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林土人
艾林土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71
  • 关注人气: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和IBM的员工

(2010-04-10 09:28:47)
标签:

ibm

顾问

华为

杂谈

职场

聪明地工作

分类: 随笔杂谈

 

    从华为到IBM和从IBM到华为的人应该说都有,只是虽然业内流行从咨询到客户,然而我周边的统计数字来看,自从华为IBM合作十多年以来,还是从华为到IBM的人更多,而IBM到华为的只有两三个。以我自己在两家公司工作过的经历和经验,我个人认为从IBM去华为,那肯定是需要些时间去磨合适应的,相反如果从华为来IBM应该来说适应起来会相对容易些。至于其中的原因嘛,可能是华为的文化比较强势,纪律严,能在华为干过,经历过华为的磨炼,再去什么公司都该可以适应。不过凡事儿,也总会有些例外,去年就偶然认识一位从华为辞职加入IBM的女士,她却是十分喜爱华为,而加入IBM后感觉十分不适应,用她的原话是来IBM后SUFFER到了极点。她找我聊聊,说起她不适应IBM,我还真有些意外。不过跟她深聊之后,想想这种不适应我自己曾经也有过,只是没有她如此强烈罢了,或者说我只花了很少的时间就想通了。

 

    我这朋友最大的想不通就是:我们在华为当客户时见到的IBMER各个象专家,PROFESSIONAL让你敬重仰视,当我们带着这样无比崇敬的心态(此处必须偷着笑一下!)来到IBM一看,原来IBMER还是稀松平常的居多。我这位朋友甚至觉得好多IBMER远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能干,在思想和实操方面甚至还不如我们。这点我有同感,但毕竞我来IBM后和以前在华为两个角色很不同,而她却做着类似的工作,更能感觉到这种落差吧。可以说我们在华为接触到的IBMER应该大都是IBM的精英,因为华为的PICKY,在IBM没有两把刷子的顾问也不太敢去华为的项目混,即使有胆去的,如果没料也会被华为退货,能在华为长期做项目的IBMER应该说大都是挺能干的。可真正IBMER是很稀松平常的,远没有我们在华为见到的顾问优秀,甚至如果我们自恋一些话,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比很多在IBM周边的同事强。

 

    我们也会探讨为什么处处向IBM学习的华为,作为个体的员工,却总有感觉优势呢。我个人觉得跟两个公司的HR政策不无关系,华为是精英文化,通过不低于业内最高收入的薪酬政策吸引人才。而IBM则用仅略高于业内平均工资的薪酬来招纳比较平凡的人才,更加强调团队文化,对个体的员工而言,在IBM这个大平台做事,接受职业教育,在很强大的体系和培训之下,熟悉和操作那分工到已经很细的自己的一块儿工作。从IBM的分工协作来看,IBM内部的管理体系相对刚性一些,作为员工对自己岗位了解熟悉的第一要务就是了解自己工作的边界,用句俗话就是知道自己的“格子”在哪儿,而在自己的“格子”中,可以有相比较大的自由度去施展和发挥。而在华为,尤其是前几年快速发展时期,非常强调员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想多干或有能力干好的,可以几乎没有边界地去干。华为人最怕的是让自己闲着,记得自己在华为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想清楚,就边干边想,吃坏了再治。今天回想起当年,我们大有明明知道是拿块煤球到河里去洗的无用功,也不能停在河边想清楚自己该干点啥,大家必须去认真地洗着让自己忙着才COMFORTABLE。因为在华为强调的是行为上和劳动态度上的积极,年轻的经理们考核属下,很多经理只看中加班和忙碌程度的。而在IBM考核比较看中结果,更由于REMOTE的管理,经理和员工经常不在一个BASE,无法观察员工平日的行为态度上是否积极。然而,这两个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华为用比较高的人力成本IBM则用比较低的人力成本,结果虽然都成就了自己成为挺伟大的公司,但从付出的代价来看,IBM在体系能力上和长久竞争力上,还是略胜一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