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彼岸
邱彼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0,663
  • 关注人气:1,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牙队演成欧洲杯梦话

(2016-07-11 15:01:18)

葡萄牙队演成欧洲杯梦话


文 邱国栋

 

  在欧洲杯开赛前,如果有谁怯生生地说一句葡萄牙队会夺冠,一定会有一大波人喷他:你做美梦呢吧?

 

  在欧洲杯小组赛结束时,如果有谁说葡萄牙队会夺冠,一定会被许多人奚落:你做白日梦呢呀?

 

  在欧洲杯决赛打响前,终于有一些人以奋不顾身的姿态预言“葡萄牙队夺冠”,却依然被狂踩:你这纯属痴人说梦话!

 

  ……

 

  但是,葡萄牙队还真就战胜了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赠予了本届欧洲杯最不可思议地的一个结局,在丹麦童话和希腊神话之后,欧洲杯终于又奉献了一个全新术语“葡萄牙梦话”。

 

  的确,葡萄牙队的问鼎之路,遍布着梦幻的色彩,飘洒着梦境的韵味。在小组赛阶段,葡萄牙队3战3平积3分,以成绩第3好的小组第3身份出线。在淘汰赛期间,葡萄牙队一共历经了3个加时赛,在整届赛事中一共赢了3场球,队内头号射手C罗和纳尼都进了3个球……这份难得一见的“三生有幸”,基本上完整的诠释了葡萄牙队的夺冠标签,造梦空间。

 

  据披露,即使是在葡萄牙队内,在欧洲杯开始前,也只有C罗一人坚信本队能夺得冠军。这未必是C罗水准最高、贡献最大的一个月,但却是C罗梦想成真、攀上巅峰的30天。他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力挽狂澜,把濒于死亡的葡萄牙队生生拖进了十六强。淘汰赛前三场比赛,他先是奉献助攻绝杀克罗地亚队过关,又在点球大战中率队摧毁波兰队,最后用惊世悬停力克威尔士,可以说,C罗是葡萄牙队能闯进决赛的头号关键先生。

 

  与法国队的决赛开始前,葡萄牙队拥有的是几乎一面倒的被看衰。尤其是当C罗在20多分钟便被帕耶诡异撞伤提前退场时,所有人都仿佛看到了梦魇的触手正在伸向葡萄牙队,没有人敢设想,抱残守一的葡萄牙队能变得更加强大。C罗的队友们,用移山裂海的决绝拼搏,回报了他们景仰热爱的队长,终于成就了欧洲杯纪元里的神奇梦话。

 

  有很多人为法国队鸣不平。单就决赛这一战的各项数据来看,法国队确实占据着绝对的上风,在家门口饮恨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也有一点点裁判的问题,还有些责任可以归于教练临场指挥不当。但是最核心的原因,却是号称“1亿欧元先生”的博格巴,在中场完全没有拿出应有的掌控力。博格巴在进攻组织方面的低能表现,导致格列兹曼成为最直接的牺牲品,法国队的第一得分手不得不无数次深度回撤到中场区域接应拿球并策划进攻,既大量消耗了体能,也大把失掉了自己的本位。格列兹曼离葡萄牙队的球门太远,这是法国队得势不得分的致命死结。

 

  欧洲杯结束了,30天的梦中漫步画上了句号。还好,葡萄牙队还给了全世界一个蜕变成真的梦话,这样的剧情和结局,比“法国队顺势夺冠”要有趣得多,更具有大片的气质。梦醒时分,梦话将成为传世佳话,这是最好的一幅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