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草
百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80,235
  • 关注人气:10,8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析猪流感在人间传播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2009-04-30 16:31:22)
标签:

健康

猪流感

预防

分类: 健康资讯

                        http://news.haoyisheng.com/upload/2009-4-28/1.jpg

  随着关于猪流感的新闻铺天盖地的涌来,特别是昨天世卫组织将其警告级别提高到五级,看到戴着大口罩的照片似乎又令人想到了当年的SARS,其恐慌之心不言而喻。

 

   为什么猪流感会感染人呢?
   猪是病毒跨越物种的“跳板”

  此次猪流感引起人间的流行,是由于猪流感在各种动物流感中特殊地位所决定的。现已证明,猪是各种动物和人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是其他动物流感病毒跨跃物种感染人类的“跳板”。科学家曾对1918年世界第一次流感大流行的原因进行过详细的调查,发现是禽流感病毒先在1910年感染了猪,逐渐进化成猪流感病毒,然后再由猪把病毒传染给人类。

 

  猪流感病毒变异导致人间传播

  科学家对以往人感染猪流感的50例病例报告分析,感染猪流感的病例都是散发的,且61%都有与病猪的接触史,人与人之间传播很少见。而近来墨西哥等国的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已被证实为人与人之间传播,说明这种猪流感病毒已经变异成可以在人间传播的流感病毒。

 

    这次的病毒是一种混合体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该病毒是一种混合体,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虽然猪流感病毒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把目前出现的流感简单地命名为猪流感是不准确的。

 

    目前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此次疫情由新的猪流感病毒变异株引起,人群普遍易感,已引起跨国、跨洲传播。

  二是出现了人传人病例。

  三是目前墨西哥出现了较多的重症和死亡病例。

  四是流感病人在发病前一天已可排毒,有些人感染后不发病,但仍然具有传染性,隐性传染比例相当高,因此不能排除疫情传入我国的可能。

 

    因为上面这些特点,就带来了预防的难度,建议从下面这几点加以注意: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当年的广州市非典防治中医组组长钟嘉熙教授给出了一条药方,让大家预防猪流感:

  北杏仁10克、桑叶、菊花、枇杷叶、桔梗、连翘、银花各12克,葛根、生薏仁、芦根、大青叶各15克。上述药材洗干净,用水浸过药面,猛火煮沸15分钟就可以服用。预防凉茶每天喝两次,连续喝三天,之后可以停一下,如果猪流感疫情全球继续扩大,可以适时再喝点凉茶预防。

 

其它博文推荐:

   四分之一的失眠者与枕头有关

   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

   日常坏习惯就是偷走青春的罪魁祸首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夜班可能致癌

   聪明熬夜健康攻略 

   专家支招:巧妙补救熬夜损失

   不良生活方式成头号健康杀手

   矿物质和维生素能帮助消除疲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