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1,743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从《推背图》到《日本未来预测图》

(2017-08-26 12:43:22)
标签:

推背图

日本

沦落

分类: 时事评论

《推背图》据说是唐朝的书。《日本未来预测图》是美国《新闻周刊》日本版2017年8月15日、22日合刊的封面故事。

程老汉猜测,《新闻周刊》的编辑在出这个标题时,应该是受了《推背图》的启发,否则,好好地加个“图”字干嘛?《日本未来预测》就行了。

《推背图》作者是袁天罡、李淳风,也有人说作者不是他俩,只是后人托名“袁天罡、李淳风”。为什么托名他们?因为他们是唐初有名的道士,精通数学天文历法以及算命相面等,都是“能掐会算”的主,厉害得很。

这书说是唐初的书,但后人历朝历代都有篡改,据说宋太祖赵匡胤就篡改过,明太祖朱元璋的左膀右臂刘伯温也动过手脚,清朝也有过伪造。但无论如何,到民国之后就定案了,变不了了。所以,书里还是有不少谜语可猜。

程鹤麟:从《推背图》到《日本未来预测图》

《推背图》第四十五象有两个“曰”:

谶曰:有客西来,至东而止,木火金水,洗此大耻。

颂曰:炎运宏开世界同,金乌隐匿白洋中,从此不敢称雄长,兵气全销运已终。

谶语“木火金水”,五行缺土,也许讲的是领土争端,那么,解决了领土争端,就“洗此大耻”了。

颂词里,“金乌”一词指太阳。中国神话说,太阳里有金黄色的三足乌鸦,所以“金乌”就成为太阳的别名。唐朝韩愈诗曰:“金乌海底初飞来”,意思就是太阳刚从海底冲出来。研究《推背图》的专家说,第四十五象讲的是中日关系,那么颂词里就是把金乌代表日本。搞清楚这个问题,颂词的意思就昭然若揭了。

图是两个中国士兵,手持长矛,一齐刺向一个太阳。“刺日”是什么意思也是不言而喻。

《推背图》的文字历代都有篡改,但图却无法改。所以,仔细看看这图会很好玩。

简单一句话,中国古人预测到日本要成为东亚一霸,继而要衰败。

现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有个前情报员格伦.卡尔也做出论断:日本要沦为“中国周边一个普通中等国家”。

格伦.卡尔在为《新闻周刊》封面故事撰写的《等待日本的两种未来》说:“中国在鸦片战争后一度经历了一段最弱的历史时期,而同时期日本保持了领先地位。但今后,日本只是位于中国周边的中等国家,千百年来的力量格局又要复苏了。日本逃不过地理制约的宿命。中国是地理意义上的大国,而且30年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令人瞩目的发展,日本将复归昔日中等规模岛国的地位。”

本期《新闻周刊》另一篇文章《先进国的没落危在旦夕》(作者戴维.阿特金森)指出,战后日本经济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不是日本人“一厢情愿”的技术和勤奋,而是人口。虽然日本的GDP是英国的1.8倍,但这只能反映出日本人口是英国的1.9倍,不是日本人比英国人优秀的证据。

作者进一步表明,在日本最辉煌的时期,GDP是美国的7成,但是现在只是其四分之一。而且日本2010年GDP就被中国赶超,如今日本只相当于中国44%的经济规模。日本必须意识到中国是大国,日本是中等国,这不是对未来的预测,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日本人怎么看待这些观点呢?

据日本mag2新闻网站报道,有日媒分析称,这是一篇值得深思的文章。第一,东亚的超大国是中国,日本只是其周边的中等国家,这是千百年来古代东亚的“常态”;第二,日本也只是在中国鸦片战争后的约百年间处于领先地位,在历史长河中也祇是“昙花一现”;第三,最近30年,日本逐渐丧失了这种优势,逐步回归“常态”。

端的是:

军国荣耀成追忆,物是人非长太息。

盛衰兴亡有天命,靖国神社去哀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