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台湾新编京剧《快雪时晴》的价值观

(2018-11-16 16:36:09)
标签:

台湾

京剧

快雪时晴

赛德克巴莱

分类: 历史探秘

传统京剧舞台上的武打戏,其实就是穿着不同颜色“军装”的武打演员秀武功,程式化、有套路,像舞蹈

有一种套路叫“群荡子”,两军对阵,刀对刀、枪对枪、徒手对徒手、徒手对刀枪,都有。配合上锣鼓声,锵锵锵,咚咚咚,如火如荼好不热闹。对打的双方穿不同色彩的“军装”,比如一方穿蓝色衫,另一方穿黄色衫,方便观众辨别哪边输哪边赢。而在剧团内部,他们把赢的那一方叫做“上手”,把输的那一方叫“下手”。基本上,观众只看到各种程式化的武功动作,看不到人物的表情,所以,演员脸上通常也没有表情。这跟现代京剧不同。现代京剧,表现最近这780年各种战争的,比如抗日战争题材的,对打双方演员就要努力从人物感情出发,中国抗日军队要有英雄气概,日伪要显得凶恶还不经打。

还是说回京剧传统剧目,两国士兵对打,观众看到的只是交战双方斗智斗勇。就像下军棋,棋盘上只有各层级的军官加上大头兵,完全没有路人甲路人乙这些老百姓,这国输了或那国输了,仅仅是棋手的事,完全没有老百姓什么事。而战争的残酷和战争带来的惨痛,就这样被忽略;观众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洗脑,只看到输赢,没看到也没想到杀人的残酷和疼痛。

 

台湾国光剧团新编京剧《快雪时晴》,从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出发,虚构的王羲之的友人、《快雪时晴帖》收件人张容穿越古今,经东晋大唐南宋清朝民国直到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快雪时晴帖》,前后1700多年。所以,这出戏有古装士兵对打的戏。

程老汉已经写了两篇《快雪时晴》的观后感(往期:1113日,《程鹤麟:京剧南渡台湾之后如此纠结》、1114日,《程鹤麟:江山如此多娇,众生如此纠结》),两篇都有同样的4个字:“很开眼界”。这第三篇,还得重复这4个字:很开眼界。

 

台湾新编京剧《快雪时晴》,让程老汉第一次在京剧舞台上看到,古装的两国士兵对打时,有老百姓在他们身边转着圈跑来跑去。这些来回转圈的老百姓,还各个朝代的集合在一起,有古装有今装(民国装)。

《快雪时晴》的编创者以此表达战乱之下生灵涂炭的概念,以此传达他们的反战价值观。

虽然很直白,很概念化,但也很震慑人心。

 

这出戏的主线是虚构的王羲之的友人、《快雪时晴帖》收件人张容穿越古今寻找他失落的《快雪时晴帖》,还有个若干条副线。其中生硬插入的一条副线是,裘家兄弟沙场相残。开场时饰演“大地之母”的梅派青衣魏海敏到了后面就饰演裘家之母。她烧香拜佛,祈祷两个上了战场的儿子平安归来。谁家有子弟上了真刀真枪的战场,谁家的人就会日夜牵肠挂肚,不是,不是牵肠挂肚,是揪心,是心惊肉跳,是撕心裂肺。裘母就是他们的缩影。

裘家兄弟偏又不是并肩作战,而是各为其主,一个为狼国主,一个为虎国主。他们狭路相逢,短兵相接。亲兄弟,骨肉同胞,两人都下不去手。可是,督战的国主,喊出各种凛然大义的口号,逼着他们必须奋勇杀敌不眨眼,就算是亲兄弟也格杀勿论。

然后,“上手”的兄弟胜了,杀死了对手亲兄弟,今后就在万分愧疚之中苟活。“下手”的兄弟输了,输掉了性命,再回不去见母亲。

不要怪编剧施如芳狠心,事实就是这样。

 

这边厢,裘家兄弟自相残杀,那边厢,狼国主和虎国主哈哈大笑,握手言欢。《快雪时晴》,写出了千百年来所有战争的真相:死的都是炮灰,交战双方的领袖却多半都有机会“相逢一笑泯恩仇”。看看《三国演义》就知道了,曹刘吴三家以及这三家之外的各路军阀,今天交战,明天结盟,后天又交战。他们交战,不知死多少军队官兵,伤及多少无辜百姓,而三国首脑却无一战死,曹操是病死的,刘备也是病死的,孙权还是病死的,都不是战死。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篇奇文,说“亡国亡的只是统治者”。事实上,很多时候情况恰恰相反。

比如,日本侵华战争,将一个中华民国打得七零八落,连首都都仓惶迁去重庆,留下数十万无助的南京市民任日寇屠杀,那一次亡的是哪个统治者?

若要以武力推翻一个政权,通常要进行战争,而只要进行了战争,首先就是大头兵和平民百姓去死。西方国家一直企图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7年来叙利亚这块土地上死了不知道多少叙利亚人,更多的叙利亚人逃离战火背井离乡成为国际难民,在逃亡的路上赴汤蹈火出生入死,叙利亚统治集团有谁死了?

 

2011年台湾出了魏德圣的电影《赛德克巴莱》,故事始于日清签《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台湾进入日据时期,终于1930年台湾原住民武装抗日的“雾社事件”。电影很长很长,4小时又30分钟之久,分成上下两集,每一集还都是长片。上集讲述1930莫那.鲁道带领族人反抗日本的雾社事件,下集讲述日军镇压,莫那.鲁道带领族人浴血抵抗的过程。

电影开头时讲日本人初入台湾,对台湾当地原住民采怀柔之计,礼遇有加,甚至请原住民的头人莫那.鲁道等人去日本游览参观。

日本这时已经经过了明治维新,自诩为现代化先进国家,在统治台湾时,一方面投资开发原住民山地、发展教育,进行建设教化,一方面对原住民原有的生活加以限制,禁止传统的出草、纹面、断齿等旧习俗,还不得私自持有枪械,狩猎要向日本人的派出所申请。这后一方面,就使得原住民的头人非常愤怒。终于,就在原住民头人隐忍几十年之后的1930年,发起了雾社事件。


在程老汉看来,这部冗长的电影,归根结底传达的就一句话:好好的日子不过,搞什么武装反抗啊?

本来,在雾社事件之前的几十年里,雾社地区的日语普及率已经很高,比平地上的汉人的日语普及率还要高出几倍,95%的原住民都能以简单的日语与日本人沟通,而派驻这里的日本警察也被要求学会原住民语言,甚至有日本警察与原住民头人之女联姻,还有当地原住民也当上警察。

最后是为了各种不爽,莫那.鲁道带领族人对日本人大开杀戒,连妇孺也不放过。过去的说法,这叫抗日,这叫捍卫民族和民族文化。

可是,程老汉看不出来电影《赛德克巴莱》有多少褒扬这种反抗和捍卫的意思。程老汉只看到,隐忍几十年之后,血腥的复仇不仅造成日方连平民、军警160多人死亡,也造成更多原住民死亡,达630多人(包括自缢)。最后的结果是死亡这么多人之后,一切都重新被日本殖民统治者掌控,请问反抗的意义在哪里?

日本殖民者后来还将莫那.鲁道的遗体到处展览,甚至逼迫雾社部落代表千万参观。最后送到台北帝国大学制成标本。

经过《快雪时晴》、《赛德克巴莱》轮番洗脑之后,台湾人的价值观会不会发生变化?大家会不会再也不愿充当狼国主或虎国主的炮灰?万一有一天打起仗来,会有几个人去冲锋陷阵?

 

雾社事件之后,台湾诗人赖和写了《南国哀歌》一诗来悼念。其诗,充满了纠结,既有对英勇反抗日本人的原住民的歌颂,也有这样的诗句:

在和他们同一境遇,一样呻吟于不幸的人们,那些怕死偷生的一群,

在这次血祭坛上,意外地竟得生存,便说这卑怯的生命,神所厌弃本无价值。

但谁敢信这事实里面,就寻不出别的原因?

 

1976年台湾电视剧《心有千千结》主题曲一开头是这样的:

网着了千千哀愁,

心有千千结紧扣。

一扣心里已怀千千忧,

千扣也得接受。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内容是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

可以这样翻译:羲之顿首,刚才下了一阵痛快的大雪,现在天又转晴了。想必你那里一切都安好吧!(那件事)没结果,很纠结,实在是力有不逮。王羲之顿首。

“未果为结”的“结”可译为“纠结”。

很纠结,非常纠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