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臻味食旅
臻味食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9,650
  • 关注人气:23,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2019-09-30 00:20:08)
标签:

潮汕美味

花生米炖猪蹄

美食

汕头美食

葡萄

分类: 潮汕美味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我家去年的中秋和国庆节是在昆明度过的,今年因老太太身体欠佳,就没安排长途出游了。九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很多上班族只休息一天,可对于我这个退休老人来说,每天都是休息天了。前些天在微博看到行者老湖在说,他有精力当志愿者可已经超龄,我也在感叹人生短暂,在有生之年,身体状况尚可的情况下,找机会为社会做点什么,恰好月初汕头市文化馆在招聘文化志愿者,看到我以超越年龄上限,但还是斗胆提交了报名表,如我所愿,顺利通过面试,昨天周六去参加上岗前基本礼仪培训。期待我们的志愿服务风采吧,这是这期招聘的文化志愿者合影。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汕头地处沿海,我们家平时的日常饭菜离不开海鲜,每天到菜市场很难预先做计划要吃什么,只有到现场,看到什么新鲜便宜的买什么。昨天买到了红带鱼,又称印度棘红刀鱼,俗称:红莲仔,属赤刀鱼科。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本来红带鱼要买来煮菜脯的,但张先生记性不好,鱼煮熟了,菜脯还在冰箱里等着入锅呢,张先生的煮鱼手法就是加姜葱,我要求不高,能煮熟就行,好在鱼很新鲜,看看这雪白的鱼肉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我们两人的午餐一般是两道菜,一荤一素或一菜一汤,周六的午餐没有蔬菜,有红带鱼和这道花生米炖猪蹄,炖半只猪蹄能吃两天,猪蹄在成都叫蹄花,记得前年到成都旅游时,为了吃人民公园对面的蹄花,我们还多停留一天呢。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这是周日的菜,我家平时两人吃饭,很多时候是把菜和其他食材放到一个锅里煮,既是汤又是菜,省去炒来炒去,弄得满头大汗,厨房里烟熏撩人,这锅汤里有生菜、油蛤、猪肉片,清淡鲜甜。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这锅汤的火候控制得相当好,油蛤刚刚张开口,贝肉饱满,脆甜。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又是海鲜,是三黎鱼,两面煎后,用潮汕酸咸梅当调味料,三黎鱼是海鱼江交汇处的产物,有海鲜的味道,淡水鱼的多刺,用酸咸梅调味可软化它的鱼刺,炖后连鱼骨一起嚼,超级香。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秋天,风高物燥,多喝汤可润燥,一锅汤我要喝三碗
周末两天,两口子的午餐,每顿一菜一汤,简单又清淡
餐后水果,出自新疆吐鲁番的无核火焰葡萄 ,学名弗雷无核葡萄 ,果实鲜红,又叫玻璃翠,无核、甜又无渣且便宜,每次看到都不放过它,超市里6.9元/斤。

大家好,我是异族极限,汕头人,大家都叫我东姐,我下得了厨房,上得了电视,全平台美食、旅游多媒体原创作者,汕头电视台美食栏目特邀嘉宾。约稿请滴,欢迎关注我账号里的更多原创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