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志扬
金志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297
  • 关注人气:1,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女足该重新定位 徐媛具备优秀运动员最重要优势

(2008-08-09 23:20:03)
标签:

杂谈

在今天晚上结束的一场奥运女足小组赛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凭借徐媛的进球以1-1扳平了加拿大女足。应该说这场球对中国女足来说是非常艰苦的,但是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为什么呢?这样的话我们基本上出线在望。一胜一平保持不败,实际上等于在小组里边还有非常大的优势。

 

就这场比赛而言,现在中国女足应该把自己的位置要重新摆正,就是进入奥运会决赛阶段后,没有弱队可言。瑞典今天也是1比0赢了阿根廷,所以并不是说阿根廷还像前几年,一输输几个甚至十几个球的队伍,包括美国、德国这种所谓的强队,也没有在任何比赛中占有巨大的优势。今天德国也只是1比0赢尼日利亚,美国1比0赢日本也都很艰苦。这第一说明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已经决定了,就是强队的优势由于她们的年龄或者各种原因,相互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所谓的弱队现在也是奋起直追。当然这种差距对我们来说,这场比赛我们没输,所以说很庆幸,这样使我们能够有个喘息的机会,或者说应该重新审定我们在奥运会12支队里边的定位。虽然首场我们赢了瑞典,但我挺同意南勇的一句话'赢了瑞典的这场比赛,不要以为自己就是强队了'。

 

尽管我们在首场比赛中战胜了瑞典,但是今天看我们跟加拿大打起来并没有占多大优势,虽然说加拿大技术不是很细腻,但是她全场自始至终逼迫的、主动的防守打法,给我们在进攻上产生了巨大的困难,而且她简单的高吊冲击打法使我们门前险象环生。可以说今天1比1能够取得平局,这个结局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满意了。


    以前我们认为加拿大不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但是现在来看,我们跟她打真没占优势,我们明知道她的技术粗糙一些,但是她的体能和打法,一看她就让我们想起了打英式足球,但是她充分的体能以及积极性、主动性和全场逼迫式的防守,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太大了。而且她这种简单的直接吊向球门的打法,以及她的冲击能力,凭借她的身高和体能的优势,也让我们的门前险象环生,我们还被她打了两个门柱,这就说明加拿大绝不是鱼腩也更不是弱队。
   
    阿根廷虽然两场皆败,但是她都是一球之差败的,也不是说随便任人宰割的,所以这场1比1的结果,也给了我们一个清醒头脑的时间。告诉我们赢了瑞典并不代表我们已经超过瑞典了,我们仍然是弱队,我们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清楚,这样才有利于我们战术的确定,队员的心态才有可能比较正确的一个把握。再加上今天我们有点估计不足,没想到对方采取全场逼迫式的打法,而且没想到的是,全场下来她的体能没有任何下降,而最后我们已经显得很吃力了。但是这个结果非常好,可以唤起我们更大的一个对比赛更正确的评价和估计,让我们重新摆正自己的位置,去拼任何的对手。


    当然今天我们的主力韩端没有上,这可能多少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今天徐媛又打进了一球,她的状态不错。这个队员具备一个优秀运动员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心理上的优势,这是非常难得的,越大的比赛她越不紧张,而且她越能正常发挥,她在大赛中的心态真的令人敬佩。年龄不大,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比赛,而且表现的非常非常好,尽管技术能力各方面还有待提高,但是心态,这是一种天赋,非常难得。
       
至于今天中国队暴露出来的防守问题,现在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了。今天在1对1的对抗中我们基本上都处于劣势,不管是地面还是高空,因为我们的体能和身高力量的劣势,在1对1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优势可言。那我们靠什么呢?我们就得靠团队,靠整体作战,我们要靠相互间的保护和默契来弥补我们个体上的不足,用整体和局部的力量去弥补我们在个体上的不足。因为后边的对手越来越强,她们的个人能力和身体体质可能都会超过我们,所以我们现在更得强调整体的把握。我们应该在平时的调整训练中更加强调相互之间的位置。我们个人不行就只能靠整体,特别在今天加拿大这种冲击型的打法给我们弄得非常混乱,这时候就更应该强调什么呢?相互之间的保护,应该谁去争球,相互之间的距离更应该密切一些,一个人不行我两个,两个人不行我三个,这样就可以弥补我们在个体方面的不足。

 

现在两场比赛下来我们在小组中取得了很大的优势,这场比赛我们没有输掉我们就应该很清醒的把握自己在整个这12个队里边我们自己的位置,这样使我们更放低一点,我们去拼对手,可能更有利于中国女足走的更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