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1,179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吊儿郎当的爱因斯坦

(2018-06-15 17:21:50)
标签:

爱因斯坦

歧视

分类: 社会大观

程鹤麟:吊儿郎当的爱因斯坦

(上图:1921年的爱因斯坦夫妇)

前几天,在凤凰卫视食堂吃午餐时,程老汉的同事、评论员、著名话痨庚欣老师说,中国在引进外国名词时,应该译音,不该把中国概念加上去。

程老汉很赞同庚爷这个伟大的见解。

 

其实古人都是译音的。比如,古人翻译佛经,所有佛教名词就都是译音,梵语“”被译成“佛”而不是“悟道者”。为此还专门把“仿佛()”的“佛”字,增加了一个“”的读音。

译音对初学者可能造成一些困难,但也避免了译者加塞私货,避免外来语被人做漫无边际的演绎。

 

 physics scientist”被译成“物理学家”,跟“理学家”长得太像了,就造成很多误会。有的中国人会望文生义地认为,物理学家跟朱熹老师一样法相庄严,而实际上物理学家其实跟所有的人类一样,啥货色都有,严肃的、活泼的、刻板的、轻浮的,都有。

 

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渐冻症病人,全身各处的肌肉基本上都不能动,但却有一个器官很会动,不仅能够结婚生儿育女,还敢玩偷情,还敢建议老婆跟他的情妇,轮流与他同居,分享他这个伟大的物理学家。

另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一生情妇数不清,偷情不断。老师的女儿、大学的同学、亲表姐、亲表姐的亲女儿、女秘书,统统不放过。

 

这两天的新闻是,爱因斯坦,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原来十分鄙视中国人哦。

5月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新书:《爱因斯坦旅游日记:远东,巴勒斯坦和西班牙,1922-1923》,书中,爱因斯坦对中国上海人简直可以说呲之以鼻。

 

爱因斯坦于1922年曾两次途经上海。

当时,他应日本一个团体邀请去日本讲学。

去日的途中,他在19221113日上午10时抵达上海,在上海吃喝游玩一天之后,次日凌晨继续前往日本。在上海逗留满打满算20小时。

同年12月,爱因斯坦从日本返回欧洲1231日上午11时再次经停上海,吃喝游玩之后,于1211时离开。在上海逗留刚好48小时。

两次经停上海,一共逗留68小时,不足3天。

 

英国《卫报》披露,在游记中,爱因斯坦以“industrious, filthy, obtuse(勤劳、肮脏、愚钝)”来形容中国人,他说,“中国人吃饭时不坐在椅子上,而是像欧洲人在树林里拉屎那样蹲着……(中国人)安静、拘束,就连孩子看上去都很呆板、愚钝。”

确实有些中国人喜欢蹲着吃饭,但程老汉很好奇,在堂堂大上海,他是如何看到这个胜景的呢?

查爱因斯坦在111310时到次日凌晨的顶多20小时里,住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逛过南京路,中午在“一品香”酒楼(据复旦大学教授施郁去年的一篇文章介绍,一品香位于现西藏中路-福州路北)吃喝,午后去了“小世界”剧场(施郁:小世界位于现福佑路-城隍庙后)听昆曲,游览城隍庙、豫园等,晚餐是在富商买办王震的家里吃的。

从大物理学家的游记推测起来,上述地点当时显然就是一派脏乱差。礼查饭店内部和王震家里当然干净豪华,但饭店附近、王震家附近可能就真有穷人蹲着吃饭。

 

爱因斯坦还写到,中国人“生很多孩子”、“繁衍能力很强”。他随后对此观察的反思是,“如果这些中国人取代了所有其他种族,那真是遗憾。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就连那样想一想都是无可言喻的悲伤。”

在上海前后不足三天,爱因斯坦如何知道中国人“生很多孩子”、“繁衍能力很强”?显然是听那些接待他的高等华人说的。程老汉一向不喜欢这些高等华人,他们总是把中国人说得很不堪,以显示自己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是几乎等于洋人的华人。

作为一个无比热爱女性的直男,爱因斯坦当然不能放过中国的女人,不过他很快就放弃了。据香港TVB报道,爱因斯坦在游记里写到,中国女人跟男人没有太大分别,他无法理解为何中国男人会被中国女人吸引而繁衍后代,生那么多孩子。用《爱因斯坦旅游日记》编辑罗森克兰兹(Ze'ev Rosenkranz)的话来说就是:爱因斯坦假装搞不懂为什么中国男人会觉得中国女人有足够的魅力、会去和她们生孩子。

这些话,一个脏字没有,却非常肮脏,令人作呕。

真不知参加接待他的那些高等华人里的女人们到底怎么回事啊!难道她们都穿着盔甲出席活动吗?程老汉觉得,她们若向爱因斯坦展示一下三寸金莲,可能就会使他的游记写成另一个样子。三寸金莲可是国粹,苏东坡喜欢。

 

人设崩塌!爱因斯坦的人物形象设定可是“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啊!他曾抨击种族主义,指出种族主义是白种人弊病

这本旅游日记是怎么回事?

英国《卫报》报道说,《爱因斯坦旅游日记》的编辑罗森克兰兹承认:“其中许多评论都会令人感到不悦,特别是他说中国人的那些话。”“那些话和爱因斯坦伟大人道主义偶像的公众形像反差鲜明,读过之后再对比一下他的公开评论,感觉会很震惊。”

 

这就让程老汉想起来几十年前流行一时的一句话:“谁谁谁也是人嘛!”

约翰屈伏塔主演的电影《公民行动(A Civil Action)》里,他有一句台词大意是:别被那些大公司吓住,别看他们地板上铺着波斯地毯,墙上挂满哈佛文凭,其实也就是流氓团伙。

程鹤麟:吊儿郎当的爱因斯坦

(上图:电影《公民行动(A Civil Action)》海报)

意思就是,一些人公开场合道貌岸然法相庄严,私底下就男盗女娼龌龊卑劣。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公开场合需要演,要政治正确。为什么要政治正确?因为只有政治正确才能换来名誉,而名誉是可以换钱的。如果爱因斯坦不把自己演成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如何到处吃香喝辣?

私底下就不要演了,怎么想就怎么说,反正私底下说的做的别人无从知晓,做好做坏无所谓。

《爱因斯坦旅游日记》的编辑和翻译罗森克兰兹说,那些日记是爱因斯坦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记录下的私人想法,爱因斯坦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日记有朝一日会被发表。

 

在程老汉看来,这位罗森克兰兹,加州理工学院“爱因斯坦文献计划”的负责人之一,亮爱因斯坦难看的底裤,有三个不在乎:一是不在乎政治正确,二是不在乎冒犯中国人,三是不在乎戳穿爱因斯坦的伪装。

被这位罗森克兰兹和爱因斯坦鄙视的中国人,有这样的老话:“为尊者讳、为贤者讳、为亲者讳”,意思是不要把尊者,贤者,亲者的丑事、缺点、恶事张扬出去,凡是尊者、贤者、亲者的耻辱、过失、不足,都少说为是,最好别说。

比如,复旦大学物理学教授施郁曾根据爱因斯坦在上海的旅游日记,于201711月发表《1922年的今天,爱因斯坦在上海滩做了些什么?》,详细介绍爱因斯坦在上海的活动和日记,但就将那些冒犯中国人的话全部省略。

人还是不要太透明才好,一块遮羞布总是要有的。像爱因斯坦,死去这么多年,还挖他的灵魂里的黑暗干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