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1,179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城一夏#程鹤麟:到京都去哪里看艺伎?

(2019-06-19 17:11:54)
标签:

京都

艺伎

祇园

分类: 社会大观

人们到日本京都旅游,通常都会到祇园看看。

祇园是京都的一个街区,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几百年前是京都最大的艺伎区,19世纪初,这里的艺伎多达3000多人。现在的祇园,仍然保留了当年艺伎馆、茶屋等古老建筑,目前还有大约120人以艺伎、舞伎的身份在祇园讨生活。1999年,祇园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历史景观保护地区”。

今年4月,程老汉一家“旅日4人组”到京都旅游,当然也少不了要到祇园看看。

但程老汉对古老建筑无感,对街头出现的艺伎也无感,所以,程老汉还以为自己不曾到过祇园。为了写这篇文章,特意问了问团队里的小女小婿,才知道我们“旅日4人组”去过祇园。小女说,祇园就在汉字博物馆旁边

提到汉字博物馆就对了,程老汉对那个博物馆印象较深。一来,汉字的祖国没有汉字博物馆,汉字的使用国日本倒有,这事很新鲜。二来,程老汉赴日之前的41日,日本政府刚刚公布了新的年号令和,汉字博物馆里也弄了个镜框把令和两个字镶在里面,让游客学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那样拿着镜框拍照玩。三来,程老汉是个汉字的“恋字狂”。


程老汉是汉字的恋字狂,对自己的祇园之行毫无印象,但对“祇园”这两个字很有印象。

“祇园”是佛教名词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当年传法的一个重要场所叫“祇园精舍”。京都的祇园得名于祇园社(八坂神社),而祇园社就是祭祀守护祇园精舍的牛头天王的神社,祇园社门前的街区因此就被命名为祇园,每年7月,八坂神社所举行的祭祀被称为祇园祭

#一城一夏#程鹤麟:到京都去哪里看艺伎?
                 上图:八坂神社即祇园社。)

在京都旅游的某天早晨,我们“旅日4人组”要步行去二条城元离宫。半路上,我们见到几个中国人在交谈,领头的是个大姑娘,明显是在日本留学的。小婿就上前用普通话问路,那姑娘就用纯正的普通话回答了。然后,她又讲到了“祇园”,好像是说“这里去二条城不算远,可以步行,但是这里离祇园很远,不好步行”。她说到“祇园”时,说成是“祗(zh园”,程老汉这个汉字恋字狂竟然当场纠正她:“那叫‘祇()园’,不是‘祗(zh园’。”

呕买尬!话一出口程老汉就后悔了,我怎么这么变态啊!

好在那姑娘并不在意,没有任何表示。

 

后来,程老汉听到京都的公共汽车中文报站名,报的是“祗(zh园”。

程老汉就愣住了。

#一城一夏#程鹤麟:到京都去哪里看艺伎?
     上图:2017年的祇园祭,请留意“祇”的写法。)

可是,日本人写的明明是“祇园”啊!“祇”字右边是个“氏”字,底下没有那一“点”。

回到香港之后,上网查了查,发现这个“祇”字,确实可以读“zh”,但不是用来表示与神有关的事物,而是表示一种状态:正、恰、只。《诗经》:胡逝我梁,祇搅我心。曹丕《煌煌京洛行》:多言寡诚,祇令事败。

《辞海》、《辞源》的“祇”字条里都列有“祇园”一词。是“祇”,不是“祗”,右边是个“氏”字,底下没有那一“点”。 

#一城一夏#程鹤麟:到京都去哪里看艺伎?日本人写的是“祇园”,日语发音是Gion。请教了留日归来的海波兄,他说这个词日语是“音读”。“音读”就是按这些汉字当初传入日本时的汉语发音来读。

如此,中文就应该取“祇园”读音,因为,我们福州人就把“祇”读如Gi

“知乎”上有一篇《走近京都三大祭之--祗园祭》,作者署名是“株式会社-东成-京都高端房产/町屋设计/民宿运营一站式服务专家”,看上去是正经的官方营销文章。文章里,主题词“祗园祭”有时候又变成“祇园祭”,让人很费解。

#一城一夏#程鹤麟:到京都去哪里看艺伎?

程老汉猜来猜去,想到这样两种可能性:其一,录入文字的人可能主观认为应该是祗园祭”,但是看到图片里日本人手写的书法又是“祇园祭”,所以就让它们并存了,来了个“一园两字”。其二,录入者可能用的是字形输入法而非拼音输入法,同样编码之下,可以出现祗园祭”,也可以出现“祇园祭”,录入者凭高兴胡乱选词。

这倒是再现了古人混淆这两字的情景——古人在传抄过程中、印刷排字时,常将这两个字讹混,祇园精舍、祗园精舍并存,以致于现在都很难说清楚最早的版本到底是祇园精舍还是祗园精舍。毕竟,这只是译音而已。

那么多汉字,偏偏找这么个容易混淆的字来译音,可知中国古人有多么不严谨。

说来说去,程老汉把自己都给绕晕了,借钱锺书老师散文《谈教训》的末句作为结尾好了——

“扯个淡收场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