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光秋水
湖光秋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52,674
  • 关注人气:14,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访地中海的新娘

(2021-12-03 09:09:37)
标签:

地中海新娘

亚历山大市

埃及

摄影

旅游

分类: 游记

走访地中海的新娘


来到埃及,不去亚历山大市是一件很遗憾的事。还好,我两次访问埃及都去了亚历山大市,一次还去了西奈半岛。

亚历山大是埃及最大的海港,历史名城。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也被亲切的称为"地中海的新娘"。亚历山大市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200多公里。我们一大早从开罗出发,中午才到了亚历山大市。据导游介绍,整个城市东西长30公里,南北最窄处不足2公里,城东和东南为居住区。最能代表这座城市特色的是它的滨海大道。我们沿着滨海大道参观,看着亚历山大面对浩瀚的大海,背倚波光潋滟的迈尔尤特湖,非常温馨;同时感到这座城市,气候温和,四季如春。

据导游介绍,公元前332年,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一世统治时,建立这座城市,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定为首都,公元前305---310年成为埃及托勒密王朝首都。当时,它是地中海和东方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心。吸引着各地的商人、学者和诗人。城中有壮丽的公共庙坊和王宫,宫殿占全城面积1/4以上。其中一部分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亚历山大博学园,它包括藏书70万卷的图书馆、动植物园、研究院几部分。公元前48年,罗马统帅恺撒率兵占领亚历山大,烧毁了图书馆,珍藏的典籍付之一炬,导致人类文化史上的一场浩劫。

我们来到亚历山大灯塔参观,它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可惜灯塔早已经倒塌,1477年在倒塌的灯塔的原址上修建了城堡,纳赛尔时期改为埃及航海博物馆。

结束了亚历山大市的访问后,第二天,我们乘船横渡位于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苏伊士运河,来到了埃及的亚洲部分---西奈半岛.在船上遇到一大群可爱的埃及中学生,对我们非常友好。

西奈半岛是连接非洲及亚洲的三角形半岛,面积61,000平方公里(23,500平方哩)。西滨苏伊士湾和苏伊士运河,东接亚喀巴湾内盖夫(Negev)沙漠,北临地中海,南濒红海。东西最宽约210公里(130哩)、南北最长约385公里(240哩)。半岛上广大的干燥地区称为西奈沙漠,与埃及的东部沙漠间隔著苏伊士湾及运河,但东边则连绵进入内盖夫沙漠,地形上没有显著的改变。西奈半岛通常被认为地属亚洲,位于埃及的东北端,与东边的以色列和加沙走廊相连。1967年以阿战争期间曾被以色列军队占领,但1982年依据1979年的和平条约归还给埃及。我们参观了当年以色列人的战壕和指挥部,埃及人非常自豪地向我们介绍着收回西奈的过程。

自从1982年西奈回归埃及以后,为了改变西奈半岛干燥、缺水的问题,发展西奈半岛的经济,埃及政府一直把西奈的水利工程放在各个项目的首位。自1982年以来,已经建成了6条直径0.5米的向西奈输水管道,总长度为540千米。另外,埃及还实施了一项将改变西奈面貌的宏伟工程——修建和平渠,把尼罗河水引入西奈。首期工程已于1997年10月26日胜利竣工。

近年来,埃及在西奈半岛还修建了3600千米的公路以及1100千米的碎石路,大大改善了半岛上的交通状况。此外,西奈半岛的其他一些基本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一些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巨大发展……过去满目荒凉的西奈,今天已成为埃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方热土,显示出诱人的美好前景。

当我们离开西奈的时候,我们为埃及人而骄傲。他们为阿拉伯世界取得了荣耀,不但收回了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还把这块土地开发利用的这么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从内心里祝埃及人民繁荣昌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