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空垃圾狗
太空垃圾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27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蚁族” 也许城市不适合你

(2009-11-23 12:14:33)
标签:

蚁族

城市

杂谈

    最近听到很多关于“蚁族”的故事,“蚁族”指的是那些聚居于城中村,收入不高、工作不稳定的“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据统计,仅北京一地就有至少10万“蚁族”,而在全国这一群体拥有上百万规模和数量。

    我只想说,你们的坚强和执着让我非常感动,也许在今后你们会碰到更好的机会。但是对于如此庞大的蚁群来说,能分的粥很少。就拿北京来说,首都有N所全国高等院校,但不是每一个北京大学生都能在北京找到立锥之地。如果你不在清华北大,不在人大、政法、北外等等全国一流学校,而自身实力又不足以脱颖而出,又没有社会关系可以牵线搭桥,那么注定成为蚁族的一员。为什么叫“蚁族”,因为多,因为无足轻重,这是实话。

    有人同情蚁族的经历,感叹就业的不公和社会的不关注。可是这就是现实,人如果无法改变现实,那么就得适应现实。我觉得,蚁族首先应该认清自己,掂量清楚自己的份量。不要说“某某地方太小,容不下我的理想”等等之类的话,北京如此之大,为什么也实现不了你的梦想?不要说机会还没有来,人能年轻几年,苦苦等待浪费了大好青春,到自己老了,有机会也赶不上了。

    当然如果你是个人才,是个牛人,那再大的环境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即使暂时是“蚁族”,那只要好好反思,看看自己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终会有出头的一天。但其实更多的并不是真正的牛人,或者说这个世界牛人太多了,你已经不足为奇,那么成为蚁族也没什么好疑问的。

   但是,我要说的是,你是北京的一只蚂蚁,并不代表你在其他地方依旧是一只蚂蚁。你是一个高校毕业生,或者你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勤奋努力的当代青年,那么一定有地方容得下你。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有无数的村庄和农民等待接收新思维新理念的熏陶,蜗居在北京某蚁巢中,不如在某某村庄做一个领头羊,让自己积蓄了10几年的能量得以释放,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别人也为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说,“虽然目前他们工作不稳定、生活无着,但未来却还有着很多机会。但如果留在农村或县城,也许他们这辈子就只能被时代所抛弃。这是处于商业社会的一个赤裸裸、硬邦邦的生存逻辑。”我觉得这句话就很有问题。留在农村县城,就会被时代抛弃?你以为现在还是封建社会,你以为现在的县城农村还是50年前的样子?目睹现在大城市的就业难,火箭般上涨的房价,我想说,留在城市,你依旧会被时代所抛弃。

    人的一生说来也短暂,大度豁达一些。也许城市真的不适合你,城市的竞争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换个环境,也许更能实现你的价值;换一个环境,也许更能锻炼你的能力。到时候,你可以带着更多的自信和经验重杀会城市。选择有无数种,无需在一个树上吊死。亲爱的蚁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理想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