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代做人做官研究者吴玉叶
当代做人做官研究者吴
玉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507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自序(一二三)及相关链接

(2018-09-29 15:46:47)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自序(一)

  吴玉叶

/UploadFile/image/20181026/20181026152412391239.jpg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  

  我的第五本歌曲集就要正式出版了。这距我1995年9月中旬创作第一首歌词《乘着时代的风浪》,已有23年的历史了。许多人之所以没听过、不知道这首歌,是因为它是我们报社的社歌,更多的只在内部播放。这首歌曲,在第二年的一次全国性的歌曲比赛中,还获得了中国音协等单位颁发的银奖。

  细心的读者一定能看出,我的五本歌曲集,就集子的总名称来说,前后是有区别的:前三集的是《吴玉叶作词歌曲集》,后两集的是《吴玉叶词曲集》。区别就在“作词”和“词曲”上。就这点区别,不细心是看不出来的;看出来了不用心想,也是不了了其中的差别程度的。这种差别,单从表面上看,只有“毫厘”;但就其本质或实质来说,相去已有“千里”:前者,仅仅是在说明或证明我能作词,有了作词的声乐作品;后者,则说明或证明了我既有作词作曲的经历,也有了这些方面的作品——有了这方面的阅历是很重要的:不仅更有利于歌词创作,而且也更利于与作曲者、编曲配器者、演唱者等商讨交流。词作者如果不懂音乐、不识歌谱,在一首首歌曲的制作过程中,就好比古时小娶的媳妇,几乎是没有太多的发言权的。这种难堪、被动和尴尬,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真正的知道。所以,我真诚地奉劝那些连歌谱都看不懂的词作者,一定要下决心学习些乐理知识。

  我本是平庸愚笨之人,幸运的是在有些时候、有的事情上,冥冥之中好像似有天助:在十天之内自学了简谱,两天之内自学了五线谱,合计一小时内创作了两首器乐曲(笛子曲《心曲》和《心曲续》),五年之内正式出版了五本歌曲集;还先后被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发展为理事,被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发展为会员。

  不可否认,以上所做的这些事情有我自身努力的原因,但也确实得益于“他助”和“天助”。尤其在识谱和声乐、器乐曲的创作方面,主要得益于“天助”——它给了我这方面的天分和灵感。为此,我真诚地叩拜所有的帮助者。因为我深信,如果没有外力或外因的帮助,仅靠己力或内因,几乎一事无成。

  另外,我还要再次声明:尽管我已出版五本歌曲集,举办过1600人的“吴玉叶词曲作品演唱会”,但我仍然不是音乐工作者。“做人做官”是我终生研究的课题和毕生事业,创作歌词、歌曲只是这棵树上生发出的一枝而已。这些在我心中,轻重已分、主次已明,大局已定。所以我才坚定地对自己、对他人说:“思想家卢梭创造了简谱,他依然是思想家而不是音乐家;思想者吴玉叶创作了音乐作品,我依然只是思想者而不是音乐工作者。”再三这样声明、强调,意欲何为?坦白地说,就是不想在音乐方面的名利上有贪心,以免偏离“主业”误入“歧途”。说实在的,我能有这些作品已属意外收获,岂敢有更多奢望。吉,莫过于知足矣。我应该知足才是。

  万物有成败之因,人生有兴衰之故。无远虑者,有近忧。

  是为序。

写于2018年9月28日

 /UploadFile/image/20181025/20181025164217171717.png

/UploadFile/image/20181025/20181025124337753775.jpg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为中国做人做官研究网玉叶之声合唱团题写牌名

/UploadFile/image/20181025/2018102512460489489.png

  中国做人做官研究网玉叶之声合唱团团长吴玉叶(左)和顾问、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右)在原总政歌舞团录音棚

/UploadFile/image/20181025/20181025124712571257.jpg

  ▲做人做官研究网玉叶之声合唱团团长吴玉叶(右)和执行团长、亚洲爱乐乐团团长黄立杰(左)在原总政歌舞团录音棚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自序(二)

 吴玉叶

  看了《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自序(一)的朋友,就能对我创作歌词、歌曲的情况,有了一些基本了解。

  研究“做人做官”是我的主业,创作歌词、歌曲是我的副业。副业生于主业、服务于主业,同时又繁荣了我的主业。对我来说,写歌词、搞音乐只是手段,借此传播我的思想理念才是目的。

  尽管如此,我也深知这样的道理:人生有涯,时间有限。因此,我只好按照“将军赶路不追小兔”的警示语行事——集中更多精力在主业上;至于这个副业嘛,浅尝辄止即可,无须投入过多精力,更没必要钻得太深。否则,就会本末倒置、得不偿失。凡事几乎都是这样:“不及”,固然不好;“过”了,便是灾难!

  就说这些,作为《自序》(一)的补充,也勉强算是个序吧。

  写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自序(三)

吴玉叶

  作者按语:此文是前文的补充,而且是重要的补充。我将在此文中讲述一个重要的也是最新的思想观点——世上有“突然之词”,没有“突然之事”;同时,还要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

  我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做新闻工作,在从事新闻工作的同时,于1994年7月开始写作做人做官方面的文章,后又决定把它作为终生研究课题,并于10年前的2004年把“研究总部”设在北京。

  由于我有着这么一个阅历和经历,并且时间又那么久,所以,在许多熟悉我的人眼里,我就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做人做官的研究者和思想者。我的这些“身份”,几乎在他们大脑里固定了,因此当看到或听到我又进军一个新的领域——创作歌词歌曲时,就会觉得突然,有的甚至对我说:“哎,你怎么从一个报社社长突然变成艺人了?”

  由此,我产生出了新的思想观点,我说:“世上虽有‘突然之词’,却没有‘突然之事’;因为任何事情都不会突然地发生,都会有个开始和发展的过程,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我之所以能作词作曲,不仅创作了作词的、作词作曲的声乐作品,而且还创作了器乐作品(笛子曲),其实这都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由来已久矣。

  所谓的“由来”,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作词方面,二是在作曲方面。因为我从20余岁起,一直到现在,都在做着文字工作;从事做人做官方面的研究,也还是在做文字工作,——只是更加需要有哲学素养、理论素养和逻辑功底。这些都会让我在写作各类体裁的作品时,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一定的高度与深度。写作歌词,虽然从形式上来说,与我之前的写作有着不同的方面,但万变不离其宗,仍然还属于文字方面的工作。虽说歌词属于音乐文学,但是你不能说歌词就是音乐,因为它仍然还属于文字的范畴。至于歌词押韵的问题,这对于一个专业的文字工作者来说,不算是个问题,又何况也不是所有的歌词都一定要押韵。能押的就押,不能押的就不要硬押,决不可因韵害意。由于我在年轻时就有着“文无定式,文成式定”的观点,所以当1995年我创作第一首歌词《乘着时代的风浪——经济快报社社歌》时,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

  接下来,我再谈谈作曲方面的“由来”——

  我还是在少年时,开始学吹竹笛,虽然学的时间不是很长,也是以自学为主,但是从那时起我便与乐器结了缘、与音乐结了缘,一颗音乐的种子便从此深深地埋在了我幼小的心田里。种子只要埋在田里,无论是埋在土地之田,还是埋在心灵之田,正常情况下它都会慢慢地生根发芽、慢慢地长大长大。这颗埋在我心灵之田里的音乐之种,悄悄地长到了几十年之后的2015年春天,遇到了一个巧合的机遇和特别的原因,我就“突然”为自己的一首歌词谱起曲来。情况是这样的:我先是请一位青年作曲家为我的歌词《信念》谱曲,他写了好几稿,我都不满意,总觉得与我的词意不够契合;他说他也不满意,但已竭尽全力了。怎么办呢?我就边看自己的歌词边哼哼……于是,这首曲儿就让我在很轻松的状态下,给创作出来了。紧接着,又遇到了和上面所说的几乎一样的情况,于是我便有了自己作词作曲的第二首声乐作品《我们是中国的少年》。后来,也是一个特别的原因,我们单位的一个青年人听说我以前吹过竹笛,便在一个春节之前作为礼物送我一支。我本来并没有想到后半生再捡起竹笛,继续吹练下去;但或许是天意如此和心不由己吧,既然那位青年人好心地送我一支,盛情难却,从那时起,我便每天挤出一个半小时练习。在练吹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我竟然创作了两首笛子曲——《心曲》和《心曲续》。真的要感谢上天对我的眷顾,赋予我这方面的灵感和才气。做这方面的事情,个人努力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没有天赋,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作。

  朋友们听了以上我所讲述的故事,也就知道我在作词作曲两个方面的由来了。其实,都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由来已久矣”。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参加过我的歌曲演唱会。他听完之后曾这样说道:“我相信,玉叶同志所创作的每首歌曲背后都会有一段故事……”不错,他说得是对的。我这一路走来,事实确实是这样的,每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甚至是一串故事。只是,由于版面有限,更多的故事就不能在这里讲给朋友们听了。

  写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1/4/20181411441943.jpg

百名小学生合唱吴玉叶作词作曲的《我们是中国的少年》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1/4/20181411237452.jpg

楼上楼下近1600名观众,在安徽大剧院观看“吴玉叶词曲作品演唱会”  

后 

  吴玉

  就年龄而言,我已进入人生的秋季。秋季,虽是收获的季节,但也总会让人联想到秋的悲凉。

  尽管我知道,世间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个过程,一切的一切早晚都会终结。但就我的秉性而言,也一定会是这样——

  “活着半分钟,战斗三十秒,决不虚度年华!目的是,总想着做出点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爹娘!”

  写于2018年10月23日下午

吴玉叶简介:

http://www.zrzgw.cn/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210504504.jpg

吴玉叶

  吴玉叶,曾任经济快报社社长兼《安徽经济报》总编辑,现任中国做人做官研究网总编辑。当代做人做官研究者、思想者、政治理论工作者、词曲作者、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

  从事新闻工作30余年,研究做人做官24载,出版10本《做人做官》专著、5本歌曲集,在理论方面提出了“人以正立、兵以诈立、事以奇立”的“三立”理念,实现了在理论方面的自我突破和创新。

  “研究总部”、“网站”和《做人做官研究》编辑部均设在北京。

  近五年来,与著名歌唱家杨洪基、阎维文、戴玉强、张也、吕继宏、廖昌永、王莉、王丽达、汤非、陈小朵、金波、汤子星、“黑鸭子”组合成员郭祁等均有合作,有些还多次合作。   

吴玉叶与合作过的部分歌唱家在原总政歌舞团录音棚合影: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645634563.jpg

吴玉叶和杨洪基(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771157115.jpg

 吴玉叶和阎维文(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780428042.jpg

吴玉叶和戴玉强(左)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848044804.jpg 

吴玉叶和张也(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933413341.jpg

吴玉叶和吕继宏(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4929172917.jpg

吴玉叶和廖昌永(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5083448344.jpg

吴玉叶和王莉(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5165306530.jpg

吴玉叶和王丽达(右)

 /UploadFile/image/20180929/20180929115438403840.jpg

吴玉叶和汤非(右)

 

吴玉叶出版的五本歌曲集:

/UploadFile/image/20181026/20181026152412391239.jpg 

 

《吴玉叶词曲集·第五辑》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3/8/20183892212734.jpg

《吴玉叶词曲集·第四辑》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3/8/20183892212323.jpg

《吴玉叶作词歌曲集·第三辑》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3/8/20183892212409.jpg

《吴玉叶作词歌曲集·第二辑》

http://www.zrzgw.cn/System/UploadFile/2018/3/8/20183892212371.jpg

《吴玉叶作词歌曲集·第一辑》

相关链接:

  央视播放吴玉叶作词歌曲《故乡》

  央视播放吴玉叶作词歌曲《人生路上》

  “吴玉叶词曲作品演唱会”现场实况

  安徽电视台(综艺频道)播放吴玉叶27首歌曲(汇编)

 

  安徽音乐广播在《耳畔安徽·原创力量》栏目连续播放吴玉叶22首歌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