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龚德位
龚德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7,527
  • 关注人气:24,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自己预设一个死去的样子

(2016-05-16 09:30:28)
标签:

史铁生

毕淑敏

齐邦媛

龚德位

感悟

   文/龚德位 发2016年3月16日《银川晚报》第20版《凤凰》

 名作家史铁生生前曾说让他轻松幽默地看待生死得感谢卓别林。在《城市之光》这部电影里,女主人公要自杀,卓别林将其救下,这女的说:“你没有权利不让我不死。”卓别林却说:“急什么?咱们早晚不都得死?”


    这是参透了人生生死的大师态度。面对生死这个永恒的话题,你有想过自己死去时候的样子吗?


    作家毕淑敏做过医生,她说她曾在临终关怀医院见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身边的人介绍说这位先生很有身份,但映入她眼帘的是这位先生一丝不挂,非常狼狈,这个时候他已经没有办法给自己穿上衣服了,任人摆布。后来她找到这位先生的照片,看上去英俊潇洒,非常绅士。可面对死亡,他却没办法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在一次演讲中,有大学生向毕淑敏提问:“人生有什么意义?请您务必说真话。”


    “今天,我在这里非常负责任地对大家说,我思索的结果是人生没有任何意义!”


    话音刚落,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毕淑敏待大家安静了片刻,她又补充说道:“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


    是的,要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这恐怕是每个人都有的愿望。但仔细去思考自己死去时样子的人,为自己预设一个死去状态的人恐怕就不多了。就这一点,台湾著名作家齐邦媛的经历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向。


    他跟医生说,万一她被送来医院,请他们不要拦阻,她对死亡本身不怕,怕的是缠绵病榻。她希望还记得很多美好的事情,能把自己收拾干净,穿戴整齐,不要不成人样总要人收拾。更重要的一点是,她希望自己不要哭哭啼啼,希望自己死去的时候是个读书人的样子。


    为自己预设一个死去的样子,这一切看似没有意义,但它却能暗示自己在生活中要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http://szb.ycen.com.cn/epaper/ycwb/html/2016-03/16/content_9003.htm

 

     邮编:563000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杨柳街39号文化小学     龚德位   (收)

 

    附后:查看 博主更多文章 给博主留言, 喜欢我博客的朋友可以加我QQ:670821459(注明博客),也可以加入“老龚有话QQ群:176386609(注明博客)进行交流讨论,热忱欢迎大家光临!欢迎媒体选稿用稿、个人荐稿、策划约稿、宣传推广、广告合作、专栏合作、情感倾诉等请联系,邮箱:670821459@qq.com  QQ:670821459

     老龚微博关注:http://weibo.com/gongdewei38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