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老年人最酷的一件事

(2018-12-04 15:45:51)
标签:

老年人

健身

分类: 社会大观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非常棒,有健身房、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听说,若非救生与保险等方面的障碍,公司差点还要挖个游泳池呢!老板刘长乐先生曾为我们示范过八段锦,鼓励大家锻炼身体。


程老汉每天必到公司健身房操练一小时左右,是公司健身房里年龄最大的健将,最酷的老汉。

 

有一天,有个年轻同事问程老汉,这么执着健身是为什么?

程老汉答:为了逃命。

年轻人的脸上当时就写满了困惑。

程老汉解释说,我过去在北京和福州住着的时候完全不做健身运动,2000年的时候,程老汉被从北京公司调来香港公司以后,健身就开始了。香港啥都好,就是广东人太多。当时香港人口650万左右,广东人占了一半多,可能有300多万吧,而福建人才100多万而已。

那年轻人不明白,香港这里多少广东人多少福建人跟健身有啥关联呢?

程老汉:啊?你没听说过吗?广东人爱吃福建人啊!香港100多万福建人,不够他们300多万广东人吃的。程老汉是福建人,一想到自己陷入了广东人的层层包围之中就禁不住瑟瑟发抖,每天健身就是为了在广东人来吃福建人的时候,比别的福建人跑得快一些。

那个年轻人当时就愣怔住了,他老家也是福建的,他也算福建人。

 

哈哈哈,以上纯属段子。

程老汉健身,跟“逃命”无关,跟“保命”、“活命”、“续命”什么命的,都没关系。

人的寿数是天定的,谁都不能决定自己能够长命百岁。人生无常,身体倍儿棒,一个飞来横祸再棒的肉身都不管用。比如被卡车撞死了,或者我们福建人被广东人吃了,或者美国人看一场演唱会被枪手乱枪扫射打死了,找谁说理去?2

20124月,香港发生过一件奇案。55岁妇人因与男友争执伤了情,到太古城一幢31层大厦的天台跳楼,摔到楼下的休憩公园,不偏不倚“击中”地面上一名菲佣,跳楼妇人当场死亡,菲佣送院抢救也没救过来。跳楼还要“击中”地面上一个人,成心这么做根本做不到。你说那菲佣惨不惨?真叫祸从天降。

所以,健身不为活命,活命要看阎王爷的生死簿。

 

健身只是为了让自己活得舒坦。

程老汉2008年以前是个烟民,每天烟量很大。程老汉的老爸、老程老汉曾经劝他儿子小程老汉戒烟。小程老汉对老程老汉说,寿数天定,跟抽烟不抽烟无关。老程老汉曰:戒烟不为延年益寿,只为活得舒爽。他是福州人,说的不是“舒坦”是“舒爽”。

要活得舒爽,老年人比年轻人更需要健身,原因是年轻人年轻而老年人不年轻。

年轻人身体资本雄厚,各个部位零件元件器件都是原装崭新的,折旧不多。无论多么辛劳,年轻人歇个一夜就好了,第二天又那么生龙活虎;头天晚上烂醉如泥,睡一晚上第二天起床没事人一样。年轻人就像小狗,下到水里打滚之后上岸,全身一抖,就把水给抖干净了。

老年人就不行,就像老狗从水里上岸,且得多抖几下才能把水抖得稍微干净些。经过50年以上的折腾,人的器官也好肌体也罢,都耗损厉害折旧很多,全身像是缺了润滑油的机器“嘎吱”作响,就像侯宝林相声《夜行记》讲的那辆自行车,“除了铃儿不响,剩下哪儿都响”。比如,年轻人一直在长高,听说能长到35岁,而老年人就都往回抽抽,身高会缩短。这是因为,年纪大了钙质减少骨质疏松,把身体给压缩了。这很像像弹簧,弹性好的弹簧坚挺,弹性松弛的弹簧就抽抽了。

 

体育运动,当它作为GAME,作为游戏,那就可有可无。程老汉年轻时不喜欢体育运动这种游戏,所以都不参与任何体育运动。大学时期,大帅锅程鹤麟的400米跑步是靠体育老师帮着作弊达标的。程老汉会游泳,是因为小时候喜欢这种游戏,跟发小们一起到离家不远的河里玩学会的。长大以后就不喜欢了,游泳池里游泳一点儿都不好玩,江河又很遥远。

但是,如果体育运动关系到你的人生,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程老汉之所以会去健身房练块儿,是要锻炼我的腰肌。

上大学时,大帅锅程鹤麟就犯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每次痛起来要卧床一两个月。各种药物和理疗都不能解决问题。

那时候,我听到一位长辈病友说,“这病,将来会常常复发,频率越来越密,而且越来越痛。”他就是这么过来的。

在病床上听他这么一讲,你不难想象那时的我有多绝望。

 

久病成良医。腰痛了几十年,看过中西医各种医生,做过中西药各种理疗/按摩推拿之后,程老汉突然有一天就从本家、凤凰同事程治平那里听说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理:由于坐姿不正确等原因,导致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导致腰肌松弛无力。本来椎间盘是由椎间盘周围的腰肌紧紧握住的,但我腰肌无力,因此握不住椎间盘,椎间盘它就出溜出溜地拱了出来,就顶住了腰椎神经,这就是腰痛的原因。有时候,休息几天,突出的椎间盘会缩回去,回到正确的位置上去,但腰还要继续痛,因为椎间盘突出时会造成腰椎神经损伤、水肿、发炎,且得慢慢消炎消肿。所以,许多止痛药都名叫“消炎止痛药”。

刚好那时候,徐小平在新浪微博发了一个老外的动图,那老外从一身肥肉练成一身腱子肉。徐小平说,他也要这样练。真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程老汉就琢磨着也要练一练。

就这么着,程老汉进了健身房,开始锻炼腰肌。

程老汉每天的健腰运动是:引体向上和抓杠垂挂。引体向上,程老汉每次做两遍,每遍20下。做完这20下之后还不下杠,继续抓着单杠,把身体完全放松,靠体重把身体拉到最长,心里数数,数到40下才下杠。有一次,凤凰请到健身老师到公司开讲座,那位老师就很推荐抓杠垂挂,说是很好的拉筋运动。

做完这一组之后,去做别的运动,包括拉力器、哑铃等。既然到了健身房,就会得陇望蜀得寸进尺,就会扩大锻炼的范围,除了腰肌,还会锻炼胸肌、腹肌、三角肌、肱三头肌、肱二头肌……

然后回来再做一遍引体向上20下和抓杠垂挂40下。

锻炼肌肉不光能强筋健骨,还有保护内脏器官、增强心血管机能、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体育运动要做到持之以恒才会有效果,而要持之以恒,需要做到这几点:

第一是方便。

程老汉之所以可以坚持天天去健身房,就因为健身房是我们公司内部的,它就在我们的办公楼旁边,我不需要乘小巴换大巴,去的时候路上花费一小时,做完回来路上再花费一小时,双程耗费俩小时,程老汉伺候不起。而在公司健身房健身,是抬脚就走,抬脚就到了。

若自己的公司没有健身房,自家附近也没有健身房怎么办?买一套哑铃,在自己家里操练可也。哑铃很好,不占地方,可以锻炼几乎全身各部位的肌肉。

第二是不需要伙伴。

所有需要伙伴的体育运动都不是健身的好选项,因为要麻烦别人,要看别人的时间。健身运动,一定要选择一人项目,可以“操之在我”,完全由自己做主。

第三是要制定目标。

每次健身都事先规定好,今天练几个动作。预定的目标一定要达到,达不到就不能停,达到之后立即停下,一分钟都不增加,要增加就下周统一提高标准。这样就不会感到没完没了。

第四是要休息。

程老汉是每周一至五上午操练一次,周六日两天就不进健身房了,改成行山。这两天休息也很重要,会在心理上给自己一个安慰,一个奖励。

第五是要能够看到效果,使自己有成就感。

先练最轻的,逐步加重。程老汉练习引体向上,刚开始只能拉个56下,现在是一口气20下,每回练两遍,合计40下。哑铃也是逐渐加重,程老汉现在练的哑铃是公司健身房里最重的哑铃,每个10公斤。抓住两个10公斤的哑铃,程老汉一次可做扩胸运动50下。

FU BU FU

 

老年人最酷的一件事就是健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