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稿件】21年前的记录:凤凰卫视香港回归报道(四)

(2018-06-29 15:40:41)
标签:

香港回归

凤凰卫视

分类: 历史探秘

【旧稿件】21年前的记录:凤凰卫视香港回归报道(四)

作者:哈里

 

【程鹤麟按语】本周,本公众号刊发记录者哈里2017年下半年写作的原始稿件,以纪念21年前,凤凰卫视历史性的、不同凡响的初试啼声。

看着这篇旧稿件,程老汉深感,当时就记录,非常重要。这篇旧稿件所记载的许多事,我已忘却。若非当时就记录下来,有些事就灰飞烟灭了。

               

第四回      会师香江

 

上回说到1997518日,凤凰卫视在深圳罗湖召开了香港回归报道企划案汇报定案会议,会议批准了北京方案,决定立即转入实施阶段,迅速推进。

号角已经吹响,“凤凰号”战车出动了。

首先得造“罐头”。香港的同事把先期制作的节目称为“罐头”,谓其具有先行储备,随时可供开(播出)的特点。

按企划案,“罐头”制作总量约达15个小时。京港两地同事分工,各负责制作一部分。

【旧稿件】21年前的记录:凤凰卫视香港回归报道(四)
  (上图:香港九龙红磡德丰街18号海滨广场一座,当年凤凰卫视的台址。)

在香港﹐“罐头”的承制人主要是程国华和伍淑娴。他们分别是《相聚凤凰台》和《时事直通车》的节目主编。(此刻,1997年的下半年,在写作本文时,笔者遇到的最大困扰就是不知如何表达凤凰卫视这批业务精英的身份。凤凰卫视的组织人事结构不是金字塔型结构,而是菱形结构,像一颗大橄榄。如果你把管理层比作元帅层,那么,温港成、邱伟华、程国华、伍淑娴这样的经理、监制、主编就是将军了。可是,将军之下,“兵”却不多。有时你会感到凤凰卫视“满天将军个把兵”。这就造成了一个绝对定理﹕士兵不够将军凑。于是,每位将军都得这么操练——拿着大帅的令箭,先把自己定位成将军,制订作战方案,部署战略战术,然后又把自己定位成士兵,自己向自己发出一道道命令,自己对自己一遍遍地说“YesSir!”跑步前进,卧倒射击……所以,凤凰卫视的这些“将军”们,香港的也好,北京的也好,往往身兼企创意、撰稿剪辑,有时还得播音解说,而且,他们的工作范围绝不仅限于一个两个节目专栏。)

程国华长得很斯文,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北京的程鹤麟年龄比他小,看上去反而像是程国华的本家老哥哥。深圳会议上,程国华听的多,说的少。大约他心知肚明会后等待他的是艰巨的制作任务,所以集中精力去领会老板的意图,可能同时也在心里盘算,自己给自己下的第一道命令是什么,该用什么样的语气等等。

伍淑娴没去深圳开会。这位小个子的女主编,当时守在《时事直通车》和《财经报道》的岗位上。由于她长期从事财经和时事的编辑工作,所以她与程国华的分工是,时事类、新闻色彩浓的“罐头”由她和她的同事做,如《超重级访谈》、《九七花絮》等;而娱乐色彩重一些的“罐头”,如《回归庆祝活动及地点介绍》、《演艺明星问候香港好》等,则由程国华和他的同事负责。

在北京,程鹤麟、王新生分别给自己及自己的同事下达了“开工”的命令,一个个“罐头”便进入了“选料配料”工序。

 

尽管凤凰卫视“九七香港回归世纪报道”518日罗湖工作会议之后便进入了实施阶段,但是从那时到630日,实际上并没有43天的工作日。由凤凰卫视一手操办的61日柯受良驾驶汽车飞越黄河壶口瀑布的壮举,前前后后又挤占了好些时间。如果以王院长在香港召集飞越黄河节目倒计时会议的523日为起点,那么京港两地的节目人员,一共有16天是泡在了黄河里,直到68日连续7个小时的纪录片《飞越黄河金装版》播出为止。而且不论北京香港,不论前方后方,投入的全是骨干力量,或者说骨干力量全都投入到飞越黄河的节目中去了。北京节目中心的副主任王新生那些天留守在北京,事后他说,61日前后,似乎整个凤凰会馆只剩下他一个人。

时间到了610日,柯受良飞越黄河已经成功直播,纪录片也成功播出,离香港回归仅有20天。这天下午,北京神州电视公司副主任唐建在凤凰会馆召集即将赴港协助回归报道的同事开动员会。为了集中兵力打好回归报道这一仗,凤凰卫视管理层决定,调集北京公司一部分节目人员赴港,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与香港同事并肩作战。

唐建并不健谈,这天下午的动员会被他开得很简短。除了强调香港回归报道的重要意义之外,他主要是提醒各位赴港同事注意到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面对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他在叮嘱大家保重身体时,用了“避免非战斗减员”这样一句军事化色彩很浓的话,使与会者再次深切感受到,香港回归报道,会是媒体间的一场恶战。

611日、12日、13日,北京公司的节目人员,分3批先后抵达香港。当第3批人员乘早班机从北京出发,于午间来到凤凰卫视香港总部时,他们发现,本月早些时候从北京“移驾”香港的沈纪总指挥,已经召集好了头两批从北京过来的人和相关的香港总部的同事,等着他们这第3批“北京来的人”开会。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