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新闻大历史:韩国总统是高危职业?外行话

(2022-05-04 14:13:26)
标签:

韩国

中国

美国

俄罗斯

日本

分类: 历史探秘

(1)

尹锡悦3月10日当选韩国总统之后,发生了一件事。

什么事呢?当天他跟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

这怎么能算一件事呢?

诶,这里面有故事,容我慢慢表来。

这次韩国大选,3月9日投票,当天晚上8点开票。点票点了七八个小时,3月10日凌晨三四点钟,选举结果出炉了,尹锡悦当选。

本来,尹锡悦打算3月11日才跟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3月10日他的原定行程是,去国立首尔显忠院参拜。

这个国立首尔显忠院是个公墓陵园,埋葬着为国捐躯的韩国军人、爱国志士、国家功臣。

可是,美国要求尹锡悦马上就跟拜登通电话,不要等到第二天。

得,尹锡悦就在3月10日上午9点多钟跟拜登通了电话。

3月11日,尹锡悦会见了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

当天下午,尹锡悦发言人金恩慧在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尹锡悦为什么在会见美国驻韩国临时代办之前就会见了中国大使?

金恩慧回答,尹锡悦已经最先跟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先会见中国大使的安排顺理成章。

金恩慧还说,外交不能局限于一国,要有着眼国际关系全局的视野。

 

(2)

韩国总统被调侃为“世界上高危职业之一”,总统府青瓦台被视为不祥之地。

尹锡悦当选总统之后就宣布,他不要进青瓦台上班,他要用国防部大楼上班。

很多人反对,说尹锡悦不能搞特殊,必须进青瓦台上班。

但尹锡悦坚持不进青瓦台,不去不去就不去。

结果是他赢了。

毕竟人家是总统,他不进青瓦台,没人能把他绑进青瓦台。

其实文在寅也很不愿意住在青瓦台。

早在2018年7月底,韩国媒体就报道,总统办公室迁出青瓦台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文在寅将在2020年之前,到光化门附近的大楼办公。

当时的计划是,总统办公室、秘书室、警卫室等等,都迁到新的办公楼。

可是,阻力太大,文在寅没搬成,不得不在青瓦台度过了完整的5周年。

这么一对比,只能说,尹锡悦比文在寅强。

尹锡悦不会进青瓦台上班,算是成功避过了“青瓦台魔咒”。

但是还一个“魔咒”他逃不了,那就是韩国总统的“任期魔咒”。

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

这样一来,每一个总统都是短命总统,总统宝座刚刚坐热就要准备走人了。

任职的头两年,韩国总统是总统,第3年也还行,第4年就开始跛脚了,第5年基本上啥也别干了,想想怎么善终吧。

青瓦台就像是下水道,气宇轩昂进去,灰头土脸出来。

尹锡悦即将上任,他是韩国直选总统以来,第一位没有国会议政经历的总统,从政只有8个多月就赢得了人生第一场公职选举,坐上了总统宝座。

那么,他能继续改变历史,逃过韩国总统的“任期魔咒”吗?

以“政治素人”的姿态当选总统,尹锡悦却常常因为其争议性言论、饱受外界批评。

《韩国先驱报》称,尹锡悦的反对者认为,他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有很多相似之处:

都发表了可能冒犯他国的言论、

都称赞了极具争议的政治人物、

都攻击外国人、

都对女权主义缺乏理解,

还都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读起来像口号的政策。

那么,尹锡悦会是韩国版的特朗普吗?

(3)

韩国历任总统都重视同中美日俄的关系。

按照惯例,韩国候任总统在正式上任前会向中美日俄4个国家派遣特使,给这4国的领导人转交候任总统的亲笔信。

可是,尹锡悦现在面临两个大问题,妨碍了他处理这4国的关系。

一是,中美关系不正常;

二是,俄罗斯乌克兰正在发生军事冲突。

这使尹锡悦面临战略选择的困境。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向贸易额比韩国跟美日欧三方贸易的总和还多;美国是韩国唯一的军事盟国,是韩国不得不依靠的安全保证。

韩国跟俄罗斯的关系本来还不错,可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之后,由于美国老大的巨大压力,韩国不得不站到美国一边,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罗斯反制,把韩国打入“不友好国家”黑名单。

这可就把韩国企业给坑苦了。目前,40家韩国企业在俄罗斯开展业务,韩国企业的手机、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都占据俄罗斯市场份额的首位。韩国汽车企业在圣彼得堡的工厂,年产量达到23万辆。

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又采取反制裁措施,都沉重打击了在俄罗斯的韩国企业,对韩国企业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

文在寅政府,在最重要的军事盟友美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之间,采取了相对平衡的立场,拒绝在中美竞争中选边站。

韩国保守势力以及美国政府对文在寅这一套非常不满。

尹锡悦会不会有变化?

尹锡悦很可能会有变化。

比如,尹锡悦在竞选期间就亲口说过,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会追加“萨德”反导系统。

“萨德”反导系统,就是中韩关系的“雷区”,朴槿惠就是这样搞砸韩中关系的。

虽然韩国总统被调侃为“高危职业”,其实那都是外行人的观点。

铁的事实是,韩国政坛精英们为了争夺这个“高危职业”不惜打破脑袋。

这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就五年。

每周日晚上19:15

每周一上午09:15

凤凰卫视资讯台

大新闻大历史

敬请关注,欢迎收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