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avid自由之路
david自由之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8,326
  • 关注人气:7,9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投资之路(十五)

(2015-07-10 21:36:00)
标签:

财经

财务自由

低风险

股票

杂谈

分类: 财务自由之路
职业投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安心寻找低风险的套利机会,有很多投资机会的时间窗口就是1天甚至只有几分钟,在家投资可以安心看盘,一边喝茶一边计算套利收益,但是在职场上,通常只能用手机看盘,而且最好别让同事和领导看到,经常是被拉去开一个会,等会议结束,错失的机会就超过几个月的工资。


         不过14年初投资并不顺利,1月份又吃了一把高杠杆的亏,净值回撤了10%,但这次我做好了仓位管理的准备,准备把杠杆扛到底。此时投资时钟又转向了纯债,大量上市公司债券的年化收益率超过20%,如果用正回购杠杆,甚至可以超过50%。于是我把一多半的仓位转移到了纯债,但是还是保留了转债仓位,毕竟股市熊了好多年,不能倒在黎明前。


        正当我准备安心拿纯债上杠杆吃利息的时候,中登公司开始动手了,质押的资格不断被提高,越来越多的纯债没法做正回购了,这意味着我手头的纯债,必须降杠杆,债券市场又出现了踩踏,高杠杆的风险不仅来自于市场本身,还可能来自监管,此时终于我想明白了,高杠杆投资永远是被动的,因为你欠了债,一旦被逼债,你就陷入了被动。


        正当我准备去债券杠杆的时候,又碰到了正邦债危机,公司年报和预告有较大差异,由预盈改为亏损,慌乱中我割肉在了最低点,这让我对债券有些失望了,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成了最大的风险,于是4月末我将债券的仓位从主仓降低到了小仓位,投资目光重新转向了我擅长的基金。


        2014年是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大年,隔几个月就有基金封转开,转开以前都有不菲的折价,这样我开始参与封闭式基金的循环封转开,为了对冲可能的损失,我买入了临近低折的银华稳进作为对冲,这次和2012年的低折策略完全相同,不过银华稳进几次兵临城下而不倒,最终逃过了低折。  


        6月份《低风险投资之路》上市了,本以为这个领域关注的人不会太多,毕竟大多数人来股市还是希望赚大钱,但图书的销量远远超过我的预期,成为6月当当网最畅销的金融类图书,有一本署自己名字的书出版已经让我非常满意,而成为畅销书更是让我心情激动,我不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工程师,离开职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
   
        2014年下半年开始,《低风险投资之路》中所述的各种套利机会轮番登场,包括基金封转开,可转债上杠杆,可转债转股套利,股指期指对冲套利,新股IPO及融资打新,南北车停盘套利,国信证券打新基金套利,分级基金折价套利,分级基金溢价套利,分级基金上折套利,分级基金下折套利,沪港通A/H套利,在这一年内,低风险投资者大获全胜。


        也许是经过写书的总结,我对低风险套利的玩法越来越熟练,也开始迈向我追求的终极低风险模式,就是低杠杆高频套利模式。
职业投资其实也很消耗时间,9月底我辞掉了D公司的兼职工作,彻底离开了工作12年的通信行业,全心投入到了金融行业,职业投资其实并不会降低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有很多私募公司邀我加盟做合伙人,只是我还是希望能更多的享受自由的生活。
当我彻底离开职场以后,在很多投资者被熊市折磨了好几年以后,股市的朝阳终于在东方重新升起,而财务自由这个词成为了大众的口头禅。


后记:
一、G君给我发来微信,D公司的产品在中国移动集团的评标测试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了独家采购,我的行业第一的产品梦终于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老板想和你聊聊,大家吃个饭“,G君说。
难道大老板还想让我继续做带队做产品?
       “聊什么呢,不会是技术吧,我都生疏了”,我问道
“不聊技术,找你聊聊投资” 


二、打了一年多的羽毛球,终于和高手们打双打不再拖后退了,一次和搭档战胜了对手后,我问组织者。
“他们总该有三级的水平吧”,我问道
“哪里啊,他们的水平至少四级强”  
“那么看来我也不完全是菜鸟了”,我心说。


三、也许职场上我根本没机会走向塔尖,但我的投资收益终于可以不逊色国内大部分公司的顶级职业经理人了。



四、股市从5000点直落到3000多点,坚持低风险投资的朋友们纷纷创出新高,大部分朋友这轮牛市都跑赢了上证指数,看来低风险投资不仅在熊市是坚实的盾牌,到了牛市也可以成为锋利的宝剑。
(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