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烁1991
杨烁199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8,634
  • 关注人气: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创办Over40超快棋赛 赵善津夺冠

(2015-01-25 19:19:39)
标签:

娱乐

    2015年1月25日,日本棋院对局室结束了一场棋战决赛。四十五岁的赵善津九段执白半目险胜五十岁的青木绅一九段,夺得了这项去年年末新创办的“Over40快棋淘汰赛”的冠军。
日本创办Over40超快棋赛 <wbr>赵善津夺冠
左为青木绅一,右为赵善津

    日本棋界近年来新锐棋战、女子棋战频繁增加,五十岁以上获得过七大头衔战的明星元老棋手也有专设的大师杯可以参加,更多普通的中老年棋手一年中只有棋圣、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圣、十段、阿含桐山杯、龙星战九次比赛机会。2014年末,日本棋院为四十岁以上的所属棋手创办了这项新赛事。日本棋界历史悠久,前辈棋手众多。隶属于日本棋院的四十岁以上棋手有近两百人之多,而“Over40快棋淘汰赛”的参赛容量最多只能是六十四人。
    但最终报名参加这一比赛的,仅有五十四人。这可能与比赛冠军奖金只有50万日元,本赛人数只有四人有关,更可能是源于比赛用时——预选赛每方10秒一步,有3次1分钟考虑时间。本赛每方30秒一步,有10次1分钟考虑时间。日本棋界10秒一步的比赛已经消失了约十年,此次“复活”,对于普遍用时较长的日本围棋来说,无疑是中老年棋手较难适应的超快棋。
    12月16日,四轮预选赛在日本棋院一天之内下完。五十四名参赛棋手中,大牌棋手仅有大竹英雄、武宫正树、王立诚、王铭琬、依田纪基、赵善津、柳时熏寥寥数人。最年长者为生于1938年的女棋手尚司和子。可能正是因为10秒一步的赛制,预选赛里超时声此起彼伏。如大竹英雄负女棋手菅野尚美,依田纪基负加藤充志,柳时熏负大垣雄作等,都是以超时告终。经过一天的激战,八位进入预选决胜轮中七位都是相对年轻的四十几岁棋手,只有六十三岁的老牌超一流武宫正树连胜山本正人、鹤丸敬一、王立诚,但在最后一关不敌加藤充志。
    通过预选赛的四名棋手为赵善津九段、青木绅一九段、三村智保九段与加藤充志九段。赵善津是著名韩裔棋手,以1999年终结赵治勋空前绝后的本因坊十连霸一战成名;青木绅一为女子名将青木喜久代之兄,长期从事普及活动;三村智保是藤泽秀行弟子,与著名的“向井三姐妹”长姊向井芳织结为夫妇,如今还活跃在本因坊循环圈内;加藤充志为中日围棋擂台赛时代成名的棋手,当年有“眠狂四郎”之称。
    1月25日,上午半决赛青木绅一六目半击败三村智保,赵善津中盘大胜加藤充志。下午进行的决赛是标准的日本八九十年代的围棋风格,两位从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中年棋手经过一盘长期战,赵善津以半目的最微弱优势笑到了最后。
日本创办Over40超快棋赛 <wbr>赵善津夺冠
石田芳夫讲棋现场

    决赛结束后,本次比赛还有一项特别节目:冠军与赞助商代表河野元美先生进行一盘特别对局。冠军一方让赞助商一方三子,但在本赛中输棋的三位棋手可以作为赞助商一方的智囊团,在某三个时点出场代替河野元美进行三分钟的对弈。如果赞助商一方获胜,这盘特别对局的奖金将由三位“智囊”平分。赵善津九段再强,恐怕也很难与三位九段棋手的“集体智慧”相抗衡。对局结果为河野元美6目取胜。
日本创办Over40超快棋赛 <wbr>赵善津夺冠
后立者左起:三村智保、青木绅一、加藤充志,负责日本棋院棋战企画部的常务理事中小野田智己九段

图片均转自日本棋院官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