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9,842
  • 关注人气:21,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会计人生:十年飞逝忆当年(3)

(2009-05-23 08:16:17)
标签:

感悟随笔

教育

文化

校园

知识/探索

杂谈

分类: 会计人生

会计人生:十年飞逝忆当年(3)

 

    不久前,收到《现代会计》编辑部的一份稿约,要求我们这些毕业离校多年的校友,在天津财经大学建校及会计学科建立五十周年之际,为其所策划中的一个专版写点当年在校读书时学习与生活方面所经历的大事小事。想了想,觉得没有什么好写,但仔细一想好像需要写的又有很多。于是,即利用五一小长假,信笔由思地完成了下面这篇小材料。

 

我与天财:十年前的那些小事(续2)

 

四帽七博:笑别天财

一九九九年七月三日上午九点,在原天津财经学院体育馆内隆重举行的1999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但直到十点零八分,才轮到我们上台,由尚志远书记等为我们颁发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拨正了学位帽上的红缨穗。虽然这一时刻很短暂,但这个镜头却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中。这一年,我年满四十三岁,在当年毕业的几千名校友中,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

尽管十年过去了。但那天我们数千人在党委副书记朱利来教授的带领下,在体育馆内齐声咏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报效祖国为已任,铭记师长教诲,诚实守信,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增光母校这段毕业誓词时群情昂奋的情景却恍若昨日,其声音还在耳畔回响。

但特别值得一提的一件小事是,我们那届会计与统计专业共有七位博士生毕业,也是当时天财历史上授予博士学位最多的一次。可在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却仅备有四套博士服装,于是形成了七比四的状况,因此我们七人就只能分两批上台接受授予博士学位。大家虽然口上说不争,可心里可能都想第一批上台。在这种情况下,研究生部的温志宏老师让我们自己协调解决。最后,我、建设和江波三人只得坐在看台左侧,极其羡慕地看着第一批上台接受授予博士学位证书的四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无限风光地戴上了博士帽,而等我们第二批上台接受授予学位证书时,全场数千名观众的新鲜感与热情已经不再。此也为天财三年求学少有憾事之一。时至今日,但凡谈及此事,当时代替她妈妈受邀出席我的毕业典礼并座在观礼台上亲眼目睹这一幕的小儿由之,总不忘对他老爸当时的窘态来几句诙谐幽默的调侃之词。

参加完毕业典礼后,我即返回原工作单位——湖北农学院继续履行攻读博士学位前与单位签订的服务合同,不久即开始主持经济贸易系的全面党政工作;两年后,在当年沙市财校的同事后调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的光炳兄与毕业后一直在母校服务的79级会计系同窗秉国、文进和贤林等兄的积极拾掇下,在湖北农学院的年生、敬桂、成功、士金、迎宾、灼明、士贵、东升、忠贵等兄及华林等同事的理解与鼎力支持下,在四十五岁这个专业人士流动的黄金年龄坎(此前可说四十多岁,此后则被看作已快五十岁),在离开本科时代的母校十八年后,我又一次只身一人毅然应聘回到会计学院任教;再两年后,我才终于结束了与妻子第三次两地分居的生活,得以团聚于黄鹤楼下。此时,我已近知天命之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因为现实又需要我在实现角色转变并修正人生坐标的思考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并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层次,将因工作调动所打破的原有工作均衡予以修补,以形成新的均衡态势。此时的我,虽然没有了被人视作会计游击队员时的郁闷,但也面临着需要创造新的条件申报博士导师、晋升教授级次以及似乎永远没有止境的满足各类考核指标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因而也就必然需要取得高层次课题与奖项,需要在高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以及需要出版高水平论著等方面的无形压力。当时的心境,就诚如我在2002年世界杯前夕,在得知著名球星巴乔因故未能入选意大利国家队而无缘世界杯这一人生大舞台的消息时,特意买来一张他在足球场上潇洒奔跑英姿的海报,在其右下角写了下面一段话:尽管你在绿茵场上仍然是不知疲倦地奔跑,但是你应当承认现实的严酷与自然规律的不可抗拒,你的某种优势只是在一定环境下所形成的,一旦环境变化后,你的现有优势就会失去或者已经转变成为其他人的优势或者其他人原来就拥有优势,但你的原有优势可能已经转化为另外的优势。因此,可以考虑的选择是充分认识、开发和利用过去的优势,尽快形成新的优势。上面这段话,在形式上是写给巴乔的,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更是写给自己的……

正是在这种寻求个人人生阶段不断均衡的工作与心理调整之中,正是在备课、授课、批作业、改各类论文,与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及普通、在职学习和自学考试等不同形式的学生以及天南海北认识及不认识朋友的专业与生活交流中,正是在永远没有尽头的搜集资料、撰写论文、编著书籍、出席学术会议、受邀做学术演讲、申报课题与奖项等必须但是自己感兴趣且觉得必要的工作中,正是在六点起床——半小时边听广播边跑步——打开电脑工作或者去学校授课——用《楚天都市报》催眠并尽量按时足时午休——晚饭后确保与朋友边散步边聊天一个半小时走六公里的运动量——十一点准时入眠这个周而复始的基本生物钟指引下,也正是在按部就班地、紧张但还自在、忙碌却也悠闲的平凡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不经意间,我回到财大会计学院任教已经又过去了八年,今日也已自然成为奔六俱乐部的边缘成员之一。

正所谓,十年一弹指。没有想到,当年在天津财经学院大门前与建设、春立、江波和良成四兄的挥手一别,十年已经悄然逝去。

十年来,很想念天财,就喜欢追忆天财求学三年前后那一件件小事所勾起的美好回忆。

十年来,很留意天财,特别爱留意天财会计系的学科发展与其所取得的学术成就。

十年来,也很关注天财:极为关注付出全部心血将其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无私地、手把手地传授与我们的导师于玉林教授;极为关注当时对我们完成博士期间学业给予了不同帮助的盖地、翟文莹、陈敏、吉全贵、王晓炜、韩传模、郝振平和张翠荷等教授,以及南开大学的刘志远和阎光华等教授,同时也深切地怀念已经离我们远去的1999届会计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阎达五阎金锷两位著名教授;但更为关注的,则自然是留驻天财为母校的发展兴旺仍在不断添砖加瓦的师门兄弟姐妹们。极其惋惜的是,被业界称之为会计才子的同门兄弟建忠教授却已于今年224日不幸英年早逝。想去年523日,建忠兄还曾受湖北省教育厅之邀抵汉主持了郭道扬教授和我分别完成的两项省级教学课题的鉴定工作,没有想到一年未到即被病魔夺去生命,转瞬之间,阴阳两界。得此噩耗,倍感悲切,在深叹上帝无情之时,即在当日我的新浪博客——“会计游击队员的会计加油站中,特撰题为同门才子驾鹤去的博文一篇,并赋联会计才子半世研读经史子集甄淘文化瑰宝;历史学者毕生钟情点校注评盘核会计资财一副,以寄托对他过早西行远去的无尽哀思。

值天津财经大学建校五十周年校庆以及天财会计学科建设50年之际,借《现代会计》一角,在追忆十年前求学期间的那些区区小事时,更是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时光易逝,时不再来。

吾辈应更惜秒阴!吾辈更应惜友情!

2009 5 15日于武昌竹苑(第3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