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八卦小龙猫
八卦小龙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9,840
  • 关注人气:7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验骇客》:德普演绎科学怪人的高大上爱情

(2014-04-23 12:16:44)
标签:

超验骇客

约翰尼德普

娱乐

分类: 影视眼

    在我们的思维定式中,总觉得科学家是遥不可及的存在,他们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埋头潜心研究着自己的课题,用一个个我们无法理解的公式和一串串我们看不懂的符号,来推动学术界甚至世界的发展。男神约翰尼德普在《超验骇客》中,就演绎了一个走在顶端的科学怪人威尔博士,主攻人工智能的研究。相较于人性与科学的博弈,电影更吸引人的却是威尔与妻子之间的科学家的高大上爱情,电影也围绕着这个主线展开,科幻却不乏温情和对人性的解读。

 

    威尔博士与妻子伊芙琳不仅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工作中的拍档,他们一同致力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同时也是反科技激进组织的攻击目标。影片开始没多久,威尔就被反科技组织袭击,虽然伊芙琳和另一位拍档马克斯极力挽救,威尔还是死了,伴随着他对马克斯说的那句“照顾好伊芙琳”。主角当然不会在影片开始没多久就挂了的,威尔博士的肉身虽然已经不在,但他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变成了一个人工智能人。

    《超验骇客》:德普演绎科学怪人的高大上爱情

    当威尔带着病容对马克斯说了那句“照顾好伊芙琳”,就知道他对妻子的爱甚至超越了自己,成为人工智能人,也是他能够陪伴在妻子身边的唯一途径。当然,刚开始,伊芙琳也丝毫没觉得人工智能威尔,和作为“自然人”的威尔有什么区别,直到威尔流露出打算改变人类,升级人类进化,完成“超验”的目的,伊芙琳才发现事态的严重。威尔打算打造自己的王国,成为“上帝”,操纵人类。

 

    被“程式化”的威尔,对伊芙琳依旧如故。他会把新家装饰成伊芙琳喜欢的样子,他会放上伊芙琳最爱的唱片,会陪着伊芙琳喝酒聊天,所以伊芙琳坚信这还是之前的那个“威尔”,还是那个只会潜心研究,心无旁骛的威尔。直到他利用纳米颗粒修复人类,治愈了所有疾病,却把这些人全部“联网”,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她才发现事情也许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她开始怀疑和恐惧,她开始想要逃离,而威尔,没有伤害她,依旧为自己的事业做着努力。

 

    当伊芙琳不知道威尔怎么会变成这样的时候,马克斯的话提醒了她,想要改变这个世界的不是威尔,而是伊芙琳自己。回到影片开头,在一场演讲中,威尔表示自己想要“了解世界”,而伊芙琳说的则是“改变世界”。人工智能人威尔,一直在努力创造出伊芙琳脑海中理想的世界,想要完成伊芙琳的愿望。看到这里,不禁感慨,普通人的爱情是多么的肤浅,普通人的求爱礼物,是多么不值一提。看,科学家可以为了爱的人,改变这个世界,果然科技就是生产力啊!

 

    当伊芙琳明白这一切的时候,她也打算用自己的生命来了结这个可怕的研究成果。而威尔,利用纳米技术还原了容貌,活生生出现在了伊芙琳面前,面对伊芙琳的劝说和恳求,他放弃了所有,自动吸收病毒,结束了自己为伊芙琳创造的世界。

 

    从威尔作为“人工智能人”存在开始,我们似乎都看到了约翰尼德普是作为一个反派存在的,他渴望权力,渴望改变世界,他有着威尔的“脑”,却没有威尔的“人性”。而影片最后的反转,在摧毁威尔创造的世界的同时,也摧毁了我们之前所有的想象。原来,威尔还保留着人性,保留着爱,他做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