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赢在龙头
赢在龙头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175,071
  • 关注人气:219,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上涨逻辑判断行业潜力

(2021-10-15 17:58:26)
标签:

大盘

干货

股票

杂谈

稀土已经被国家列为战略资源,在十四五规划中行业排在第一的就是稀土高端材料,那稀土到底应用在何处?未来成长性如何?稀土价格的上升空间还有吗?板块估值该如何定位?围绕以上种种疑问,我们展开一个阐述。


稀土下游应用主要包括永磁材料、催化材料、抛光材料和冶金材料等,永磁材料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节能风电、节能空调、汽车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工业等前景较好领域的广泛应用而需求良好,在全球稀土消费领域占比最高。那我们就拿永磁材料这个方向来谈谈以上疑问。


伴随着最近两年新能源车销量的爆发性增长,以及全球市场以及我国在2035年附近会停止燃油车销售的预期,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每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30%以上,每辆新能源汽车至少有3kg钕铁硼新增需求,如果按到2025年新车销量是2500万辆,新能源车就是500万辆,所需的稀土分离冶炼量将达到5万吨,相当于今年北方稀土一半以上的分离冶炼指标,所以新能源车对稀土的需求支撑了稀土需求的爆发式上涨。节能风电使用的风机是永磁同步电机,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对稀土永磁的需求也形成支撑,为了节约能源,大量的非永磁电机都将更换为永磁电机,这样能节约电能30%,加上变频空调已经全面替换非变频空调,也增加对稀土永磁的需求。这就是稀土永磁需求端猛增带动的稀土价格上涨逻辑。


国家发言指出稀土卖出了土的价格没买出稀的价格,这也是政策面对稀土价格的指导,还有稀土是配额指标化生产,国家给多少配额就生产多少,不能像锂电池一样随意扩产,这也导致了稀有之处,很难处于供过于求。从以上逻辑及数据就能知道,现在已经不能把稀土列为周期类品种,而应该列入战略型新材料,列为成长股。稀土的价格从年初的20多万一吨涨到现在60万一吨附近,从某稀土公司的会议纪要了解到,年底价格预期是90-100万一吨,先不说能否上90万一吨,能上70万一吨,稀土公司的业绩都是爆炸性增长,如果价格上70万一吨,按新型材料的估值给到30倍,最大稀土公司的市值大概能在2500亿附近,所以成长空间还是大,且确定性非常高。


除了以上从行业和产品价格等方面的逻辑思考外,稀土永磁也不乏一些预期强烈事件驱动,比如整合,五矿稀土的整合是对重稀土的整合,那轻稀土是否也有整合预期呢?未来剩下一个重稀土集团和一个轻稀土集团,这样就不存在压价销售的问题,稀土价格上涨就比价顺畅。另外就是迟迟不发布的稀土管理条例何时发布,这个值得期待。由于文字表达有限,从上涨逻辑判断行业潜力视频资金论市中详细介绍(点击收看)


       从上涨逻辑判断行业潜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