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莲塘浮生》(223)一百年前他说,国将不国还读什么书?

(2022-06-08 00:05:04)
标签:

地头蛇

闽人

福州

三坊七巷

分类: 长篇小说连载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浮生——福建闽侯程氏家人传说(223)

(微信读书上有机器人朗读的本书音频,欢迎收听)

【逢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二二三,一百年前他说,国将不国还读什么书?


话说1919年中国发生了席卷全国的五四运动。

福州教会学校陶淑女校顺应社会潮流,有条件地允许其在校生参加这场运动。

可是,五四运动轰轰烈烈的时间段就只有5月和6月,时间都到了1919年的秋天了,所有学生都不再上街了,唯独这马淑慎还照样每个礼拜天出去。

陶淑女校校方发现了这个问题。

创建于1890年的陶淑女校,到1919年也有福州籍的师姑了。校方指派福州籍的师姑约马淑慎谈话。

那师姑问她:“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你每个礼拜不在学校做礼拜去校外做什么?汝若是去做嘘嘘班汝也无侬好跟啊。”

前两句是用英语说的,最后一句是用福州话说的。福州话那句的意思是:你若去给人家跑龙套你也没人可跟啊。

嘘嘘班=闽剧戏台上跑龙套的兵丁衙役之类,有跟着瞎起哄的含义。

话里话外,透着不满。

陶淑女校以英文教学为主,校园里的官方语言是英文。

我在前面的章节里说过,陶淑女校所收的学生,多为家境贫寒的女孩子。

当时福州有民谣唱到:“安息间,无乇班。红红裤,月白衫。美以美,金边眼镜,金手指。

安息间,指的是陶淑女校的办学机构安息间会,即英国圣公会海外传道会。在这里代指其所创办的陶淑女校。

无乇班,福州话音是:mo no bang,直译是:没什么可班的。

福州话里,“排班”是排场、炫耀的意思。单独的“班”字,有炫、漂亮的意思。多用于大人说小孩,例如:“依妹,汝只蜀身衣裳野班啊!”你这一身衣服很漂亮啊。

无乇班,意译是:没什么可炫耀的。

网上记载这段福州民谣,多将“无乇班”误作“毛兀邦”,明显是不懂福州话的人以讹传讹。

美以美,指的是华南女大以及华南女大附中的办学机构美以美会。在这里代指其所创办的华南女大附中。

金手指,福州话的意思是金戒指。

这段民谣把陶淑女校跟华南女子大学附中放在一起进行对比。

两家都是女子中学,都是教会所办,当时与另一所私立文山女中并称教会女校“三鼎甲”。

这首民谣的意思是,陶淑女校生,没啥可炫耀。红红裤、月白衫。

陶淑的校服是桃红裤子月白色的上衣。

而华南女大附中就有很多富家千金,戴着金边眼镜金戒指。

https://p26.toutiaoimg.com/img/tos-cn-i-qvj2lq49k0/1203b1e4dc194405b20dd15852575a35~tplv-tt-shrink:640:0.image

上图:1923年,陶淑女中第一任校长朗彼息女士与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合影。

马淑慎就是家境贫寒的。

家境贫寒就比较容易跟着人革命。

校方指派福州籍的师姑找马淑慎谈话,本意是劝她收收心,专心学习。

没想到,马淑慎跟她的革命爱人林寿昌一商量,林寿昌就叫她辍学:“国将不国还读什么书?不如我们一起干革命。”

他们之间讲国语。

福州的新式爱人之间,若不讲国语,恋爱都没法谈。

福州话里没有“我爱汝”这种话,要讲这话只能用国语讲,“我爱你!”

王蒙老师说过:“对于青年人没有比革命和爱情的愿望更强烈的了。”

林寿昌就是这样。

马淑慎也是这样。

马淑慎就这样离了学校,跟着林寿昌干起了革命。

马淑慎家里穷,她在家连个单独的床位都没有,本来住在学校里,现在离校,去哪里住?

没问题,林寿昌当即就在南台三保租了一间房作为爱巢,这一对革命鸳鸯住了进来。

你瞧,这下子,革命与爱情两不误。

1922年6月林寿昌出狱后,跟马淑慎欢好了几个月。

到了10月,不行了。

不是林寿昌不行了,林寿昌才刚刚22岁,还很行。

说不行,是说林寿昌有点忙。

不,林寿昌非常非常忙。

1922年10月2日,福州战斗发生了。

福州战斗是第一次北伐战争里的一次战斗。

北伐军这次战斗的目标是,占领福州,夺取福建省政权,驱逐北洋军政府的福建督军李厚基。

交战双方是:许崇智率领的北伐二军,对阵李厚基的史廷扬部。

许崇智不仅有北伐二军,还有以林寿昌为司令的学生军,学生军作为内应,配合北伐二军战斗。

结果是,许崇智这边打败了李厚基那边,李厚基被驱逐出福建,国民党委任林森为福建省长。

北洋直系政府很执着,不接受福州战斗的结果,愣是任命海军上将、前海军总长刘冠雄为福建镇抚使来掌管福建政权。

刘冠雄是福州人,家境贫寒,少年时考上马尾船政学堂,毕业后进入北洋海军,再被派去英国留学。

福州宫巷有刘冠雄故居,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故居是福建督军李厚基送给他的。

李厚基当福建督军,是刘冠雄推荐的。

北洋政府派刘冠雄入闽掌闽,如意算盘是想来个以闽治闽。

没想到来个闽人也没用。

刘冠雄1922年12月抵马江,林寿昌这时候已经是福州地头蛇,福州地方重要领袖,他发动福建各界团体举行大会,拒绝刘冠雄入闽主政。

刘冠雄在马江都上不了岸,只好摸摸鼻子,离开马江去厦门。

刘冠雄这么一走,就再也没有踏上过福州故土。1927年在天津家中病逝,年67岁。

这边厢,林寿昌赶走了刘冠雄,回头一看不好,亲密爱人马淑慎归了别人,林寿昌勃然大怒。

这个别人不是别人,就是上海来的董雷佑。

董雷佑是上海木材商人派到福州来盯摊的,他租住的南台三保的那间房屋,楼上就住着林寿昌的革命爱人马淑慎。

在董雷佑看来,马小姐很漂亮,很像上海画家郑曼陀画的月份牌美女。

但马小姐年纪轻轻就租这么大的房间,董雷佑就知道她一定有人养。

只是没想到,养马小姐的那个人竟然是个同样年纪轻轻的大帅哥,董雷佑本来认为怎么也得是个中年男人吧。

这样的女人,再漂亮,董雷佑也是不敢谋的。

没想到,马小姐自己投怀送抱来了。

董雷佑知道,马小姐的那个帅哥男朋友把她甩了。

既然如此,却之不恭,董雷佑就笑纳了。

“却之不恭”常常跟“受之有愧”连着用,可是在这件事上,董雷佑是,却之不恭,受之有“罪”。

怎么个有罪呢?

董雷佑在福州的朋友、福州景晟木行的老板林景才告诉董雷佑:马小姐的男朋友叫林寿昌,是福州学生军的司令,势力很大,心狠手辣,官府都怕他三分,杀过两个人,只坐一年半牢。

听林老板这么一说,董雷佑心慌了:“马小姐说她不跟他了的。”

林景才说:“不跟?她住的那间房子,到现在都是林寿昌付租金。”

董雷佑说:“马小姐说他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啊。”

林景才说:“没错,林寿昌在外面有别的女人,可是马小姐也还是他的。一个司令有几个女人不奇怪啊。”

董雷佑说:“那个男人最近几个月都没来了。”

林景才说:“这叫‘冷落’,不是放弃。”

董雷佑呆若木鸡。

林景才点醒董雷佑:“依董啊,仱无乇想了,就两字:快转。转上海,覭起来。者囝,逢事都敢做啊!”现在没什么可想了,就两个字:快回。回上海,躲起来。这人,什么事情都敢做啊!

福州话里,转=回。

覭,躲藏。福州口语里没有“躲”字,只有“覭”。

福州口语里也没有“藏”,讲“藏”用“囥”字。

董雷佑在福州住了一年,整天就跟福州人混,福州话渐渐会听,还能说几句。

董雷佑这个名字,在福州话里是个粗口。“雷佑”跟福州话的“脧鸟”谐音,“脧鸟”就是JB。

这下子董雷佑真要变“脧鸟”了。

https://p9.toutiaoimg.com/img/tos-cn-i-qvj2lq49k0/10c7cce54f8d4af7a88d8d043818cbbc~tplv-tt-shrink:640:0.image

(上图:1912年孙中山在福州广东会馆与旅闽广东同乡合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