是用白线勾出轮廓线,这些家具什物显得象幽灵一般。明确的点睛之笔是艺术家的画,或张挂在墙上或堆放在墙跟;还有陶器、雕塑、花瓶、玻璃杯和铅笔。

 

1911年,当马蒂斯画此画之时,毕加索、勃拉克和其它立体主义的画家们,已经在用自己的方式,对绘画空间的组织和收缩,进行了大约五年的试验了。马蒂斯受到了他们这些观念的影响,但不得不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红色房间》标志着马蒂斯自己的立体主义形式的开始,这是一种几何简化的形式,物体是扁平的、正面化了的,但是却从没有达到破碎、运动和画面倾斜的程度。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含羞草》

此为马蒂斯肖像画作品中有代表性的一副。画面中占满空间的是穿着青蓝衣裙的模特儿,她的两侧向上延伸的曲线组合成对称变化的图案,椅子和背景中一些装饰性的绘画是用刮刀画出的十分活泼流畅的线条。画家采用了平涂的手法,强调色彩本身的浓度和明亮度,组成了红色、黄色、青色和黑色的节奏,既鲜明又谐调有致。此画是画家拍摄了十多幅照片作为参考,经过大胆地取舍与夸张而完成的。有趣的是画家有意地把模特儿手的比例增大,以取得与宽大的衣裙在造型方面相协调的结果。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懒散的后宫佳丽》

 

这幅画作是马蒂斯描写人物的一幅重要代表作。画中所描绘的这位女子侧卧在绿、黄、白条纹相间的安乐椅上,腰部围着薄纱,肌肤呈现淡红色,双手举起放在头后,将上半身全部裸露出来,画面追求的是一种平衡,纯净和安详的氛围。马蒂斯在构图上将人物,被毯,壁挂以及墙壁作为几个主要的色块,并有意识地弱化了其他的色彩,从而形成整体上的和谐。整个画面笔触柔和,流畅,由垂直线和水平线组成的构图给人以稳固感。马蒂斯特别强调形式,主张表现方法统一和谐,简练集中,这些特点在此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绿线条》

 

最惊艳的就是平面中的红绿补色对比以及人物面部中央的绿色线条。

首先采用大胆而粗狂的线条勾勒出大致轮廓关系,以此呈现出粗狂的人物形象,丝毫没有女子温文尔雅的气质(他习惯于用矿业的表现方式来诠释女性的魅力)。人物的头发与眉毛用纯度极高的蓝色,黄绿色与粉红色表现脸部的阴影关系。“不分青红皂白”的颜料产生具有野性气息的视觉效应。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蓝色裸像》

 

马蒂斯曾说过:“如果线条是诉诸心灵的的,那么色彩就是诉诸感觉。”所以在其作品中,造型不是最为重要的表现要素,唯有色彩才是倾注感情的最佳选择。这副画中,人物与环境的造型点到为止,线条足以使人分辨大致的空间关系,相比之下配色更为复杂与深邃。马蒂斯用蓝色的笔触涂抹了模特身体的局部,远远看去好像身体绽放出蓝色的光辉,形成充满意境的美感。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奢华》

 

扭曲的裸体轮廓、弯曲的山脉以及海滩边缘,刻意描绘出的线条使画面中的色彩具有节奏感。女子以三角式的构图屹立在沙滩前,而黄色的沙滩与山脉、绿色的海洋以及蓝绿相间的天空,相互对比映衬。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蓝色桌布前的景物》

 

马蒂斯喜欢收藏纺织品,他的油画也总是带着浓烈的装饰气息,整个画面就好像纺织品上的花纹一般经久耐看,渐变的蓝色增添了视觉的层次感。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金鱼》

 

画所表现出的内容完全是出自马蒂斯对该事物的主观理解,他认为画家不应该在作品中“抄袭”自然的景色,而是要通过自己的理解和技法来实现个人情感的表达。这幅画的革命性意义就在于,他将画面中所有的视觉物象都做到了高度简化的效果,具有强烈的表现主义倾向。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钢琴课》

 

1916年是一战最残酷时期,这段时间马蒂斯的画作色彩总是显得暗淡无光,同时也是他最接近立体主义的时期。这幅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构图严谨,窗外及其简单的几何图形代表着花园,同时他也将男孩脸上的光线投影几何化。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受到印象派画家塞尚的作品《三个浴女》的影响,马蒂斯创作了油画《生命的欢愉》,受到这幅画的刺激,毕加索成功地创作了油画作品《亚维农少女》。在感觉到了毕加索的挑战的同时,马蒂斯于一年后创作了油画《红色餐桌》。

针对毕加索所提出的舍弃色彩,追求造型的立体主义,马蒂斯在这幅画中表明在平面上更近一步的追求绚丽色彩的这一目的。两人同样尊敬印象派画家塞尚,奉以为师,但是,马蒂斯和毕加索可以说是各自走出了一条完全相反的艺术之路。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左:塞尚《三个浴女》  右:毕加索《亚维农少女》

 

 

 

【阅读】亨利•马蒂斯 <wbr>经典作品赏析

 

亨利·马蒂斯 自画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