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天的天
明天的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97,692
  • 关注人气:15,0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控制房价政府大有作为

(2013-10-21 08:20:20)
标签:

房价

房产

 

先看一条评论:

楼主,你应该学会冷静思考。
是的,政府其实无力阻止房价下跌,前车之鉴很多,我赞同。所以,政府其实也无法阻止房价的上涨,如果政府有能力阻止上涨,那么也就有能力阻止下跌。这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而楼主你,恰恰得了严重的逻辑分裂症。你认为政府有办法阻止上涨,却没有办法阻止下跌。
可以看出楼主的观点,完全受制于个人意愿和情绪,完全不理性。

 

以上评论似乎有逻辑性,其实不然,虽然纵容到一定的程度,像当年日本、美国一样无法阻止楼市的崩盘和银行的倒闭,政府还是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完善政策,防微杜渐,防止灾难的发生。

 

就像政府虽然不能阻止车祸的发生,无法阻止城市的交通变得越来越拥堵,政府还是可以通过制定规则和通过加强执法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比如红灯停绿灯行,比如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比如严禁酒驾、毒驾,比如限号出行,甚至通过收取高额的空载费都可以减少交通事故,舒缓城市交通拥堵的现象。

 

同样面对高房价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我们的楼市之所以发展畸形是因为政策存在明显的缺陷,比如买卖住房成本太高,而囤积住房成本又太低,买了不足五年的住房如果要交易居然要多收5%的转让税,这分明就是逼迫买了房的囤积居奇,而囤积几十套、几百套住房的竟然不需要交一分钱的房产税,这等于变相鼓励投机炒作。若是这样的政策改变一下,取消二手房买卖不足五年5%税收,开征房产税可能情形就大不一样。

 

还有在住房买卖过程中,开发商本来就处于强势地位,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我们还允许商品房预售制这样不平等的制度存在就强化了这种不平等,进一步推高了房价。差钱的是购房人,不差钱的是开发商,哪有让差钱的给不差钱的提前支付房款的道理。世界上除了在中国购买住房,可能再没有第二样产品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了。这样的制度对开发商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开发商没有了财务的压力不但可以选择卖房的时机,还可以选择卖房的节奏,更可以和购房人耗时间,比耐力。在这样的消耗战上开发商的胜算远远大于购房人。而且若是房价下跌,开发商很有可能携款人间蒸发,后患无穷。

 

如果我们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我们开征有一定力度的房产税,比如房产税见房征见人退,税率控制在1-3%之间,房价就不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难以驾驭,我们也不会麻木的买房麻木的建房,房价就不会被抬高到购房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我们也不会建几辈子人都住不过来的住房,当然百姓也不会倾其所有拼命地买房,可以有更多的闲钱提高生活质量和品味,各行各业就可以得到均衡的发展,我们的国家何惧不繁荣,我们的民族何惧不兴旺,我们的百姓何惧不幸福。

 

所以,在控制房价上政府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作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