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舟周易预测网
方舟周易预测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5,046
  • 关注人气:2,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易调控民企(18)

(2012-01-03 08:17:26)
标签:

周易文化

易经智慧

周易预测

周易算命

周易决策

分类: 企业顾问

方 

 

④由“五行”进一步引伸到“十神”

十神有主、食、财、官、印五个方面。

从五行的角度来讲,我及同类叫做“主”,我生者叫做“食”,我克者叫做“财”,克我者叫做“官”,生我者叫做“印”。

有五个方面为什么叫“十神”呢?

因为这五个方面是分阴阳的,如,以财为例,有正财、偏财之分,正财为阳、偏财为阴。

将金木水火土五行中任何一个五行选定为“主”,则“十神”之间均会显示出如下关系式。

 

 

 

⑤“十神”与“企业运营要素”关系表

企业   

要素   

 

类别

我在公司

广义的我

工作能力

工薪待遇

工作职责

工作权限

人事管理

广义的我

我的下属

我的业绩

我的上司

我的权力

人际管理

我们公司

运作经营

公司收益

政府部门

关系文书

财务管理

我们公司

创收能力

财务绩效

往来账款

财务制度

思想管理

公司员工

员工思想

企业效益

企业影响

企业文化

制度管理

我和同事

我们行为

我们业绩

管理阶层

规章制度

市场管理

我和同行

客户渠道

公司业绩

市场推广

社会关系

具体事务

广义的我

措施行动

相应成效

制约因素

维护因素

 

 

 

 

 

 

 

 

 

 

 

 

 

 

 

 

 

 

注:“十神”与“企业运营要素”关系表下面的空格意思大家可以按照五行法则自行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

⑥企业运营要素间的内在联系

五行、十神、企业运营要素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只要搞清了五行之间相生相克的关系,就可知道十神之间的相生相克的关系;只要知道十神之间的相生相克的关系,就可知道企业运营要素之间的相生相克的关系;知道了企业运营要素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可以运用它来指导、分析、研究和解决我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⑦运用五行法则指导、分析、研究和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

下面演示二例,其余的大家可以如此类推。

A、运用五行法则处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

让我们首先看看我们公司与政府部门在五行十神方面是什么关系。政府为“官”,我们为“主”,官是克主的,克就意味着管束、制约、限制等。而管束、制约、限制等都是有伸缩性的。如果你与政府部门及其相关人员关系好呢,它可以把尺度放宽一些,我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就要更大一点;如果你与他的关系不好呢,它自然也可以把尺度作一些调整,或许让你时刻背负着“紧箍咒”,在痛苦中挣扎。所以,作为民营企业,搞好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搞好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呢?

其一、紧邻“政府部门”(官)左边的是“企业收益”(财),说明企业收益与政府部门关系较为重大。所以,周易中有“财生官,官护财”之说。也就是说,政府部门收了你的税费,就会保护你的合法收益;政府官员收了你的红包,就会偏向你说话,自然也会站在你的利益上讲话。因此,搞好与政府部门的关系需要“守法经营、依法纳税”。

其二、紧邻“政府部门”(官)右边的是“关系文书”(印),我们知道,官与印的关系是官生印,而印与我的关系是印生我。说明你如果与“政府部门”搞好了关系,政府部门就会给你合法经营的身份即执照文件等之类文书。另外,作为民营企业还要注意二点:一是建立较为完备的文档管理机制,因为五行法则告诉我们,文书在关键时候可以生助我们;二是寻找我们的背后的支撑点即社会关系,因为五行法则告诉我们,“关系”是我与政府部门(官)沟通的桥梁。

其三、“运作经营”(食)是直接给我们企业创造财富的,但是按五行运行法则,食又是克官的。意思是我们的运作经营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握得好,就能给企业创造更多的收益;如果把握不好,就会与官方的政策、法规甚至法律相冲突。但一旦发生冲突,我们民营企业往往是会破财的。因为其一、五行法则中官是克“我”的,其二、按照五行法则,食与官之间是用财来通关的,即用钱财来解决问题的。因此,我们企业要注意我们的经营行为,包括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高管的言行。

其四、把握与官方交往的“度”。五行法则中我与兄朋为一类,而官则是克制我与兄朋的。也就是说,从本质上讲,官与兄是二个不同的概念的。所以,不论你私下与政府部门的某某是什么关系,但一般的场合,特别是工作场合,一定要恪守“他是你的官,而不是你的兄”这一原则。另外,请你一并记住,违反原则办事是很容易出事故的。

B、运用五行法则诠释企业管理中的安全意识——天机不可泄与企业保密措施

有人可能要问我,“人们常说,‘天机不可泄’,你这算不算泄露天机啊?”

我认为天机不可泄应作这样的理解:其一、所谓天机,就字面意思来讲,就是天大的机密,异常重要的机密,既然那么重要,也就自然而然的不能轻易泄露;其二、天机不是不可泄,是要适时而泄;其三,从一定意义上讲,科学家的重大发明创造都是在泄天机,所以,可以这么说,没有天机之泄,就会没有人类的进步;其四、天机不可泄有时候是那些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的人的搪塞借口;其五,天机不可泄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就是“企业的保密措施”。

下面,我们用五行法则来解析一下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和处理企业的重大机密。

企业的重大机密用十神定位为“主”;泄天机是用我们的言行来进行的用十神定位为“食”。

如果天机泄露适时宜,就会形成“食生财”,即可达到为我们的企业创造财富的效果。

如果天机泄露不适时宜,就会形成“食克官”,官被克而发怒,必然来克我们企业。被克怒的官,周易中称之为煞,小则代表烦恼、麻烦的意思,大则代表是非、官讼之义。总之,会让泄天机者不得安宁。

因此,我们的企业在保密措施方面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适时泄天机来为企业创造收益,不要乱泄天机而与自己过意不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