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乃大旗
我乃大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20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沙人说话爱说“噻”

(2014-10-12 12:45:55)
标签:

长沙话

语言学

分类: 语言随笔

长沙人说话爱说“噻”

 

 

       长沙人讲话,句末常用语气助词“噻”(sai,上声),例如“快点走噻”、“你讲噻”、“就是噻”。噻表示的是什么语气呢?有时是表示商量、提议、请求、命令,相当于普通话的“吧”;有时是表示道理显而易见,相当于普通话的“嘛”。你分明是在说着长沙话,如果忽然夹上一个“吧”或者“嘛”,人家会嗔你“掉官腔”。所以你不讲吧和嘛只讲“噻”。这不奇怪。奇怪的是,在长沙住久了的北方籍人士,尽管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但是说不定什么时候他嘴里会冒出一个“噻”来。这当然是耳濡目染受了长沙人说话的影响。我求学上海的时候,某一日在一家餐馆里遇到一拨讲普通话的外地客人。刚遇上,我就向其中一位悄悄发问:是从长沙来的吗?他大感诧异,不明白我如何能一猜就准。他们承认是湖南电视台来上海出差的。其实,他们的露馅主要不是因为普通话不地道,而是他们说话时的“噻”来“噻”去。
       要长沙人说话不用“噻”是很难做到的。我的孙子今年才六岁,出生在上海生活在上海,小家庭三口人都说普通话。
放暑假随其父回长沙度假。他奶奶说普通话却总是噻噻噻的,小孙子能听明白但他不喜欢,有一天忽然开口说道,“奶奶。你为什么老是喜欢说‘噻’?不要这样说嘛!”奶奶连忙答应以后再不说了。看着小孙子一本正经的神情,我有意逗他:“不许说‘噻’就不说‘噻’噻!”被孙子一下抓住:“爷爷,你还是说了‘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语言细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