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456
  • 关注人气:21,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文会计:学子挥就会计赋

(2013-03-29 07:55:45)
标签:

会计

人文/历史

杂谈

会计赋

赤壁赋

分类: 初识会计

人文会计:学子挥就会计赋

    本学期我承担的本科教学任务之一,就是为2012级会计学专业2班讲授《会计学原理》。为了使学生们刚开始接触会计知识时不觉得枯燥,我会利用课间为他们放一些自己制作的小PPT,以缓解同学们学习疲劳,并活跃课堂气氛。前天上课时,我放了一个特别的PPT,即所搜集2003年CPA会计专业考卷中的一篇半文半白答卷,并鼓励同学们若有这方面的才能,也可以在解答专业问题时试一试。没有想到,当天晚上,即收到一位同学发来他于本节课后写就的一篇与会计相关的文言小文--《会计赋》,其中,不仅写了他从湖南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半年来对武汉这个城市的初步印象,更写了他对会计的初步认识。过细读来,还很有点意思,在此特晒出,与路过且有兴趣的朋友分享一下。当然,我希望今后能够收到更多类似的特色作业。

会计赋

癸巳年二月,乔子与客泛舟游于长江之上。时值初春,料峭春寒犹未尽也。登舟黄昏之未央于武昌江津,一苇飘于泛泛长鉴。

华灯初上,霓虹缤纷。但见两岸灯红酴醾,车辇川流,此盖武昌之盛也。泛舟游于江上,月明而渚清,浮光跃金。月华如洗,春凉送爽。迎风而歌,兴韵尤发。堪两岸植木扶苏,芳盛萋萋。把酒临风,畅议诗情。品黄鹤楼之玉笛,落江城之梅花,诚人之快事也。乘一苇而渡江,盛游兴而爽籁。感流光之纷锐,叹神爽而逸群。于是欲得空里之流霜,获鹤汀之白沙,采远渚之杜若,愿撷江滩之紫薇。

乔子嘿然,时光风霁月,对月而吟: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客疑,诘曰:子何谓苏子之诗?乔子曰: 昔者子瞻作赤壁一赋,抒人生之深叹,缅功名之易逝,叹富贵之不永,羡飞仙而不得,望美人而常终,是其多乎幽缅哉!遑论而今,江月依旧照今人,秦时明月已不闻。江月何年初照人,江月年年照何人?惜赵宋才子之不存,愧今世它乡无路客,此其悲古人者也。昔者苏子忆曹东望夏口,临江横槊,成一世之雄也,何其壮哉!而今悲者苏子亦不在也。感慨事迁,情郁于中,发之而外,不免乎悲,此其一悲者也。

而吾慕一美人久矣,却久之不得,寤寐思服,婉转思念者久矣,此二之悲也。

客曰:何不试言之?

乔子曰:善!此美人者,美目盼兮,流眄含情,指如葱根,口如朱丹。细步纤纤,世之精妙者也。实谓巫山云雨,沧海之水于吾者也。问,其质若何?兰生空谷。其洁若何?莲出泥淖。其芳若何?百紫姹嫣。其静若何?空山松鹤。其貌若何?惊鸿游龙。其神若何?月射寒江!

客曰:果如君之言。此佳人也。昔者汉武诗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笑傾人城,再笑倾人国。今者盖如是乎。但未问其人其性。

乔子不语,面壁长空,半响方道:其为人也,工于算计。生活琐碎,莫不记而录焉,此其一也。其之性也,谨慎细致,不苟一丝,虽锱铢而必较也,且不得违之,若违之,必受法责,此其二也。其之行也,为其主者,蒐其细末,而呈之详尽也。故而,其斤斤计较,钩心而斗角,虽可近观,不可亵玩。其性正直,绝不可违。

客曰:吾更疑矣。尝闻佳人,无不容颜姣好,性情恭顺。言少而意赅,柔顺而解意。比花者,花解语。似玉者,玉生香。未尝闻之工于算计者之为美。请子详言之。

乔子曰:吾遇之,概半学期。其既结我于至欢,又念情爱之纷深。可闻其人而不得见其人,可晓其道而不得听其声。而吾爱之深矣。愿在衣而为领,呈余首之华奢。愿在腰而为素,束芳体之灵韵。愿在身而为衣,挡四季之邪祟。愿修其一生,守护其人。

客恍然,曰:子之曰会计乎?

乔子大笑,曰:会计,当而已矣。

言讫,乔子与客洗盏更酌,相醉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

(作者:会计2012002班 乔经悦,写于2013年3月27日《会计学原理》课后)

 

被推荐博文专辑: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_recommended_1306450952_1.html

会游天下链接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06450952_10_1.html

传播会计: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06450952_13_1.html

人文会计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06450952_3_1.html

会计人生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06450952_4_1.html

百味会计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06450952_1_1.html

会计游击队员微博:http://weibo.com/kjyjdy/profile

 

全部博文分类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