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忠震
姚忠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32,674
  • 关注人气:4,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限售股减持既是熊市逻辑,又是未来牛市所倚!

(2017-11-17 11:15:25)
标签:

杂谈

我的确是不太看好当前市场,其中最核心的逻辑是,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一场杠杆牛将整个市场拔高到了空前的超高市盈率(中位市盈率170倍以上,正常牛市只是超过80倍),然后在整个去杠杆的过程中,伴随着政策上的失误,股灾频出,并被某些人利用大发国难财。政策依然不能有效呵护市场,偏偏反其道行之,不着力于完善市场制度,而将融资(重点是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当成了一味摊大市场的重要筹码。

且不论这样做到底是为国家还是个人,是为了大众还是小众,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犹如一瘫痪之人,你想让他明天就治好病,后天就参加田径比赛拿大奖,这是完全不现实的。因此,我们研判当下市场,重点是基于过去!佛家有云,预知后世果,今生做者是,预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讲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过去的最核心要素,已经决定了当下的市场就是休养之年。这时我们再盯准现在,就是要看市场随时发生之变化,是在向积极向上的角度质变,还是继续在震荡中上下而求索。由于市场的“势”是不间断地处在延绵状态中,它不存在突变性,所以我们并不难捕捉其变化。

应对万变的市场,有的人同样提出了看“破”市场的观点,附和的理由却有点片面和牵强,所以我不得不专门拎出来跟大家讨论一下。

在评论中,我看到最多的论据就是讲限售股解禁:现阶段,市场发行的所有新股,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它们的解禁股会呈现五倍乃至十倍的规模迅速涌向市场。很多人把这个要素当成了市场上的最大利空!

我认为这样判定市场是不科学的。大量限售股解禁还远在三年之后,现在谈其利空作用仅限于人的心理层面。人的心思是复杂而多变的,也是最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的,会变得非常不靠谱,所以这个要素就够不成真正的利空因素。最大的利空,仍如文章开头所说,且是跟市场的价量时空综合叠加在一起所呈现出的结果。这一结果,必然导致了整个A股并不存在全面行情的爆发,所以只能是以局部行情的形式,呈现出熊市后半段的特征。

我们采取科学的辩证观来对待限售股解禁,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给大家举上一例,08年限售股解禁的消息满天飞,但当时的限售股并未到解禁时间,真正的解禁时间是09年,但08年跌得惨不忍睹,而在09年小牛行情开启的那段时间里,正在每天发生着的解禁事件居然没人提了,都忙着赚钱呢,哪还有这个闲工夫。

再往前了说,05年股改,基本上都认为是利空,因为市场一下子要来这么多的新流通股票,怎么可能承受得住呢?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不知不觉开启了一场空前的大牛市。再结合当下的市场,便充分印证了那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古语。

不知大家有没有从中受到一点启发?当下市场的利空,也许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就悄悄演变成利好了呢?我想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一方面是出于多方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从而形成了购买合力;另一方面是,政策上的诱发,促使了将坏事变成了利国利民之好事,难怕只是一时的好事。还拿股改来说事儿,考虑到普通股民的利益,于是给每一位股民10股补偿3股,这相当于减价大甩卖,自然会吸引到诸多的场外资金踊跃入场。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抱着牛熊必然轮回的良好心态,就可以更加从容地看待眼下这个半死不活的市场了。虽然,我们无法预知政策上将出现哪些重大变革,但限售股减持作为未来股市走牛的最大一只拦路虎(既然那么多新股和再融资已成现实,就不考虑回转因素),我们可以确定随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退市可以解决掉一部分限售股),限售股减持完全有可能经过政策改良后,反而演绎成为下一轮牛市直接诱因。

这样,就不会再有人抱怨说,限售股再如何如何,股市就要被毁掉了云云……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