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9,842
  • 关注人气:21,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会计:观摩答辩思忖己

(2009-05-30 15:29:40)
标签:

感悟随笔

教育

知识/探索

校园

学习公社

分类: 研究会计

研究会计:观摩答辩思忖己 

 

    由于我院研究生学制自2007年始由两年改为三年,故今年是我院硕士研究生答辩的小年,全院的全日制普通班的硕士生仅9人答辩。这与近几年总会有150人左右答辩的浩大阵势相比较,反差太大。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在这最后一堂课上有所收获,我特别通知2008级、2009级所带的十位硕士生到现场观摩了答辩的全过程,并要求其完成一篇观摩学习后的作业。收到2008级四位同学观摩后的感想后,我看了一下,觉得写得还可以,主要是真实,于是编辑后发于此,供交流。

 

2009届硕士答辩会有感(1)——过去·现在·将来

阿聪

 

200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答辩会昨天结束了。同往常一样,答辩会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本想每年答辩过程都差不多,不会有“意外”,也不会有“惊喜”。没想到今年的答辩会还真的有点与众不同呢!汤院长的为每位答辩人设置了一道必选题,“说说会计学院老师研究的领域主要和学术成果,谈谈会计学院过去和现在的成绩”。刚开始觉得其实这道题也没什么,心想答辩的人虽然可能答得不完全,但总也说得出一二三点,又和毕业论文关系不大,怎么也过去了。哪曾想两个人答辩完毕后,才发现这问题并不简单,两位同学都是以答辩委员会成员为为例来回答问题的,而且还承认还是刚刚在网站上查找的资料。

我在台下旁听,心想我也来答答好了。想了一下才发现,我也答不上来。心中顿感惭愧!本科加上研究生,我在财大学习了整整快七年,会计学院老师大多都教过我,不能说都认得,但是不认得的也是少数。关于会院的历史除了上届院长是谁,耳熟能详的郭道杨,还真的不知道其他的了。头一回发现一个土生土长的财大人对财大会院的了解如此贫乏,真的让我本人感到无比羞愧!

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受到会院老一辈的庇护,在前人耕耘成果上享受自豪感,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得事情。每每提及自己是财大会院的学生,都会有不可言表的优越感。但是却不曾真正体会到会院人的归属感,因为不是真正的了解会院,更不曾真正的为会院做过什么~~~

文化需要传承,思想需要延续,会院经历过风雨,创造过辉煌。他是一座山,你依着他看大千世界;他是一座桥,你扶着他看脚下沟壑,他是一条藤,你攀着他想要去摘星。你是他孕育的孩子,你是他关爱的精灵。但是付出不是单方面的,我们在承受的同时,即使没想到过回报,起码也要实现会院在你心中的存在感。即使不去想为后辈留下什么,起码也要不愧对前人的打下的基业。“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但现在和将来我们会一起走过”,很动人的一句话,也是一句很实在的一句话,会院不是恋人,却是亲人,因为这里的师长和伙伴。会院有过去,是辉煌的,会院有现在,是热烈的,会院当然也有将来,是我们共同梦想的。

 

2009届硕士答辩会有感(2)——观众·演员·听众

阿桉

在观众席听了一天的答辩,答辩者和观众的心境是截然不同的。不管答辩者在台上如何绞尽脑汁,如何卖力表演,台下的观众也只能体味五六分而已。所以只把这五分感受见于笔下。

答辩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分钟,但也是自己两年或三年研究生学习的一个浓缩,正如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象着自己坐在那遭老师们的轮番炮轰,才后悔研究生生活被自己蹉跎过去,专业理论知识的积淀太不够扎实。像自己这种后知后觉的人,每次遭受挫败时才会认真的总结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而以后又面对同样的事情时,还是没有先见之明。当我改变自己那种什么事都十分较真的性格,变成了每件事情都不会放在心上,不会计较结果的好坏,才发现没几件事情做得令人满意。以这种比较散漫的态度对待人和事,跟人的关系处好了,做事情的结果却在慢慢变差。时至今日,跟同学们相比,才发觉自己已经落后了很多。机会在自己的犹豫不决中一个一个的消逝,不过自己仍然没有意识到未来事态的严重性,可能等到自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从时才会恍然大悟。写到这,发觉似乎与本文的主题思想相悖啦。

言归正传。硕士论文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先构架好啦,再一点点地填充内容,这里面需要好的心态贯彻始终。我觉得可以用八个字概括,认真对待,注意细节。写论文的过程就可以反映出来答辩时是否游刃有余。重要的观点字斟句酌,参考文献要全面阅读,不可囫囵吞枣,盲目引用。把握住文章的主线,不可前后矛盾。文章的格式不可忽略,好的文章加上好的格式才可以更加吸引读者的眼球。个中心酸,只有经历,才能真正体味。 

 

2009届硕士答辩会有感(3)——主角·配角·龙套

阿琳

今天,我有幸地旁听了几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感觉受益匪浅。现就我旁听的心得总结如下:

了解了毕业论文答辩的整个流程。首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其次,陈述自己的毕业论文,重点围绕着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题背景(原因)、选题意义、文章的创新与不足、主要结构;最后,认真回答各个老师针对自己论文所提出的问题。

事前应该对论文答辩做一定的准备。在对自己论文陈述前拟定一个简单的发言提纲,理清其选题原因,把握其写作思路。对论文中所涉及的相关专业知识多阅读有关书籍和期刊。

重视论文中的细节。论文排版格式、错别字等非技术细节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对于该论文研究领域的一些基础概念和理论应该透彻理解,特别是易混淆名词的区别,如“社会、国家、政府”。

注意语言的表达能力。报告内容要简明扼要,思路要清晰明了。针对答辩委员会问题的回答要切入点合适、合理,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层次要清晰(可以分为几个方面),对于抽象性的问题可以举例形象描述。语速不能太快,发音要清楚,声音要宏亮,注意与各个老师的沟通与交流,适当时加入肢体语言的表达。

态度要谦和,做到彬彬有礼。明确该次答辩实质上也是与各位老师的一次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学术进步的机会。思想的火花也许在碰撞中产生,虚心听取各位老师所提出的宝贵意见,更好地完善自己的论文,

注意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学术的研究最终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最好能结合当前的经济和环境形势,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与政策,使自己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最后,也是尤其重要的一点: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应该对自己学校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学术成就有充分的认识,了解自己学院各个老师的钻研领域和研究课题,以及代表性著作。了解学院学术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方向,做好学术的传承。

 

2009届硕士答辩会有感(4)——用心·认真·加油

阿亭

 

今天,旁听了2009届硕士研究生答辩,以下是我的收获。

最最重要的,论文一定要用心写,认真写,自己写。

三步曲:自我介绍,论文简介,回答问题。阐述论文时应从选题意义,本文创新,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做简明扼要的陈述。尽量不要读,也不要背,应自然流畅地表达出来。回答问题也如此。应该自信,“可能”,“吧”之类的词不要过多出现,尽量用数据说话,注重资料的权威性。要明白老师提问题的目的仅仅在于提出问题,全部回答出来的可能性很小,都是一个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过程,态度先端正了。

当然,为了学术的传承,在这最后的时刻,老师们还设置了个门槛:会院老师的研究方向,特别是自己导师的专业领域。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毕业后的我们所代表的就是学校学院的风采,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其他的,在答辩礼仪方面,自然也不能有所欠缺。

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