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打虎武松
打虎武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7,535
  • 关注人气:7,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2015-12-31 07:58:23)
标签:

普洱

西盟

佤族

爬街组

旅游

分类: 云南之旅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1、2016年就要到了。在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那些边远的地方和人们,希望他们也有新的希望!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2、这是2011年我在云南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拍摄的一组照片。佤族人皮肤黝黑,腰间爱背着背包和砍刀。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3、佤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现有人口40多万,主要分布在澜沧江和怒山山脉南段的“阿佤山区”,与缅甸接壤。生活依然十分贫困。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4、村寨多建在山腰或小山巅。在西盟地区有的村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聚成了数百户的大寨。佤族传统住竹楼,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养牲畜。现在逐步建起了木屋和土坯房。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5、村民跟我说,政府免费帮助他们把屋顶的茅草改成瓦片,防止下雨漏水。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6、这个寨子叫勐梭镇班母村爬街组。全村共64户248人。宣传栏上写着:2005年上海援助50万元资金,改造房屋40户,修筑道路500米,建立活动场地一个,修建公共厕所一个。还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茶叶200亩,甘蔗200亩,杂交包谷200亩,扶植养猪60头。到2010年,人均年收入由360元增加到1594元,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7、佤族阿妈和她的家。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8、母子。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9、孩子们还是经常光着屁股。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10、一家三口三代人。可能由于贫困,年轻的母亲离家了。这样的家庭我遇到好几户。怕主人伤心,我没敢问具体情况。

西盟佤族村寨——爬街组     11、解放前,阿佤山中心地区的佤族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当时的农业主要以种旱谷为主。耕作方法处于从“刀耕火种”向“拉犁撒种”的演变过程中。新中国成立后,佤族人民虽然获得了新生,但是也任然处在极度贫困之中。

        我很清楚地记得,文革中有一首歌曲《阿佤唱新歌》,在全国非常流行。这首歌引起当地各级政府重视帮扶佤族。当时流传着一句话:一首歌救了一个民族。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