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申弓
老申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903
  • 关注人气:22,4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领导--发在《天池》杂志

(2010-03-24 06:43:30)
标签:

小车

夫人

领导

人权

情感

 

我的领导--发在《天池》杂志

我的领导
  小说

申弓

凑钱买了辆汽车,我便成了司机,夫人成了领导,夫妻关系变成了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由于是家庭,很多公家用的规章制度在这里不生效,比方提意见,在单位有不满可以提提意见甚至发发牢骚,这就不行。再比方请假,在单位,那天不舒服了,或者不是真的不舒服,也可以请个假,去拿些药,递条病假条。这就不行,除非是真正起不了床,否则是小车不倒只管开。哈哈,人权?这与人权不搭界,一个是愿打,一个是愿挨,两厢情愿。

因为夫人忙。她的忙不是一般的忙,是特别地忙。这么跟你说吧,一天24小时,她除了晚上睡觉用去6个小时,其余18个小时都用在工作上,连午睡也免除了。没办法,她要维系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生计。她的生命之舟也是小船不翻只管驶。

这样一来,我这个司机的起居也就没了规律。她什么时候想着要去哪里,一个电话或一个呼叫,一分钟便要就位。她说,她的时间紧,担待不起。

规则?我们的规则是约法三章。哪三章?一、叫到即到,不得拖延;二、叫开即开,不得不开;三、叫停即停,不得不停。就这。简单?做起来就不简单了。比方回到家里,刚打开电脑,一个邮件才发了一半,她在楼下呼叫了,关机来不及,只好拔掉插头。是的,那是非正常关机,用多了,电脑会产生故障。更惨的是,有时半天没事,在网上跟人下盘棋,正下得顺手,并且胜利在即,甚至只差三两度便解决战斗。她在楼下风急地叫喊了。也只好撤离战场,撤出战斗。功败垂成?懊恼?惋惜?遗憾?没有,也不能有,因为那是游戏,游戏不能左右主业,这是规则,也是职业道德。

假如违反了,该会受到处罚。是的,她的处罚挺刻毒,当然不是人体处罚,也不是女人对男人的特有处罚。而是一种你们都没有遇到过的处罚。对,是酷刑。不过那不是用于身体的酷刑,而是用于心灵的酷刑。这种酷刑其实也挺简单,就是“你来干,我休息”。那就是说,她撤离,让我上,那不是赶鸭子上架?是牵牛上树?你叫我写点破文还凑合,下盘象棋,或者开开车还可以,叫我来担负那维系一个家族的生意,那才叫醉汉回家,没门。

如是,你就得处处适应着,悠悠万事,唯此唯大,把握方向盘,唯夫人的马首是瞻。她叫东,你就不能往西,她叫入城,你就不能下乡。

不过,也有特例。大前天,她打了我的电话好一会了,我是应着,但我没有及时赶回来。到我回来时,已是40分钟之后。她打的走了。有专车,有专用司机,而且在自己的地盘上还要去打的,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也是不可思议的事。回来后将会样?克?酷刑?出人意料的是,老远看见她,竟然露出了少有的笑容。本想继续卖关子,实在是推委不过了,只好揭底了,是因为她的母亲我的岳母病急,我送医院了。

再有就是眼前。我开着车,她乘着车。上车时,照旧只有一个字,走!一会又多了两个字:南宁!

我便调整好车速,调整好空调,调整好音乐,将车开得平稳,流畅。后视镜里看到她,已闭上双眼,沉沉地睡去。我便将音乐再调小。

驶出市郊,上了正路,车行平稳,车速正常。只是我象隐约听到了一声呼喊:救命!前边路上有异样,两个小青年拉着一个姑娘,姑娘用挎包不断地摔打着,可任由她包打脚踢,总是逃不过青年的纠缠,并且被其中一个紧紧抱住了。车子驶过了,我分明看到那双美丽且惊惶无助的眼睛。我将车停了下来。夫人挺醒灵,只要车一停便醒了:谁叫你停?后视镜里一双愠怒的眼睛剜着我的后心。

我向外一指。她也看到了,快呀,还不下去?

得了指令,我随手拿了把牙钳迅速下来,夫人也跟着下了来。那两青年见到我手中的牙钳,不知是怕了还是怎么,不战而逃了。那姑娘惊恐地扑到夫人的怀里。夫人拍着她说,小妹妹,不要怕,告诉我,住哪里,我送你回去。

于是,我的车上便又多了一位乘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