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子tt
花子tt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15,317
  • 关注人气:75,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0-11-04 03:40:58)
标签:

欧洲

西班牙

巴塞罗那

移民日

加泰罗尼亚

33频道

中国月

分类: 魅力西班牙

每年的九月或十月份,巴塞罗那都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各国移民团体市政府统一组织,在指定的地点搭棚子摆展台通过展示本国的歌舞、文化、饮食、等内容,来促进移民间的相互了解,达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今年的移民日Dia Del Migrant在巴塞罗那港口如期举行,西中文化交流协会作为唯一受邀的移民团体参加了此次的活动,为观众现场表演画脸谱和书写中文名字。这种活动花子同学当然要去捧个场啦!

今年的活动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移民文化社团参与,早上到的时候大家还都在忙着布置展台,多是张贴各国风土人情的摄影作品和悬挂国旗、民族服饰。本以为没什么意思,转了两圈才发现活动渐渐丰富了起来,原来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感受到乐趣呀!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首先盯上了这哥们儿的帽子,刚举起相机就被发现了。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人家还挺有明星范儿,这意思是你先别拍,我摆好了再说。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的摊位用年画、剪纸、春联和风景海报一装饰,再挂上鲜艳的国旗,透出浓浓的中国味儿。几位书法爱好者忙的不可开交,认真地为每一位前来的市民书写中文名字。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从活动开始,这长队伍就没散开过,市民一个接一个的问着自己的名字,写完了还要帮儿女、父母捎上一张。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很显然大家都满意而归,在他们的眼中,写中文更像是作画。不写不知道,原来外国人的名字也是千奇百怪,尽管一块砖头掉下来能砸到三个叫玛利亚、四个叫胡安的,还是有那种鬼都不知道该怎么翻的名字……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巴塞罗那市长现身活动现场,在挨个参观了各移民的摊位展示后,也被几位书法爱好者的大作吸引,自觉地排到队伍后面,等待得到自己的名字。在这里透露个小插曲,不知道哪位老师幽默了一把,把“安东尼奥”写成了“安东鸟”,还好市长看不懂哈~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中国文化展示的另一个摊位前,杨老师正为菲律宾大妈画脸谱呢!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画好后再戴个官帽合影留念。这大妈心态可真年轻,连我都没这个勇气尝试,而且那帽子我戴上照了一张,特像猪八戒。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红色的是不是更喜庆?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边的摊位参与性较强,一家几口人齐上阵,更像是亲子活动。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陶泥制作。成品出炉后可以弄成项链坠,自己带回家。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动手画一个喜爱的面具。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手绘实在是太漂亮了,可惜队伍太长就没排。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编小辫~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男孩子也可以做手工。俺实在是按耐不住,就混在小朋友里面玩起来了。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个像小风筝的东东是墨西哥的传统小饰物,祈求带来好运,我缠的还不错吧:)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全家上阵齐串手链。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外国人的创意真是多,桌上这条蓝绿色手镯,实际上是由10个别针做成的。我也串了一个花花的,这一天下来可满足我做手工的欲望了。

    忙活了一上午,几位老师的手就没停下来过,好不容易抽个空当去吃饭,于是让我帮忙看摊儿。我说我不会画啊,万一来人可怎么办,杨老师支了一招:“你就说往脸上写中文名字的!”

    反正离结束的时间也不远了,我就坐在这里装装样子呗!没想到还真有好奇的小朋友凑过来,并且十分热情的要求往他们脸上写名字。摆摊就这样,只要有一个顾客就会招来更多的围观者,孩子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姐姐你能给我再画个蝴蝶吗?”“我想要红嘴唇”……我还真是“毁”人不倦啊!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我身边围了一群孩子,直接把大人也招来。人家问,你这里是干什么的呀?答:“可以在脸上写你的中文名字,戴上中国传统的官帽,然后帮你照张相发到邮箱里”,看,咱还是一条龙服务!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瞧这一家子!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再看看别的国家,美丽的乌克兰姑娘一天下来俨然成了明星,一个接一个的采访和拍照。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悠扬的琴声唤起人们脸上的微笑。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勾起了儿时美好的回忆,跳房子。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蒙着眼睛砸花盆!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只听“砰”的一声,掉了满地的糖果。被我毁过的孩子们捡得多开心呀~

 

 目前,在西班牙境内生活着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万移民。巴塞罗那是一个开放的多元化国际性大都市,移民在这座城市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是由于他们与当地人的共同努力才使得这座城市拥有强大的文化包容性,永远保持着活力。一天的活动日,不仅增进了各移民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移民和巴塞罗那市民有了更深的交流,为移民群体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跨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在西班牙,华人是第六大移民群体,然而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他们正在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社会,并已成雏形。大多数来西务工、生活的华人,由于存在语言沟通的障碍,很难真正的融入当地社会。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也可以让身边的西班牙人和其他民族充分认识到,中国人在工作之余也有属于自己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西班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11月,加泰罗尼亚电视台Canal 33迎来了首个“中国月”。从本月初至125日,每天会以专题报道、采访、纪录片等形式向观众介绍生活在加泰罗尼亚的华人生活。同时,还将播出介绍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美食、经济的各类节目,让当地居民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

在亚洲之家举行的该节目新闻发布会上,33台社会部主管Esther Fernández女士以及栏目的制片人Mònica Zapico小姐不仅介绍了详细的节目安排,更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为什么要做一个中国的专题?Mònica介绍到,09年的夏天由于MATARO等华人事件的发生,使部分西班牙人对华人社群有所误解,媒体也借此机会报道了许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这与她本人所认识的中国、中国人并不一样,于是在好友Begoña女士的介绍下采访了部分旅居加泰罗尼亚的年轻华人,通过他们自己讲述在这里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让当地居民对华人有一个更直观更全面的认识。

加泰罗尼亚大区有5万的华人移民,由于移民与当地社会间存在差异,新闻媒体才更应该发挥其舆论的导向作用,积极传播共存、共发展的社会理念。作为加区最重要的电视台,他们也希望自己的节目更多元化、国际化,而移民作为公众的一部分,应该让电视台成为他们的代言人。

 

 

不论是移民日,还是中国月,都可以看出海外华人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的重视。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希望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能够展示给他们一个更精彩的中国。终于可以看到专门为我们华人制作的节目了,还有中文原声西语字幕的电影,如首次在西播出的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中国第五代导演娄烨的《苏州河》,贾樟柯的《24城记》,以及在国际电影节多次获奖的影片《梦影童年》、有关春运的纪录片《归途列车》等。俺没有电视,家里有电视机的童鞋可不要错过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