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台湾郜妈
台湾郜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2,022
  • 关注人气:14,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记 [2008年07月15日]

(2008-07-15 09:41:54)
标签:

育儿

分类: 郜媽賣娃

                婆媳PK必胜

                :郜瑩

 

    在「婚姻杀手」中,婆婆则常被媳妇列为第一号的假想敌。

    在中国婆媳PK的戏码,长久以来小说与戏剧中着墨甚多,古代的著作中首推「孔雀东南飞」,近代则以「双面胶」最震撼人心。

    年龄足以当婆,又有不少为「资深」或「资浅」媳妇朋友的我,观察到虽然各人出身背景、个性与家庭型态不同,但造成婆媳矛盾的因素与行为模式却十分相近。

    之所以婆媳会分成南北朝鲜「对边站」的原因,一是起于不安全感,婆婆担心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让自己的家庭地位动摇;媳妇则挂虑丈夫会太听从母亲的话,让她无法在夫家得到平等的立足点。

    二是「见外」心理,许多媳妇常忿忿难平,即便已嫁入夫家几十年,婆婆还是会将她视作「外人」;但做媳妇的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也有将婆婆视作「丈夫的母亲」,而非「自己母亲」的「见外」心理呢?

在这两个心理症结作祟下,婆媳在产生一些矛盾时,就很难「心中无鬼」的将事情说清楚讲明白。

    至于同样存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但其「破坏力」却远逊于婆媳的如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不同,其实也都是出自于婆媳双方的「无安全感」与「见外」心理。

 

    解铃还是系铃人,究竟能帮助婆媳解开心结或制造仇怼,就端看那既是儿子又是丈夫的男人智慧了。

 

郜妈老实招

想要在婆媳PK中胜出,提供几招作参考:

1.    请微笑听讲踊跃发问。

2.    多给婆婆拍拍手、放烟火,给予称赞和感谢。

3.    用「以退为进」方式向婆婆建言-如在提出自己想法建议时,以「妈妈你觉得这方法可不可以?」来

      引导她赞同你的想法,但在表面上却是由她来做最后决定的「权威」。

4.    在公婆面前要表现出对丈夫的体贴尊敬。

5.    不要在公婆面前,跟丈夫演出太「限制级」的亲热动作。

6.    培养跟公婆有相同的嗜好。

7.    将自己的朋友变成公婆的朋友,也将公婆的朋友变成自己的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