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许家林-会计游击队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456
  • 关注人气:21,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会计新军:加油站前吐心声(2007S-3)

(2007-12-05 07:32:34)
标签:

感悟随笔

分类: 我与会计
 
会计新军:加油站前吐心声(2007S-3) 
 

我与会计·会计于我


苑甜

 

    在上大学之前,我对会计的认识可以说是相当浅薄的。我的母亲一直从事的是财务方面的工作。妈妈说我小时候经常跟着她去上课(会计师培训之类的课程),那时候我肯定听不懂,只知道老师在上面讲一些财会方面的东西。长大一点点后,常去妈妈单位上玩儿。那个时候还都是手工做账,看着办公室的叔叔阿姨在一张张长方形的纸上(后来知道叫做记帐凭证)写着文字和数字,有时还是打打算盘再写数字上去,妈妈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最喜欢的是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以前还不是把工资打到每个员工的存折里,都是先打出工资条,然后对着工资条上的数额发实实在在的人民币。我还帮着数过一次钱,可后来得知把钱给弄错了,害的人家忙活了半天。正是由于上述的点点滴滴的事情,我幼小的心灵中萌生了这样一种想法,那就是会计嘛,就是计算后记帐,发发工资,枯燥乏味。

    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报着这样的想法,觉得会计是一门很无趣的工作,重复的做着枯燥乏味的工作。由于高考的失利,进了一所二流的大学,家人帮着选着专业:会计学。原因有三点:一是家人中有做这行的;二是女孩子学会计,以后的工作环境会比较好;三是目前大大小小的公司,不管何种行业都是需要会计的,也就是觉得与其他专业相比,会计学找工作相对容易些。其实于我来说,当时并不十分热衷于学这个专业,高中是理工科的我更想学一个偏理的专业,总觉得文科的东西太虚,不实在。但那时的我已别无选择的权力,按照家人的意愿,填报了会计学专业,虽然谈不上讨厌但也说不上喜欢。但是正是这一选择,成为了我的会计生涯的一个开端,人生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我的大学是一所偏理工科的学校,最好的是化学类专业,经管院虽是学校第二大院(仅从人数上),但在学校的受重视程度似乎并不高。对大学生活的陌生和对专业的些许不满充满着我大一上的全部生活,学校的安排也很奇怪,我们会计专业的课总是比其他专业要多。上课、睡觉、吃饭,日复一日,就像我心中的会计工作一样,简单又乏味。大一下学期,终于开了专业课,不用想,每个入门者的第一门专业课应该都是会计学原理。传说教我们这门课的张老师在华工读博,张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弄的我们当时上课都是提心吊胆的,做作业的时候更是不用说,必须非常仔细,正确率的要求是相当高暂且不提,字迹和格式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虽然当时还有点小讨厌这位老师,现在想起来,还真得好好感谢我们这位入门老师,会计本来就是一门严谨的学科,也正需要这样一位严格的老师。大二后,我们的专业课渐渐的多起来,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门课程就是中级财务会计,会计基本核算内容基本都包括在其中。我感觉当时的作业挺多的,分录,分录,还是分录,就是在不停的做分录。但也就是从这门课程开始,我发现自己有些喜欢会计学这个专业了,因为它不像我先前以为的那么空虚,它是一门非常实在的学科,让我们了解到每一笔经济业务发生的始末。大三的时候,学校要求我们自己联系实习单位,我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实习,这也可以算是我会计生涯中第二个转折点吧。做实务,才发现自己学的东西根本不够用,而仅有的那点知识也掌握的不牢固。那家公司用的是金蝶会计软件,由于先前我在学校学习过电算化会计,所以对此还不算太陌生,很快就能在电脑上熟练的操作。但此时我发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记帐、做报表再也不是会计的主要任务了,借助于电脑,输入好凭证,一秒钟便生成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那么,我们会计的主要职责到底是什么呢?实习了一个星期以后,财务经理让我做一个报表分析,这时,我突然意识到:分析、财务决策、财务管理似乎成了会计当前主要的职责了。由于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想继续深造,于是决定考研,并在当时就定下了目标——财大会计学。

    大学四年直到现在,可以说我对会计这门学科是充满热情的,从开始的不喜欢到现在的喜欢,那是因为会计学确实带给我许多,甚至于改变了我的一些坏习惯,坏毛病,教我如何做一个严谨、认真的人,教我如何踏踏实实的做人。虽然现在仍存在很多不足,但我希望自己能够慢慢的成熟,慢慢的改变。

    这就是我与会计的故事,很简单,很平凡也不算精彩,但它却是非常真实的。非常高兴能够顺利的考上财大会计学的研究生,更是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许老师的学生,我还有很多的欠缺和不足,希望能描绘出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