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2,399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香港多亏建了第三跑道

(2019-03-04 12:46:12)
标签:

香港机场

郭德纲

分类: 时事评论

程鹤麟:香港多亏建了第三跑道
                  (上图: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布局图。)

201381日,香港机场管理局召开了一次记者会,时任机管局行政总裁许汉忠表示,从趋势看,机场跑道可能会比规划的2019年提早13年饱和,兴建第三条跑道刻不容缓。许汉忠又说,根据最新预测,到2030年,香港机场每年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货运量近900万公吨、飞机起降量超过60万架次。他认为航空交通需求量,会远超现有两条跑道的容量,饱和情况较早前规划提早13年出现。

后来的事实是,20165月就达到每小时68航班升降,提前4“达标”。机管局表示,为纾缓航班饱和问题,当局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在机场客运廊增加泊位、提升维修跑道的效率、缩短航机飞行距离要求等。

到今年,升降量饱和问题更加突出。香港TVB报道说,香港国际机场2019年头两个月都曾有过单日飞机升降量达1200多架次,创出新高。有国际航空业组织统计,去年来港航机机位只是微升2%,个别亚洲地区来港机位不升反跌。有分析认为,与本港机场跑道饱和有关。

香港机场两条跑道每小时能处理的航机升降量就是68架次,就是不到1分钟就有航机起飞或降落,所以必须兴建第三跑道。

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工程于20168月展开,预计8年建成,2024年启用。届时香港机场每年将可处理客运量及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亿人次及900万公吨,进一步巩固机场在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经济师估计,这可为香港带来4550亿港元的额外经济效益、创造超过12万个直接职位。

 

跟香港所有的大型基建一样,第三跑道的建设也经历了环保争拗、司法复核。

反对建设第三跑道,还不止于环保争拗,更有一种观点说建第三跑道没有用,最著名的反对意见是拿一间食肆男厕的第三个尿兜来比喻第三跑道。

 

反对者说,珠三角空域有限,兴建第三跑道却没有空域可用,等于白建。说有间食肆男厕里原有两个并排的尿兜,因为客人太多,尿兜不够用,老板就请人在两个尿兜之外增建第三个尿兜。建好之后发现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两个尿兜的使用者占用同一空间,互不兼容,建有两个尿兜也没有用,现实里只有一个客人可以在此小便。”所以,“建三兜的钱白花,得物无所用!”

拿尿兜比机场跑道,亏他想得出来。

程鹤麟:香港多亏建了第三跑道

问题是跑道并非尿兜,用途不同,用法更不一样。比如,飞机在机场跑道上有升有降,而男人只会往尿兜撒尿而不会从尿兜里回收尿。香港机管局说,第三跑道只有一个降落用途,飞机不会从第三跑道起飞。假如硬要套尿兜论,这就好比第三个尿兜那里站着的男人并不撒尿,只在尿兜前侧身立正,等第二尿兜那个男人撒尿完毕腾出空间,他这才开始撒尿,而下一个男人已经站在第二个尿兜那里侧身立正等候……假如,第三个尿兜建在墙上1.25米高的地方,撒尿人悬空撒尿,应该就不会跟第二尿兜那哥们互相排挤了吧?又假如,食肆里有一个具专业水平的调度员负责调度客人使用尿兜,这第三个尿兜的作用就能够发挥得更加好。

韩愈老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是自媒体时代,各路“专家”都不信韩老师这个邪,多么外行的话都敢往出喷。

 

反对兴建机场第三跑道,还有一个著名批评是拿广州白云机场作为“前车之鉴”。反对者说,白云机场第三跑道201525日启用后,航机升降量只提升了10%。这个说法貌似很有说服力,所以就被香港反对建设第三跑道的人们不停引用。

但是,他只讲了事实的一小半,只取了有利自己观点的那一小半事实。

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启用之初,升降量确实提升不多,而那只是暂时的,原因是,跟第三跑道配套的2号航站楼当时还没建好。20187月,有媒体报道说,广州白云机场2018年客流量将突破7千万人次,未来3年将再开30条航线,计划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千万人次,进入全球前10位。白云机场说,还将建设第四、第五跑道。

但是反对香港兴建第三跑道的人们,不再跟进这些消息。后真相时代,人们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而对不想相信的事实,他们就选择性目盲。

 

一直没看见有机场专家出面驳斥尿兜论,程老汉为此感到迷惑,以为专家被尿兜震趴下;也没看见白云机场解释第三跑道启用之初的问题,以为白云机场被批评得很羞臊。

后来,看到郭德纲的一句话,恍然大悟。

北京相声名家郭德纲这样说:“我和火箭科学家说,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认为得烧柴,最好是煤,煤还得选精煤,水洗煤不好。如果那科学家,要是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

看来,人家是没“拿正眼”看他。

程鹤麟:香港多亏建了第三跑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