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道骑牛
天道骑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559
  • 关注人气:1,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静思己过

(2017-03-05 16:20:54)
标签:

杂谈

最近4、5个月里,投资并非顺风顺水,犯了一些错误,同时自己也没有什么进步。古语云:“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是的,人只有不断的反思、总结,才能更快的进步。这篇帖子,主要就是对自己近期过错的思考反省。


1.错判市场风格切换,当发现市场风格内在逻辑够后应对不够坚决。

2016年11月开始上证指数持续上涨,但是中小创却持续的横盘,由于大盘股和小盘股总是来回的风格切换,而如果那时卖小盘成长股去追大蓝筹,也不符合我逢低潜伏的原则,所以我选择了继续坚持小盘股。然而,市场悄然的潜在变化我却没有发现,市场从上半年的平均每天1只左右,变成了每天2只常态化。进入12月时上证指数终于开始调整,但期盼二八风格切换到小盘股并没有到来,上证指数调整的同时小盘成长股跌的更多,而这时我发现新股已经每天3只,甚至有跃跃欲试发行4只。此时我才反应过来为什么没有二八切换到小盘成长股,然而此时已经进退两难,当时持仓主要在3只,其中两只业绩增长非常好,同时估值不算太高,因此这两只反弹上涨较好,但是其中一只由于业绩增长较缓,估值相对较高,导致该股被套较多,涨跌相抵导致这段时期跑赢了创业板指数但没有跑赢上证指数。说到最后,还是我观察不够至微,没有提前通过细微观察到市场变化。

改进措施:事有蹊跷必有妖,所以,今后当市场反常迹象出现时,一定要注意思考背后细微的原因。


2.在无大机会机会总基调下,迟疑成了阻碍。

恐惧与贪婪永远是投资者最大的敌人,要战胜恐惧和贪婪的人性弱点,就需要战胜自己,炒股到最后,最难的还是战胜人心。这段时间由于追求对回撤的控制,所以策略上一直是防御策略,通过我的风控系统虽然整体没有出现重大亏损,但收益也一直裹步不前。从市场成长股估值角度看,另一方面市场成交量也不足以支撑大行情,我认为今年上半年个股局部结构性机会还是偶有,但整体还是难有大的机会,大机会出现在大批成长股市盈率低于业绩符合增速的时候,未来的大牛股很多会出现在次新股里,2012年在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启动时,很多个股市盈率20—30倍之间,PEG低于1。防御性策略一方面防范了大幅回撤,不过同时也错过了一些机会。由于操作资金变大,买卖进出难度明显增加,前期一只个股失误被套形成一定心理压力,同时考虑市场整体没有大的机会,因此当机会出现时我有所迟疑,没有及时下手。

改进措施:盈亏同源是股市里的定律,如何低风险获取超额回报是我一只在思索和追寻的。后期多花精力分析研究个股确定性概率大的低风险高回报机会,经过几轮下跌,结构性机会情况下轻指数重个股显得更为重要。


3.独立思考时间减少,导致对市场敏感度降低。

投资是孤独的,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孤独不是指的孤僻,而是指的冷静、独立、细致、理性的判断和分析。这段时间由于家里事物、看连续剧,以及和朋友闲聊较多,自己放在独立思考的时间明显减少。脑中其它事物的干扰和对投资思考少了,思路清晰度和敏感性降低。

改进措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专注才能有所成就。尽量少看或者不看电视剧,减少闲聊,多用心思在市场观察分析、个股观察分析,心无杂念才能思路清晰,提升市场敏感度。


4.惰性有所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总体来看,这段时间头发变长了,见识却没有变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从出生开始总是需要不断的学习、总结,才能进步,这段时期荒于学习,懒于思考,好于享受,致使自己裹足不前。

改进措施: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