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道骑牛
天道骑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7,524
  • 关注人气:1,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年投资总结

(2017-01-02 21:51:58)
标签:

杂谈

一、2016年回顾

“这是一封迟来的告白,许多年以来我...”就像这首《迟来的爱》,我的这份年终总结也是姗姗迟来。

2016年1月4日,元旦节后中国证券市场熔断交易制度正式引进开始运行的第一天,小幅低开后指数开始快速下跌,A股迎来了第一个熔断,市场上除了超大盘蓝筹和停牌的个股,两千多只股票几乎下午全线跌停,1月7日更是创下开盘12分钟就熔断收盘的世界金融奇观。本来熔断机制在国外用来稳定市场,特殊情况给市场提供喘息和平复时间的,但是在中国A股却起了反作用,由于大家都担心熔断后卖不出,所以都想赶快先卖出,于是形成抢跑的踩踏效应,从而加速向熔断下跌,到最后谁也跑不掉。至于为什么一个原本国际市场用来稳定的熔断制度,到了A股反而起了反作用,总结起来还是我们的市场主要是众多散户为主,市场建立只有20多年历史,投资者普遍心态也不稳定。就像牛顿当年炒股,说下的那段经典话:“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算不出人性的疯狂。”

2016年1月4日上证指数从3539点快速暴跌至月底的最低2638点,跌幅之快,显示出人性在面对下跌时的恐慌情绪。年初的熔断股灾我也没能幸免,原因是我没有预料到原本稳定股市的熔断机制,在A股居然引发了这么强的恐慌。当时手里8成仓左右,大部分仓位遭遇熔断股灾,好在手里还有两成现金,随后在指数暴跌中我分批把这两成仓买入,直到满仓。

这次熊市经历了3次股灾,我自己躲过了第一次股灾,而第二次和第三次股灾都没有躲过。我之所以躲过第一次股灾,原因是大的顶部容易识别,2015年上证5178的顶部和我经历的2007年6124的顶部很像。因为我发现那段时间以前对股票表示反感的老同学主动打电话问我股票的事;朋友的老婆也给我说她想炒股;更让我警惕的事以前老婆从来不闻不问我股票,居然说自己想开户炒股,她说她周围看见很多人都在炒股;同时市场上老司机都明白市场股票集体高估严重,很多个股出现无厘头的连续快速拉升,往往一只股票经过前期持续大涨,出现加速无厘头高位大阳拉升时,大概率主力资金就是在造势出货了,投资要记住越是疯狂越要谨慎。股市最直接的推动还是资金,上涨是需要用钱堆上去的,当市场高估明显,以前不炒股的人都蜂拥进入市场,想买股票的都把钱买了股票,后面没有更多钱买入推动,从物理技术的角度看差不多就要大级别见顶了,具体看以参见《我的投资心法》里我总结的“举石理论”。只要心态放好,不被市场疯狂冲昏头,保持清醒冷静,实际上这种大级别的市场顶部很容易判断。

我总结发现自己有个缺点,就是在每次股灾抄底时都抄早了些,后面以至于很多老粉丝发现了这个规律,等我被套后再抄我的底。2016年初熔断股灾快速下跌,2016年2月4日在大盘上证指数2750多点的底部,为了鼓励大家不要对股市失去信心,我发了一篇帖子说:今年才刚开始,浮亏不代表最终我卖出时会亏,很多次出现过浮亏最终赚钱的,我相信一定会涨。同时我还附带当时账户的持仓截图,当时持仓分别为:友邦吊顶、晨光生物、天舟文化、星星科技、博世科、神思电子、千金药业、华懋科技、欧浦智网。

后来股市逐步企稳,原先被套的都逐步翻红开始盈利,记得天舟文化翻红赚了不到10%后很快就卖出,原因是当时看好元力股份,用来加仓元力股份。晨光生物后期涨上来解套盈利2.7%左右就卖出了。欧浦智网是2015年股灾1抄底的,随后也获利了结。千金药业、星星科技小幅盈利卖出,没想到后来星星科技因为炒3D盖板暴涨一波。神思电子是最好也是最惨的一只,主要是该股是我2015年股灾1大家恐慌时几乎买在最低点,后来短短3个多月股价涨了2倍,但是由于看好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电子支付称、持仓成本低,以及预期公司将并购重组的高科技企业,因此我在明显公司估值较高、短期涨幅较大、业绩有下滑迹象时没有卖出,导致最后只赚了55%走人。博世科最终盈利20%左右卖出。友邦吊顶至2月后开始走牛,股价在后期迎来大涨行情,该股今年6月底清仓卖出时盈利超过50%。华懋科技是我这一年多持有最久的一只,该股于10月28日盈利44%清仓了解,对这只优秀的沙漠之花还是有些不舍。除了以上截图里持仓,今年还买卖了有元力股份、恒星科技、兄弟科技、诺力股份、蓝海华腾等等等,其中元力股份两次买卖只赚了18.5%,没有想到后来该股涨了超过2倍,之所以当初卖出元力的原因是当时季报出来并不好,由于熊市重质,原本困境反转的逻辑有所变化,所以我遵从自己投资原则卖出了元力股份。


二、投资个股经验总结

从今年交易的个股看,在熊市中盈利幅度较大的如友邦吊顶、华懋科技、诺力股份等,它们共同的典型特征:1.牛市涨幅不大,没被恶炒过的股。2.业绩持续增长,甚至加速增长。3.买入时对应估值不高。4.没有太多人关注的冷门股。5.市值偏小,股价弹性好。

牛市重势熊市重质对于大部分个股来说都是有效的,当然像元力股份这样的高控盘妖股除外。我们可以看到友邦吊顶、华懋科技、诺力股份虽然在2014至2015年牛市里都曾翻倍过,但是对比很多涨幅几倍十倍的股显然前期涨幅不大;再看他们的业绩,都是呈现增长趋势,甚至华懋科技这种加速增长;或许你会觉得友邦吊顶估值较高,那是因为现在涨了很多了,但是买入时估值实际上并不高,华懋科技一直估值不高,原因是业绩非常高速增长的增长抹平了股价上涨带来估值的增长。


三、追高热门易套,潜伏冷门睡觉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逢低潜伏是王道。追高是一辆收割机,看似诱惑无限,大把涨停只需自己伸手去捡,却不知被收割的是自己,尤其在熊市。”

多年的老粉丝会发现我基本上买的都是看着不起眼,没有太多人问津的冷门股。之所以我喜欢买冷门股是因为优质冷门股风险低,借此机会我讲述一下优质冷门股风险低的原理。

熊市里市场资金非常谨慎,中国股票很多炒的都是预期,当大家都看好一只股,纷纷开始研究一只股票,随着研究很买入的人增加,股票迎来一波快速上涨,这个时候公司的预期已经被众多投资者挖掘和市场已经充分预期了,市场情绪高涨,那么这时股价相比之下往往是透支的,这时符合预期并不会涨,一旦不符合预期就会形成业绩内在影响的杀跌和情绪预期导致的估值杀跌,俗称戴维斯双杀。而冷门股关注的人少,本来市场就对它没有过高的期望预期,而一旦出现业绩加速增长等超预期事件,那么就可以获得业绩增长和预期差形成的收益。

还有一个原因,从资金的角度,冷门股散户关注的人少,一只股的股份数量是不变的,那么散户没有关注参与,很显然这些筹码都在谁手里呢?一只股票主力资金介入的越深,控制持有的流通盘越多,以后出货越麻烦。换句话说,热门股散户蜂拥而上拉升股价,在熊市里主力也谨慎,在散户蜂拥来拉高来抢你筹码,这时主力赚了钱就会选择卖给散户。但冷门股主力掌握了很多筹码,又没有大量散户参与,换手率很低,他要卖不了多少出去就会把股价砸跌很多,如果本来股价涨幅不大硬要出货,他可能会导致自己赚不了钱甚至亏损,因此他要出货就只有倒逼自己拉高,一方面通过拉高吸引追高的散户目光,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出货下砸留出利润空间。

2016年曾经买过蓝海华腾,后来赚了6个多点就卖掉了,一方面公司估值相对不是很便宜,另外由于前期炒作较多,市场预期很高,推荐的人很多,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我仔细对比2015年业绩情况,2015年四季度出现快速增长,单季度全年业绩占比45.53%,随后我询问公司进行沟通,主要是问公司2015年四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和有没有季节性因素,公司的回复是2015年四季度主要是国家政策刺激,公司没有季节性因素。那么由于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基数低,第四季度业绩基数高,而公司没有季节性因素,因此我得出结论公司第四季度同比业绩增速会放缓,业绩增速放缓在热门大家高预期之下,不及预期杀估值的概率就很大,所以我选择了获利卖出。蓝海的管理层和业绩目前来看还是很不错的,17年如果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后期再择机考虑。

散户避免重大亏损的简单策略:总之熊市里不要买牛市里涨幅很大的大牛股;不要去追高买短期涨幅较大热门股,记住人多的地方容易发生踩踏;孙子说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趋战者劳,冷静细致的挖掘优质冷门股,逢低潜伏是散户低风险高收益投资的窍门,尽管发现冷门股难度要比热门股高很多,但多付出努力、多花费时间,天道是酬勤的。冷门股要求你需要提前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潜力点,并在人少的低位克服寂寞耐心逢低潜伏,等到冬天白雪化去,雪藏之下的潜力点被市场发现时,股票追逐的人开始变多,股价从低位冷门逐步上涨变热时获利卖出。


四、结尾

2016年账户收益26%,跑赢了指数,不过比起很多高手来说这收益算是很差的,不过不要紧: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就好。

2017年收益目标是跑赢各大指数就好,如果硬要加一个预期的收益目标,我期望是20%—30%左右。在2017年选股和投资的关键点上,我将更加注重个股的基本面内在质地,尽量选择业绩好、涨幅小、估值低的冷门优质股或者困境反转股。

彼得林奇是最勤劳、管理者140亿美元、13年里复合收益率每年达到29%的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注重实地调研,也喜欢冷门股,是我最敬佩的投资泰斗。2017年除了多留意生活中的调研观察,计划对重点长线看好个股进行全国实地调研走访,从而增加投资的确定性,以及提前于发现一些投资机会。

面对困难我们不能低头,未来投资还会遇到很多困难,无论生活中还是投资中,都要冷静、理智、积极的面对,就像一个朋友说的,成熟不是心老,而是即使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依然能微笑面对人生。

一首《浪淘沙》献给正在经历困境的你。

莫道谗言如浪深,

莫言迁客似沙沉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