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臻味食旅
臻味食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9,650
  • 关注人气:23,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2020-04-01 23:14:04)
标签:

汕头美食

清明

苦刺心

分类: 汤汤水水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大家好,我是异族极限,资深自媒体人,汕头人,只做原创,欢迎关注我账号里的更多原创作品。春天万物生长,各种野菜破土而出,北方人喜欢在春天尝试各种野菜/树芽、如荠菜、香椿、柳芽,在沿海汕头的我被馋的不行只有晒海鲜的份,春天说起吃野菜,在汕头真还有一两样值得说的,那就是长在乡村的小山坡上,沿着阳光在篱笆墙生长的 绿色植物, 苦刺心,学名白勒,属五加科攀援状有植物。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苦刺心顾名思义,有刺且苦,有淡淡的清香味,资料称苦刺心有清热解毒,凉血、疏风降脂的食疗 。在旧时,它是用来做庭院是篱笆墙,为自家圈地,防盗防贼,在物质紧张年代,家家买不起肉,  谁也不把它当回事,只当杂草来看待,如今人人吃得油腻多了,又追求返璞归真,又把它端上桌来,要用它来清肠消脂。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苦刺心,吃的就是它在清明前长出的鲜嫩新叶子,它的枝全是刺,摘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也吃不了,会扎嘴、费油脂。疫情之前清明前的苦刺心基本是被酒楼包去,一斤卖到30元左右,在市场里遇到的次数不多,都是按两买的,今年的酒楼倒闭的多,市场里常看到了,不过价钱仍不变。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以前拍过苦刺心肉丸汤,这次就买一点来尝鲜,图省事,加入肉片用开水烫熟当汤喝。张先生说此菜寒性大,不让我吃太多。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煮后的汤就是这么清淡,有淡淡的清香,甘中带苦,即使不喝闻着都会口水。清明前,汕头人用来清热消脂的一碗汤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
其实就是要这样的菜心,张先生把叶子的摘进锅里,不过这样的汤味道更浓,有人说,这道汤犹如人生,先苦后甘回甜。
在汕头,清明前遇到这种野菜,再贵也要买来做汤喝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我是异族极限,资深自媒体人,汕头人,大家都叫我东姐,我下得了厨房,上得了电视,只做原创,汕头电视台美食栏目特邀嘉宾。约稿请滴,欢迎关注我账号里的更多原创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