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沁
佳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6,403
  • 关注人气:1,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2015-12-23 10:33:50)
标签:

内蒙古

坝上

乌兰布统草原

红山军马场

冬季

分类: 摄影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蒙古乌兰布统草原,这个名字已经心系很久,草原的夏天虽然迷人,而且气候适宜但挑战不强,游客、度假客也不少。而冬季的乌兰布统,基本没有游客、没有度假客,此时的草原无论酒店、餐饮、娱乐项目基本已经歇业。等待前去的除了摄影爱好者、活动项目参与者,几乎无人问津。而这种状态的乌兰布统勾起了强大的好奇心,深入雪原一睹芳容。

 

从上海出发到北京,然后自驾从京承高速到承围高速,从围场北走G111国道到S351省道,到达御道口。这个时候必须有当地的司机来接上我们走一段70公里茫茫雪路,全程大概520公里,耗时大概7小时左右。乌兰布统景区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部,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景区以将军泡子古战场最为有名,还有十二座联营、佟国纲墓、五彩山、象群山、喇嘛山、公主湖、盘龙峡谷、蘑菇泡子、有影视外景地(《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还珠格格》等60余部影片的外景拍摄地),滦河源头金莲花滩、红松湖、皮沟。我们去的时候《少林寺》剧组正巧在那边拍摄。

 

对于我这样的南方人虽然也去过一些有雪景的地方,但当我在这个冬季踏入乌兰布统草原的时候,那一片一望无际的白震撼到了我。放眼望去,白雪覆盖了整个层层起伏的山峦,只有一些灌木、云杉、白桦抵挡住白雪的覆盖,或是探出脑袋、或是挺拔屹立,让整个广阔的草原变得更加灵动。

 

到达乌兰布统已近黄昏,司机兼导游的小王抓紧最后的时间,驱车爬上了山头,让我们在白色雪原和金色夕阳中看着骆驼、羊儿回家,运气很好的是这天除了北方特有的干冷,没有风。夕阳洒在白色草原上从金色渐变成粉红色,美的让我忘却了什么叫寒冷。夕阳的余辉落在对面的山峦之间,我们踏着余辉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镇上,入住酒店。整个小镇被白雪覆盖,只剩下几家营业的酒店和餐馆。乌兰布统小镇的冬天寂静而有点凄凉,但却有种淡淡的美。小王告诉我们,夏天的时候整条街道都很热闹,所以的店铺在六月份的时候全部营业,想想那场景应该是一片繁荣和现在的寂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过乌兰布统如诗般的落日,怎能错过如梦般的日出。第二天早晨640准时出发,和另一行车队一起驶入观看日出的山头,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深雪爬山山头,远处已经微微泛白,清晨的空气中夹杂着冰雪的甘甜,让人微微觉得有点凉意,但却很爽。静静地在这冰雪的世界等待着一摞朝阳升起。

阳光一直是我觉得最神奇,也最有魔力的一种能量,当它探出脑袋周围的景致突然就生动起来,树有了影子、雪有了颜色、山峦变的有层次、人们变的兴奋、而天空变成了调色板,粉红、粉黄、粉蓝、粉紫......唯独没有绿色,因为这是冬季!但心中已经五彩缤纷。

 

神奇的草原,梦幻的冬天,这个被当地称之为“小河头”的地方,居然在零下二十几度还有一股温泉流淌,在冰雪之间川流不息,在白雪皑皑中冒出幽幽热气,简直美的无法形容。我只想躺在雪地上,闭上眼睛,呼吸一下这清澈冰爽的空气。

 

看过草原奔马的场景吧!但这雪原奔马可还真是第一次,马官带领着一群蒙古马,有棕色、有白色驰骋在这茫茫雪原之上,当马蹄扬起飞雪,整个原本宁静的草原顿时动感起来,要知道那种豪情、那种狂野是我们无法拥有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也许就是文化的差异,当你跋山涉水,行走四方看到、听到、感受到并认识了一种民族的精神和智慧,收获的不仅仅是美景,而是一种情怀。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乌兰布统的梦幻之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