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艺术家周心怡
艺术家周心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5,095
  • 关注人气: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2013-07-13 00:38:52)
标签:

周心怡

穿衣

白领

小资

美国

分类: 生活美如画

感謝428万奌击支持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选自本人著作《绚丽女人花》


得还不到两岁吧?学会跳《掀起你的盖头来》,外公外婆非常得意,总要我表演给街坊们看。人小鬼大的我居然跑到阿姨的衣柜里去翻箱倒柜,找寻行头:顶个小铃鼓,披上红纱巾,再套上小阿姨的百褶短裙(穿在我身上正好成了迤地长裙啦),照照镜子,还挺像回事儿,在大人面前连唱带跳,好不开心!这可是我第一次为自己设计的造型呢!

 

是得自母亲的遗传吧?她是服装设计师,从小就给我看自国外订购的服装画报,我和妹妹像是她的一对洋娃娃,装扮我们是她最大的乐趣,每一次逛百货商场,总要花上大半天选购童装,我们在一旁看着她如何搭配,那真是一种美丽的魔术呢!几件衣服加上不同的配饰,就能变出好多新鲜的款式,以最经济的消费,却能在每一次出门都得人贊赏。我和妹妹曾在百货公司担任童装模特,爱美的天性,加上很小的时候就接触时尚,渐渐对服装有了自己的见解。总觉得当别人还没有机会认识你的内涵,衣着风格与品位就成了初步评量的依据,尤其是移民海外之后,更觉得穿着的重要,因为它不仅代表了个人,更代表了 “礼仪之邦”传承于我的底蕴。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心怡与心怡画作《戴花持酒祝东风》 
 

然而我所谓的“重视”,并不一定反映在置装的费用上。在美国能找到全世界最顶级的名牌,购买昂贵的衣饰并不困难,但穿出风格与品味却是另一门高深的学问。我的衣橱里有高档的设计师作品,也有在跳蚤市场淘来的二手衣,价格或品牌不是我置装时考虑的重点,对于我来说,穿着打扮就像画画,我重视色彩、线条和布局。巧妙的穿搭所变化出的千姿百态,比胸前大大的名家LOGO更让我感到自信。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色彩搭配是吸睛秘诀


我的穿衣哲学(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常有人问及我的“穿衣哲学”,的确,穿衣不仅是艺术,更是一种哲学── 女人和服饰间的关系之密切,似乎不亚于情人呢!

 

不论是穿着,或是情人,我认为第一就是要适合自己。

 

可可香奈儿(Coco․Chanel)说过:要做到不可替代,就要与众不同。不盲从于时尚潮流,了解自己的体型、个性、生活形态,是“与众不同”的秘诀。适合自己的服饰,能让人穿得舒服、自在,展现自信,魅力也就油然而生。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我设计的限量版“桃花妹”服饰
 

我喜欢端庄大方却不失俏丽的款式,简单中带有设计巧思,往往更有画龙点睛之效。尤其喜爱女性化的元素,比如:刺绣、荷叶边、镶滚、蝴蝶结…,细节往往是品味的藏身之处。

 

生活在洛杉矶这个充满阳光的滨海影城,时尚风格偏向休闲轻便、明艳外放。牛仔裤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基本款,还有娇俏妩媚的洋装,在繁花盛开的春、夏,感觉自己像是飞舞花丛间的蝴蝶;到了美国东岸则又是另一种氛围,在洛杉矶被束之高阁的沉稳套装,到了纽约就是主流啦!因为东岸是美国政经文化的中心,身处其间,心境和喜好也会随着大环境和角色而改变。

 

香奈儿女士也提醒过追求时尚的人们:愈是隐藏掩饰,愈是会突出缺点部位,欲盖弥彰。了解自己的身材优势和不足,不必随着审美的潮流,用不合身的衣服折腾自己,借着服装线条、剪裁、花纹和颜色所营造的视觉效果,就可以发挥奇妙的修饰作用呢!

 

这好比爱情── 没有所谓的“完美情人”,只有“适合”的对象。当你和一个兴味相近,情投意合的人相处,就像穿着合身的衣服,那种顺畅无碍的交流,舒服、愉悦、幸福,举手投足充满自信,让人自心里感觉美丽。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我设计的限量版“一串心”服饰

我的穿衣哲学(二):巧妙搭配,创造新鲜,一加一大于二!

经营博客、演讲、出席各种活动,经常有拍照的机会。不比艺人们有服饰赞助,家里的衣柜再大也有一定的容量,想要保持视觉的新鲜感,可不能只靠添购新衣来满足需要!

 

或许是按捺不住心中经常蠢动的创意,我不爱穿制式的套装,却喜欢玩排列组合的游戏── 同一件白衬衣,配上西装外套,便可到校园给学生们讲课,那是为人师表的仪态;周末逛街看电影可以搭配牛仔裤,利落大方;晚宴时也能穿,一袭丝质窄裙和别致的珠宝,便是低调的奢华;约会时,颈上系条粉彩长丝巾,随晚风摆弄出撩人的舞姿,浪漫妩媚立现…,一点巧思,在不同的时间、场合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样貌,这样的乐趣,可不是金钱所能相比拟的!尤其是出门旅行时,总要计划如何以最精简的行李,创造出最大的效益,互相混搭出应对各种场合、天候…的造型。

 

这时,配件就显出了它们的重要性,就像仙女的魔法棒一样,将平凡无奇,瞬间摇身变出绚丽惊喜!因此,我会愿意投资在一些值得收藏的配件上──皮包、鞋靴不仅具备装饰效果,更有实用价值;花色特殊、形状和材质不同的披肩、丝巾,可以变化出百多种不一样的运用方法;太阳眼镜和帽子,不但可以遮阳,还能为造型增添几分星味儿!而珠宝首饰,不管是昂贵精致的,或是夸张有型的,都像奶油蛋糕上的红樱桃,是吸引目光的焦点!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丝巾能发挥画龙点睛之效

 

其实爱情不也是如此?两个人的各种特质若能相辅相成,互补互助,同心协调出和谐之美,时时都能激荡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一加一的效果大于二!

 

然而再适合的两个人,日子久了,也会逐渐失去新鲜,也需要花心思去打破一成不变的呆板和单调,尤其是对于细节的疏忽,往往是感情的冷面杀手,从小处用心创造惊喜和欣慰,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不再平凡。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样式不需复杂,简单就是美

我的穿衣哲学(三):爱惜保养,美丽不褪色!

不管对人,对物,我都很念旧。正因为置装的原则是不追逐时髦,偏重衣服的用料、剪裁和质感,我的衣服可以长久不褪流行。每一件衣服都是令我美丽的大功臣,所以我对它们保养爱惜,好让它们常保如新。有一次整理照片,就发现连续几年的复活节,我都不由自主地挑了同一套春意盎然的衣裙,几张照片比对下来,发现随着历练和心境的不同,尽管多年来重复穿,却都能穿出新意。

 

有一年,定居在国外的姑姑第一次返台探亲,送给妈妈一件羊绒的毛衣,样式非常靓丽,妈妈爱不释手,穿了一次,回家后没有留意,就将它丢进洗衣机里,脱水之后拿出来一看…,漂亮的毛衣已经缩成豆腐干大小,回天乏术啦!妈妈心疼不已,从此,我们的每一件外出服都是送交专业洗衣店整理。我偏好穿着天然材质的衣服,比如丝、棉、麻、毛料,这些天然的衣料通常比较娇贵,我宁愿多花一些代价请专业人士,依照标示做最合适的处理,干洗、水洗、上浆,整烫…,衣服经过保养,不容易变形、变旧,拿回家来就像新买的一样!衣服汰旧率低,这样算算,其实是划得来的。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帽子、包包等配件,可以让造型生色

从洗衣店取回衣物之后,也有些该注意的事:干洗是使用化学药剂,因此干洗过后的衣服不要立刻穿上,最好通通风,让残留的气味散尽再穿;美国天气干燥,衣服保存较容易,若是在湿度高的亚洲,衣柜或是更衣室要经常除湿,以免衣服长霉,产生异味。

 

衣服的收纳也是一门学问。我家的衣柜里,所有衣架的头都朝同一方向,再依照季节、类别分门别类,每一类里面再依照颜色作区分,这样打开衣橱便一目了然。暂时穿不到的衣服就用衣箱收着,利用拍照的方式,把衣箱里的内容贴在箱子外,这样就不需翻箱倒柜地找东西。

 

有句话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旧,新衣虽光鲜亮丽,然而只要保养得当,旧衣穿着更舒适,更有感情。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长时间的相知相许所产生的默契是难以取代的,而默契的养成就仰赖彼此的珍惜,用心呵护每一份感动,才能对抗时间的磨损,历久弥新。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最后,还是引用可可香奈儿(Coco․Chanel)说的:服装的真正目的不在于修饰外表,而是展现你的本质。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时尚也是女人一生修不完的功课,因为它天天在变,唯一不变的原则,是让服饰成为美好本质的烘托,而不是成为流行的俘虏,物质的奴隶。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7/13剪报:本篇博文《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获新浪女性博客首页热门推荐

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7/16剪报:本篇博文《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获新浪首页时尚专栏首页推荐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
7/16剪报:本篇博文《精致女人的穿衣哲学──和衣服谈场恋爱吧!》获腾讯博客首页刊头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