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龚德位
龚德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7,527
  • 关注人气:24,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忆儿时闹元宵

(2017-02-21 21:20:49)
标签:

闹元宵

溜灯笼

吃元宵

龚德位

农村系列

   文/龚德位 发2017年2月15日《遵义晚报》第32版《慢活》

 炮声的声响还没有散去,元宵节在人们的期盼中不约而至。母亲常常说正月十五闹完元宵,这年才能算过完。


    “年三十的烟火,正月十五的灯。”记得小时候每到元宵节,我们总会央求父母为我们编织灯笼,父亲会在空闲时用一些竹篾为我们精心扎出各种形状的“竹架子”来,然后用彩纸糊上,再绘画一些小兔子、小鸡之类的图案在上面,看上去惟妙惟肖,非常漂亮。到了傍晚,寨子里的孩子们都会提着自己的灯笼到打谷场的坝子中央汇集。从远处望去,好似繁星点点,也似渔火通明,那一张盏盏灯笼映红了每一张笑脸,孩子们心中也洋溢着前所未有的欢乐。


    孩子们除了“遛”灯笼,最高兴的就数看大人们“舞龙舞狮”了,狮群是由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扮演,狮头是用竹子、木料、布等材料做成,再用布、麻等材料做成狮尾。表演者一般三至七人,打头的腰里总会绑着一根火焰般燃烧的红带子,手里舞着一根木棍,在他的带领下狮群会随着他手里的木棍上下翻飞,左右跳跃,忽左忽右,时上时下。最令人难忘的是狮子脖子上总会挂一个铃铛,铃声会随着节奏的变化而变化。孩子们总是看得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了其中任何一个精彩的画面。沉寂的院子顿时就会热闹起来,好不过瘾。


    除了“闹”元宵,最后还得说说“吃”元宵,现在物资充足,超市里各种味道的元宵应有尽有,可我们小时候由于家里并不富裕,母亲只能自己做。记得正月初几母亲就得开始忙碌起来,母亲会把当年留存下来的一些花生、瓜子之类的材料做成馅料,其主料是用糯米捣成粉后加水“揉”制而成。按照祖辈传下来的习俗,元宵里除了包进馅料外,母亲还会在几个元宵里包上几枚硬币,要是谁能吃到包有硬币的元宵就象征着来年好运,说明他是有福之人。除了我们自己吃,母亲还会端几碗煮好的元宵送给邻居们也尝一尝,这份和谐相处、守望相助的情谊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现在生活好了,过元宵节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了,但不管生活如何变化,儿时“遛”灯笼、“耍”狮子、“包”元宵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就像一个个符号,早已浓缩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它是热烈的,可口的,更是有温度的。

   

     邮编:563000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杨柳街39号文化小学     龚德位   (收)

 

    附后:查看 博主更多文章 给博主留言, 喜欢我博客的朋友可以加我QQ:670821459(注明博客),也可以加入“老龚有话QQ群:176386609(注明博客)进行交流讨论,热忱欢迎大家光临!欢迎媒体选稿用稿、个人荐稿、策划约稿、宣传推广、广告合作、专栏合作、情感倾诉等请联系,邮箱:670821459@qq.com  QQ:670821459

     老龚微博关注:http://weibo.com/gongdewei38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