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潘猫
潘潘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61,028
  • 关注人气:99,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2011-12-28 08:54:25)
标签:

茨菰

慈姑

咸鸭

做法

私房菜

潘潘猫

分类: 荤素搭配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一天傍晚,我回娘家吃饭,站在门前一边敲门,一边喊:“爸,我回来了,快开门。”俺爸在大平台上浇花,开门的速度有点慢。就在我等待的时候住在对门的张阿姨把门开打开了,她穿着睡衣,探出半个身子兴奋地对我说:“晓晔,我在《食全食美》上见到过你好几次啦,阿姨顶你,加油啊!”

 

    2011年里我录制了不少美食节目,自从辞职后,我比上班还忙,但是过得很快乐,因为我忙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儿,所以我很满足。

 

2011年我和火旺搭档录过几期食全食美,每次录影都是一次收获,

和大厨们学了不少的烹饪技巧,也学了很多不同菜系的好菜,收获颇丰!

 

作为不定期的嘉宾主持我参与录制的《食全食美》美食视频汇总:

 
2012年食全食美改版了,录影棚也换了,火旺接到了新任务,忙去了,东哥回来了。
前几天作为嘉宾主持录了四期新改版的《食全食美》,感觉形式更新颖了,大家一定会喜欢的。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通过新浪微博报名参加私家菜节目录制的Ranita水星妞-何若,她在现场做了一道自创的韩式辣酱炒乌冬面,谁吃了谁说好,哈哈~

    水星妞目前在美国留学,寒假回过来参加《食全食美》的录制,因为我们都在新浪上写美食博客,所以和她一见如故,聊得很开心,丫头来录节目的前一晚,男朋友向她求婚了,她幸福地给我们看她无名指上的戒指。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同样是在美国留学的长沙姑娘小觅Kay也是寒假专门来北京录制节目的,她给我们做的是好吃的零食锅巴。

    在美国的中文频道可以看到《食全食美》,而且这档教大家做中餐的节目还很受中国侨胞的欢迎。听组里的人说,火旺就收到过从美国寄过来的读者来信,里面还夹着几张美金,来信的阿姨说:火旺,你一定要给我回信,信里夹着的钱是给你买邮票的。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新节目有两个环节,一个是私家菜,还有一个是和大厨学做菜,就算你不太会做饭也可以报名参加节目,而且还送锅,呵呵~ 美女张薇薇_薇薇就是来和大厨学做菜的。在这个环节里,东哥和大厨搭档,嘉宾主持和热心观众搭档。如果有朋友想学菜不妨去食全食美微博私信报名。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和芳芳跟着大厨一起做的茶树菇鸡柳,超级的成功,味道好极了!这道菜不仅芳芳学会了,我也学会了,录这个节目收获大大滴!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今天上的这道茨菰炖咸鸭就是在录《食全食美》时和大厨学的,做法稍加改良后已经为家人做过很多次了。

    茨菰这个生长在南方的水生植物在以前我从来都没吃过,如果不是录这期节目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我真的想不起来吃它。茨菇每年处暑开始种植,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是冬春补缺蔬菜种类之一,它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在北京不是所有市场都有茨菰卖的,我是在三源里菜市场买的,卖得不便宜,要十多块钱一斤呢。茨菰和荸荠一样生活在泥里,所以不能生吃,它本身有一股土腥味和涩味,在烹饪前,用加了料酒和盐的水煮两分种以上可以去除异味,让茨菰更好吃。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了解一下茨菰吧,它也叫慈姑,燕尾草,白地栗,酥卵,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对劳伤、咳喘等病有独特疗效。茨菰的主要成份是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富含铁、钙、锌、磷、硼等多种活性物所需的微量无素,对人体肌能有调节促进作用,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茨菰虽好,但妇女怀孕期间和产后不宜食用。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在网上找到的茨菰花的图片,长得还挺美,有点像兰花。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茨菰炖咸鸭】

原料:茨菰300克、咸鸭半只、白玉菇1盒、蟹味菇1盒、时令青菜适量、葱姜适量、枸杞十粒

调料:料酒2大勺、盐少许

 

做法: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1.半只咸鸭剁成大块。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2.放入葱段和姜片、倒入一大勺黄酒。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3.在鸭肉块中倒入高汤,我用的是自己熬的骨头汤,用鸡汤也行,没有高汤放清水也成,上锅蒸25分钟。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4.茨菰去皮后切成小块,放入水中,茨菰中含淀粉,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变黑,就像土豆一样。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5.茨菰在吃前,要用放入盐和料酒的水焯透去除它自身的土腥味和涩味,大火沸水煮两三分钟后捞出。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6.换一锅新水,把茨菰放入,在把蒸好的咸鸭连汤倒入,中火煮十五分钟。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7.泡发的枸杞、蟹味菇和白玉菇洗净后放入汤中煮五分钟。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8.出锅前加入时令蔬菜,最后尝一下味道,再加盐。因为咸鸭本身有咸味,如果淡的话再加盐。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茨菰,冬季餐桌新宠儿--【茨菰炖咸鸭】

 

 

 

老北京人也许还记得---【什锦炒嘎嘎】又叫盆里碰

关注这个能吃能玩家伙DE“围脖”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