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台湾郜妈
台湾郜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1,074
  • 关注人气:14,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把孩子给夸坏了

(2008-05-15 10:58:30)
标签:

育儿

分类: 郜媽賣娃

别把孩子夸坏

文:郜瑩

郜妈爱说笑

两个狗主人在溜狗时相遇,其中一位开始大夸自己的狗:

「我家来福可能了,会看报纸呢!」

另一位狗主立刻接下他的话荏:

「哦,我家小黑做天就告诉我了。」

郜妈侃一侃

我是一个标准的「马大哈」,每次出外走一圈,经常都会「不带回一片云彩」的,将「身外之物」布施出去。因此,伴在我身旁的人,往往都会自动担任起「拾遗」的工作,即便连小小年纪的儿子都不例外。

「妈妈,你的外套。」

「妈妈,皮包忘记了。」

「妈妈,妹妹还在车上啊!」…..

而最常被遗忘的是伞。

 

一次儿子跟我出门,在出租车上睡着了,被叫醒下车时,忘了提醒我拿伞,结果在得知我「又」将伞送给司机叔叔时,他气得大哭道:

「我们家的伞都是这样,被你忘来忘去给丢光光的啦!」

虽然又掉伞是很不应该的事啦,但却觉得这小孩脾气发得莫名其妙,便在次日送他去幼儿园时,「拉咧」给他的班主任听。

在美国拿到儿童心理学硕士学位的班主任问:

「你是不是有夸赞过孩子,提醒你不要忘东西的行为?」

「是啊,老师不是说当孩子有好行为表现时,父母要夸赞的吗。」

「你是怎么夸他的?」

「说-儿子你简直成了妈妈的好脑子,让妈妈不再忘记东西!」

「夸错啦,怪不得他在你忘记伞时,会有那样激烈的反应。」

因为,儿子在被我称赞为「妈妈好脑子」后,就自觉有了「责任」,那番指责我的话,其实是在自责惭愧「疏忽职守」啊。

想不到赞美的出发点,是为了激发儿子的荣誉感,提升他的自信心,想让他能表现得更好,却未料到反而因用词不当,让受赞美的儿子有了压力。

 

「伤脑筋耶,连夸孩子也得要脑筋急转弯的想一想!」

在一边「旁听」的家长们发出一片哀嚎。

「『鱿』那么严重吗?」

班主任故意学着台湾领导的台湾国语,让家长们把长长的苦瓜脸转换为圆圆的南瓜脸后,再让每个爸爸妈妈跟他讲一个赞美孩子的事。

「我会夸不爱吃青菜的女儿-真是好孩子,把青菜都吃完了!」

「我会夸儿子说-你真替爸爸长脸,老师说你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

「你跑得好快啊,可以去参加奥运比赛了!」

「我总是会在考试前鼓励我女儿-只要你能不粗心,你就一定能考赢别人。」….

 

每个爸爸妈妈都在「输人不输阵」的心理因素促使下,苦苦思索出一些,肯定有经过「抹胭脂擦粉」的夸赞话来,希望能博得班主任的夸赞。

结果「不上道」的班主任却说:

「通通不及格!」。

因为这些赞美不是「判断型」,就是「谎言型」,再不就是的「操纵型」的赞美;正确的赞美方式应是「描述型」。

 

真是,「行家一出口,就知有没有」,我们这些家长,能将「夸赞」变个花样,说成大家还是一听就明白的「赞美」、「赞赏」、「夸奖」的,都算「有读过册」的了,可是瞧瞧人家拿到儿童心理学硕士学位的班主任,脱口而出的拢系我们有听没有懂的,什么「判断型」、「谎言型」、「操纵型」、「描述型」….

在心服下,只好把嘴巴张得大大的作「受教」状。

 

「判断型的赞美,是把焦点放在因孩子做的这事,符合了大人的期望。」

「孩子没有大人想的那么笨,所以感觉得出父母的夸赞是出自于真心,还是随口说说的谎言。」

「被用赞美来操控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变成个对赞美上瘾的人,所有学习和生活的目标,都集中在如何去『取悦』旁人。」

「描述型的赞美,则是把赞美的焦点放在孩子的努力,和他个人内在的喜悦成就上。孩子会随着他们因努力而获得的成就而成长,能激发他们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听班主任的这一番说明,让我原来只有30烛光夸赞能源的脑袋,立刻转换成100烛光,还是特省能源的-

原来,引发孩子学习和「变好」动机的最好方式,不是赞美其最终所得到的结果,而是要用鼓励其在尝试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