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龚德位
龚德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7,527
  • 关注人气:24,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条狗的生存哲学

(2016-06-27 16:42:24)
标签:

生存

哲学

龚德位

杂谈

   文/龚德位 发2016年2月16日《劳动午报》第15版《情怀》

 得小时候,我们寨子里每家每户都会养狗,其中最重要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防贼。

 那时家家户户都会养很多家禽和家畜,有的是为了补贴家用,而有的则是一家人口粮的希望和保障。养牛是必不可少的,种地就得靠它;养猪也是必不可少的,吃油就得靠它。所以那个年代,牛和猪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于是狗的职责就显得尤为重要——看家护院。

 

  我们家也养了一条狗。它每天总是在院墙内外踱步,累了就在狗窝里吐吐舌头,抑或迷上双眼打一会儿盹儿,总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由于当时粮食紧缺,它每天的狗粮是有一顿无一顿,所以有时还得出去“跑山”,自己出去找点吃的。可它从未有过什么怨言,每天晚上都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只要屋外有什么响动,它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然后寨子里的狗就会一起狂吠,那会儿寨子里很少有贼的光临,有很大一部分功劳都得记在这条狗的身上。

 

  有时如果实在是饿得慌,它会在猪圈里石槽的边缘、底部舔舐一些猪吃了残留的米粒和糠末儿,有时母亲一瓢水倒进去,它会把一槽泔水舔得“吧吧”直响,其音乐感是美不胜收。

 

  在猪进食之前,母亲是决不允许让它抢食的,他总是静静地依偎在母亲的身旁等待母亲发出指令。到了后来,母亲的脚步声、舀猪食的声响,甚至连母亲的一声咳嗽它都心领神会,什么时候该动,什么时候该静静地等待它都了如指掌,所以全家人都非常喜欢这条忠实听话的狗。

 

 可天有不测风云,这条狗在一次“跑山”的行动中被别人打折了一条腿一直不见好。父亲和母亲商量后决定从寨子里抱来一条小狗,于是家里就有了一条大狗,一条小狗。

 

  小狗没用多久的时间就熟悉了环境,但慢慢地开始不知道天高地厚,总去抢猪食。母亲此时总会严加训斥,可它依旧“恶习不改”,照抢不误。只有大狗仍旧是不急不躁,静静地等待母亲的指令。

 

  时间一长,父亲和母亲再次商量,决定将小狗送给一户亲戚家养,留下折了一条腿的大狗,让它继续担负起看家护院的重任。这条狗一直在我家生活了好多年,深得全家人的信赖。

    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16-02/16/content_26738.htm

 

    邮编:563000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杨柳街39号文化小学     龚德位   (收)

    

 

    附后:查看 博主更多文章 给博主留言, 喜欢我博客的朋友可以加我QQ:670821459(注明博客),也可以加入“老龚有话QQ群:176386609(注明博客)进行交流讨论,热忱欢迎大家光临!欢迎媒体选稿用稿、个人荐稿、策划约稿、宣传推广、广告合作、专栏合作、情感倾诉等请联系,邮箱:670821459@qq.com  QQ:670821459

     老龚微博关注:http://weibo.com/gongdewei38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无动于衷
后一篇:到厕所去旅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