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雯婷茜子
雯婷茜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82,385
  • 关注人气:16,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2014-03-07 00:30:47)
标签:

大陆港澳台小吃

四地馋

小吃食谱书

雯婷茜子

自制低糖低油健康小吃

分类: 摄影。美容。手作。手工面膜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在当当网,期待您将《四地馋》带回家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每一颗心都是孤独的
                               唯有爱与美食能将它填满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深夜,发誓再也不熬夜加班的我突然失眠了,爬起来,穿上羽绒大衣,带上露指的手套,砰砰砰敲击着键盘,决定为了第一本出版的书奉献点儿什么,也可以说聊点儿什么吧~

     “主编,不是说6月份就出版吗?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
     “再等等啊,计划是6月份就能上架了,我们突然接到一个项目,社里所有的书都卡在那儿了,老板不发话之前绝对不给印刷啊,都等一年多了,再等等吧~”                    ————2013.6月。曲折

      “还有一些图片我自己不太满意,您这边终审还没结束之前,我再重新拍几张来得及吗?”
      “没见过这么要求完美的作者,你赶紧拍来给我们美编看看吧,有更好的就替换掉,我们也一直在改版,希望让图片文字以最好的方式呈现。。。”
                                                             ————2012.10月。信念

      “我们非常欣赏你的博客和你对生活的态度,也很想帮助你将精美的图文整理成册,如果你也有此愿望,请跟我们出版社联系。” (编辑留言)
                                                               -------2011年底。初始

      时间再倒流些,回到我的2008,信誓旦旦要发奋图强的我却因为一个小小生命的诞生而彻底改变。如果说在这之前,我是一个对生活一直抱有梦想和幻想的文艺小青年,在有了孩子之后,太多的梦想只能深深的埋在心里,因为琐碎的家务和独自育儿的辛劳早已经将那些梦变得遥不可及。

      在每日与尿布,奶粉,奶瓶,辅食,婴儿的哭声和屎尿屁中战斗周旋至身心俱疲后,我做了长达一年多的怨妇,看着镜子中慵懒的自己,无神的眼睛,蓬乱的头发,衣角和前胸无处不在的饭渍,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意中,读到一本书,被里面一段小小的文字感动到流泪:

           我们常常为错过一些东西而感到惋惜,但其实,人生的玄妙,常常超出你的预料,
                  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坚持,努力,勇敢追求,风景变幻,人世无常,
         顺其自然的力量,神秘,莫测,闪着光,就这样突然地把惊喜带到你的世界中来。。。

      让梦想成真的最好办法就是醒来!我开始彻底认真的审视自己,规划未来,我能做什么,能带给我的孩子什么。

      从8岁调制“怪味汤”获饭桌上婆婆妈妈一致赞赏(当年自己发明的健力宝,麻油,糖,麻辣油,香菜调和沾着肉吃,不就是西餐中“油醋汁”的前身吗)十岁的零花钱买了一本《好吃治百病》学习各种食疗小偏方;十二岁时的暑假照顾生意忙碌的父母,每天做好饭菜送到店里;到学校毕业后做了两年多的钢琴教师却因为一本杂志营养师招生的豆腐块儿,毅然决然辞职,坐了23小时火车从湖南飞奔至上海。。。这一切,冥冥中注定了我要一生与美食做伴。

     2010年开始,我拥有了第一台SONY的小卡片,学习摄影并记录宝宝的辅食,并开始在博客分享一些营养和美食心得,2011年初,在一些杂志和报纸上开始发表食谱,那时的稿费很低,我常被老妈嘲笑,放着高收入的钢琴老师不做却跑去做厨师,每个月几百块的稿费说出去都丢脸!吃饭这么简单的事情还用得着你来教吗?什么营养师,只会白日做梦!我很想放声大哭,可天性的倔犟战胜了怯懦。当儿子2岁时,就让他入托,晨起做好早餐送完孩子就运回一堆食材,白天有八个小时学习摄影、摆盘、研发食谱却永远也觉得时间不够。孩子4点放学后,到9点上床前几乎都属于他的,而静静的夜晚成为了我最长久的陪伴。

     当我用累积的稿费买下第一台单反时,正好是2011年的夏天,那时的我,对未来不再迷茫,有了规划的路,并默默的坚持着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虽然辛苦,却是眼神坚定内心从容的。当身心与爱好融为一体时,会迸发出无穷的能量,于是,就有了刚刚学习单反三个月就拍着胸脯接下出版社约稿邀请的我;为了策划内心最留恋最想念味道跑遍小吃巷落,踏遍香港澳门土地的我;为了研究出最适合家庭餐桌低糖低盐美食小吃焦头烂额到满脸痘痘的我。。。。。这些丝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终于找回了自己。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半年后,书稿有了最初的样子~  
    现磨现做的绿豆面透着蛋香,最受欢迎的煎饼果子呈现在你眼前~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美食足迹。。。。。。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用碧绿菠菜汁调和面粉,金色的蛋黄做花蕊,上面在用干贝酱点缀的淮阳翡翠烧卖;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用海虾10只,豌豆,胡萝卜,玉米,洋葱,紫甘蓝做成彩蔬牛奶浓汁,放入橄榄油煎过的金色方枕土司中,成就一道在台湾鼎鼎大名的“棺材板”!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味甘甜、微苦、色黑润泽的滋阴润燥佳品,加些椰奶,梨汁,糖桂花,
                             是女生夏季的最爱~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当年由台湾美食节目报道,吴宗宪也最爱的赵妈妈手工花生小汤圆~
                     软糯的花生粒,藏着QQ的薯圆,芋圆,好温暖。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在澳门,如果你错过了最盛名的水蟹粥,别急,慢慢看来~
   请啜一口,蟹的膏脂和鲜味完全融入绵密的粥里,再有几丝葱姜提味,真是鲜掉了眉毛~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可以选择的还不止如此,生煎包,上海小笼,肉末烧饼,师爷粥,贡丸汤,四川担担面,武汉热干面,陕西凉皮, 卤汁豆腐脑,过桥米线,鸭血粉丝汤,羊肉泡馍。。。每一道都是我反复研究,亲自试验的好方子。
  
   关于此书,我的序言----------------

        循着儿时小吃的记忆,我们总能在点点滴滴中找到自己生活的轨迹和影子,而美食的回忆一旦渗进了思绪和感情,此生便念念不舍。对古早味的追随同时也吸引着每一位热爱它的人,我们一边品尝美食,又如在品味一段逝去的岁月,一段令人怀念的历史痕迹。在天津,有大家赞不绝口的煎饼果子;在北京,有最受老百姓追捧的烧饼夹肉末;在上海,游客们无不津津乐道的小杨生煎和南翔小笼;而长沙坡子街的酸辣米粉,西安的凉皮,山东大葱卷饼。。。代代相传的古早小吃被当地人寄予了情感,尽管历经时间的淘洗和考验,仍然屹立于人们的心中。

 沿着美食足迹来到宝岛台湾,我们才感叹什么是真正的小吃天堂。在各种风味小吃中,许多兼具点心,主食,汤羹的功能,诸如卤肉饭,台湾炒米粉,蚵仔煎,猪血糕,大肠包小肠,鱼丸汤,花枝羹,鱿鱼羹等等,台湾夜市的古早味小吃林林总总,每一道都如此美味而精致。

 而有人说天下最贪吃好吃爱吃的人都在香港,此话不假。遍布的街边美食,茶座餐厅,12点仍然门庭若市的甜品小店,香港人对美食的热爱和研究是深入骨髓的。正因如此,香港的小吃哪怕只是一碗最平民的碗仔翅,也是大有学问。

 因为对美食小吃的及其热爱,精心收集了65道妙趣横生的关于陆、港、台、澳门四地的小吃及做法,在尝试的过程中,我惊喜的发现越朴实,越古老,甚至是完全手工的食物越是令人感到珍贵和温暖。步履匆匆的今天,让我们也不妨放松脚步,用心的体会“慢生活”,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用温暖的手作美食给家人带来一份温暖和感动。

 作为一名营养师,一位热爱美食创作的博主,一直在想如何将所有热爱的小吃变成三人餐桌上的美味。当坚持自己的这种理念付诸于行动后竟一步一步的发现手作美食的惊喜和快乐,当不断失败而最终成功的肠粉呈现在眼前,当美味的凉皮从毫不起眼的面团惊世脱俗的变成透明的一张张面皮,当传奇色彩的港式蛋挞无比惊艳的从烤炉中取出,终于发现体验传统手作美食带来的真正满足感。

 这本书中,有反复试验成功的配方和温馨的小贴士,营养小指南,适合一家4口,能让你一周足不出户也能变着花样吃遍大陆,港,澳,台。如果有一天,你捧着它在厨房忙碌做出了让家人刮目相看的人气美食;亦或,它改变了你对繁琐厨事的刻板印象,兴许还从此爱上烹饪,这都将是我莫大的欣喜和荣幸。

        
                                          媒体评论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记录我的第一本作品《四地馋》

                           分享我爱的一句话来自《蜗牛食堂》
                                                         
                                                          那些吃进肚子里的
                                                               总有一部分
                                          会转化成让我们成长与生存下去的力量。。。
                                                     于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无,
                                             明白了料理就是人生悲欢离合的写照时,
                                                也就会懂得在餐桌上的感谢与祈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