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子
林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8,076
  • 关注人气:1,0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谁的春秋,谁的国》

(2011-09-30 10:02:46)

      人经常会干挖口井然后自己跳下去的蠢事。

      这个人就是本人,那口井便就是《谁的春秋,谁的国》了。

 

      丝毫不冤枉的说,真的痛下决心开始挖井完全是那个叫麦子的一句闲话。在写了一堆杂七杂八东一榔头西一棒的历史后,有一天号称未村盟主的麦子很风凉的说还不如找个时间段一路写下来让人看的省心。我当然知道麦子是在忽悠人的,尽管那天肯定不是四月一号,但想想已经很久很久没上当了,上上一回也没什么,大不了像林有才那样盖座烂尾楼甩手走人就是,反正用的是自家的自留地。

      后来发现事情变得复杂起来。如果说历史是条贼船的话,上去并不难,还可以不用买票,但想下来却让人难以决断了。因为这条贼船又是那般的豪华,豪华的足以成为另一个令人炫目的世界,人对豪华的东西总是神往的。但令人难堪和痛苦的是,当想打开那些一个接一个的舱门时,我却发现自己根本就找不到必备的钥匙。我想,即使使出全身的气力,限于功力不够,充其量也就是走到哪算到哪了。到目前为止,大约完成了挖井计划的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在那里以冷峻的目光审视着我。

 

      应该说首先挖井的地址对我来说就没有经过实实在在的论证。

      春秋这段历史是中国历史各种元素最健康的发育期和定型期,太多的文化元素几乎都可以从中找到源头。而这对一个非典型历史爱好者来说无异于陷入了一座巨大的迷宫。即使走到现在似乎能看见前面一丝光亮的时候,我依然觉得每一个下一步都可能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陷阱,一旦踏进去,你就不得不回到起点对前面走过的路得以新的眼光来重新丈量,而我很清楚自己其实不过是一个历史的近视者罢了。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毫不犹豫的在心里将有些人骂上一遍,首当其冲的便是那个麦子。这也是我坚持称之为“破麦”的原因。

 

      不知为啥,历史写着写着就不轻松起来。

      有段时间很羡慕那些能轻松玩穿越的人,一面调侃着一面就完成了几个世纪的来回。也曾经试过玩玩轻功,结果还没起步就又重重的跌回了原地,摔过几回后终于明白自己不是那种飞花摘叶、凌空飞渡的料,还是老老实实的当个步行者觉得心里踏实一些。

      历史真是有厚重感的,这是历史的质。一旦破坏了这个质,也就无所谓纳入不纳入所谓历史的范畴了。

      但历史又是绝对不可还原或复制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历史是没有真相的。既然如此,哪里又有所谓历史的范畴呢?后来又想,历史这东西大约就是自己的理解角度吧,一件史实这样来说就会是这个样子,那样来说又是另一种样子,因而有了“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的说法。后来发现大家都在引用的胡适先生所说的原意居然与历史风马牛不相及,胡适先生所说的是哲学问题,他在介绍实用哲学詹姆斯的学说时是这样说的:“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装扮起来。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由我们雕成什么像。” 大约是因为这个“实在”的意思太可以形容历史了,所以被人们浓缩成了上面那句话。
      原来如此。

      继而又瞎想,即使就算是打扮小女孩,怎么也不会打扮出一个老太婆来吧。但确实令人遗憾,如果仔细翻翻大一统之后的历史,很多小姑娘还真是成了一群老太婆,甚至将小姑娘扮成老太爷的都有。但就算如此能怪得小姑娘么?要怪就去怪化妆师或者是化妆师后面的导演去好了。

 

      有些时候,还是有点点高兴的。这时候想起的还是有些人,其中破麦依然首当其冲。

      因为与后来的历史相比,相比较而言打扮春秋这个小姑娘的化妆师的手还是最干净的。进去以后你不但可以找到许多源头,关键的是你还找不到脸谱式的正面人物或反面人物,你会在君子身上毫不费劲的发现很多不君子的东西,同样,你也可以从那些不靠谱的人物身上可以轻易的找到靠谱的东西。这不就是很接近现实的“人”么?是“人”就好办,是“人”就又人性,人性是最能穿越时空的东西,找到这个古今通道,就算玩点穿越找那些祖辈们对对话大约是不会破坏历史的质的。这就不能不感谢已经成为历史一部分的那些化妆师们了,因为那个时代还只停留在轻描淡写的化妆术阶段,绝对不会有整容的概念,虽然有涂抹的地方,小姑娘的真容还是在的。

      这个自我感悟得归功于诱发以及支持我在博客中连续发了50篇“春秋”的各种TV们。

 

      写了这些其实是来替《谁的春秋,谁的国》与各位暂时道了别的。

      这个系列还在继续,但为了换换胃口不再连续的在博客上发了。特别申明,这个不算烂尾!一直寄希望我盖个大大的耗费良多的超过他总和的烂尾楼的林有才已经很绝望了,到今天为止这幢楼已经盖到260层以上了,剩下的料也备得差不多,再剩下的就是看那天选个啥啥纪念日就可以封顶了。那时候,我会再灌麦子一回,村民们一个不能少,林有才当然也会参加,不过他的任务很简单,就是一个字:斟酒!

      一定的。

 

 

      (真诚的感谢所有不厌其烦的前来支持我的谋面和未谋面的朋友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